林忌:「文明」的差距(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5-06-10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10日訊】1912年鐵達尼號郵輪撞冰山面臨沉沒,船長與船員留守到沉船的最後一刻,與船隻共存亡,獲救的大多數為婦女與小孩,1522人死亡,總共705人獲救;2015年中國的東方之星客輪在長江沉沒,458人之中,只有14人生還,包括船長和船員,有船員第一時間搶救生衣逃生,因而獲救。

別國發生災難,舉國之力第一時間去搶救,傳媒爭相報導災情,以及追究責任;在中國,舉國的傳媒卻在忙作文,觀乎其標題已知內容是甚麼:《生為國人,何其有幸!》、《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世界透過沉船事故見中國決心》、《感謝你無數次游過那麼悲傷的水域》。

這現像一點也不奇怪,正如兩個月前尼泊爾大地震,中國的傳媒亦同樣地不斷歌功頒德,不斷在歌頌不存在的免費客機,甚至子虛烏有創作出拯救香港人的故事。只是今次死難者太多,獲救人數太少,終於「踢著鐵板」,較多人醒覺了。

誠然,控制中國傳媒的巨獸,當然是中國共產黨;然而,即使共產黨明天不再存在,是否人心就能一夜改變呢?這點卻令人極度存疑。觀乎大量去外國讀書、工作,以至移民的中國人,其思想與觀點,卻仍然是在中國生存社會達爾文主義──適者生存,不適者亡,凡事以極度利己主義出發,以及極度的近視──對社會上一切不公平的現象,只要不關乎自己切身利益,例如死的不是自己的家人朋友,就完全不關心。於是,一切成為了一種惡性循環:因為有這樣的政府,所以,造出這樣的人民;亦由於有這樣的人民,就繼續存在這樣的政府。

當人民選擇遺忘、當人民認為利益比起正義重要、當人民一窩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樣的民族與國家,必然沒有前途。和三十年前比較,如今社會批判的聲音問好似全面簡化,認為只要批判政權,當獨裁政權結束,人民就自然會變得善良,社會就自然會變得正義,這種因果論放諸於全世界的中國人,包括移民了民主國家的,當知道實在想得太簡單了。

中國共產黨破壞了人性,或把人性之中最劣根性的一面誘發與曝露,這種文化烙印要改變,往往要經歷幾代人的努力;如今,中國人認為自己國家強大,民族自豪達到了過百年的新高點,中國又好似變回了天朝,而部分中國人則認為自己高高在上,有錢的當然認為自己是大爺,而沒有錢的也認為全世界都是虧欠自己。例如在大陸以外享受他國異地的福利,不但否認蠶食當地資源,還反過來說:「要不是我們來使用,你們早就倒閉了。」於是,反中國人的浪潮,由亞洲傳到去澳洲、歐洲、美洲,連在香港,也要引發一連串反對中國的矛盾。這種災難,除了改變政府,也要人民能自省,才有機會解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