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平時要懂禮貌(圖)

發表:2015-06-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不少家長都有一個感受,現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在日常行為中,不大懂得禮貌,唯我獨尊。

童言無忌,最真實的是孩子。尤其是沒有受過學校教育的、7歲以下的孩子,心裏怎麼想的就怎麼說,沒有成年人的圓滑、世故。可是世界上很多事情,真實地說出來就是非常沒有禮貌的表現。那麼,如何教育孩子說真話而又有禮貌呢?

讓他感同身受

家長有自己的「圈子」:親人、同學、同事、朋友,可是大人們的「圈子」對孩子來說,幾乎是陌生的,我們大人之間的友情、親情孩子是無法領會的。要求孩子像我們對客人發自內心地熱情洋溢很難。誰都對自己的東西感興趣。反過來說,你對幼兒園的那些小不點,是否也可能像孩子一樣牢牢記住?讓孩子接受客人並且具備熱情,就先要和孩子為客人的問題進行溝通。這種溝通是很重要的。孩子是跟著大人的感受來表現的。就如我兒子,我用他幼兒園的小朋友做比喻,跟他說,自己和即將來作客的阿姨,關係是多麼的好,當客人來時,他也就很熱情了。所以,每當有客人上門,家長跟孩子說說自己和客人之間的友情,說說與客人之間的趣事,孩子就會跟著家長的感受去禮貌待客了。

學習做客人

一個巴掌拍不響,作客時,想孩子對你有禮貌,你就必須尊重孩子。其實孩子的世界很小,心很純,沒有任何世故、功利,和孩子交往是很容易的事情。記得去作客時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問題。

說來好笑,兒子兩歲前是我母親帶的。但是現在兒子對我母親一點也不親,因為母親一來我家就「說」兒子的不是:不肯認真吃飯啦,挑食啦,不肯收拾玩具啦……弄得兒子十分害怕她的到來。實際上,兒子身體很健康,餓了會問我要飯吃,怎麼可以要求孩子頓頓吃幾大碗?父親就不同,一來我家就開「高帽公司」:說孩子大方,什麼都肯給外公吃;說孩子聰明,愛看書,還沒上學就會認那麼多字;認得那麼多的公共汽車路線,帶外公去玩頭頭是道,不會迷路……吃飯的時候也半碗半碗地盛,和兒子比賽誰吃得多。兒子被他哄得吃了幾個半碗,出去玩半天一下午都不會喊餓。

微笑,也是禮貌待人的一種方式。

如果孩子經常處於「微笑」的環境中,近朱者赤,自然就會學著微笑待人;如果孩子經常處於「橫眉怒目」的環境中,近墨者黑,自然也是蠻橫無禮。

每個孩子的性格氣質不同,有的靦腆內斂,不要強迫孩子熱情。

有時候你會發現,無論你怎麼引導教育,你的孩子就是死活不肯向客人問好,最後還可能大哭大鬧。孩子的表現,可能有很多原因,也許是他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許是他害羞膽怯,也許是他天生的性格,而我們必須接受孩子的性格,不要強迫孩子在外人面前怎麼表現。

帶孩子去作客

帶孩子作客是經常的事情。父母也應該教育孩子作客的基本知識。

首先,要教育孩子問候他人。教孩子學會稱呼、問候很重要。對於比較常見的親人,如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等,孩子們都會叫。但不常見的客人,父母就應該教教孩子了。比如家長稱姑輩的,孩子就稱姑婆、姑公;稱舅輩的,孩子就稱為舅公、舅母;稱姨輩的,孩子就稱為姨婆、姨公;母親的兄弟(包括表兄弟)孩子則稱為舅公、舅母;等等。由於這些稱呼孩子平常少用,叫的時候會比較口生。要是等到與客人見面了才教孩子,孩子或許會覺得彆扭而不肯開口。所以,家長最好預先和孩子「排練」一下,這樣稱呼起來就比較自然。

其次,告訴孩子到別人的家,不可以亂翻東西,翻人家的東西是不受歡迎的。

最後,告訴孩子吃飯時要有修養。好吃的東西大家都喜歡,不能自己獨自吃,要學會謙讓。例如,飯桌上有10只鮑魚,不能自己吃了一個又一個,自己嘗試到就行了,留下一些給別人吃。

無論作客也好,做主人也好,給孩子打支講禮貌的預防針是十分必要的。童年學會講禮貌,其實是為孩子以後的人際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礎。

責任編輯:伊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