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這才應該是中國人在國際上的形象(組圖)

發表:2015-06-15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津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15日訊】這條命在我眼前,這個人在我眼前走了,一個家庭破碎了。我伸手他可能躲過一劫,即使擔風險,我也應該伸手。——張津生

只要外出,張津生總是隨身攜帶一黑色小布袋。如同樓道裡總放置著救命的滅火器,張津生說,黑布口袋裡裝的也是他的滅火器:一瓶硝酸甘油,一瓶藥液。

今年4月8日,飛往南非的飛機上,張津生沒想到他的「滅火器」無意中救了外國男子一命。對於2000美元的感謝金,張津生拒絕了:「人要活出尊嚴,男人要有點風度,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已。」

千鈞一髮,兩粒隨身藥丸救人

據大陸媒體報導,4月7日中午12點多,張津生踏上了飛往南非的航班。孩子已成家立業,73歲的張津生該好好享受人生了——俄羅斯、泰國、尼泊爾,退休的張津生腳步遍佈多個國家和地區。


張津生的小布袋裡有硝酸甘油和神寧藥液。(網路圖片)

和往常一樣,張津生褲袋裡攜帶著小黑布袋。但讓張津生沒想到的是,這兩小瓶廉價藥品在萬里高空救人於千鈞一髮之時。

飛機經由迪拜轉機飛往南非,吃過飛機餐後,機艙裡異常安靜——13個小時的長途飛行,疲憊的乘客昏昏欲睡。張津生睡了一會兒醒來。

突然,前排女乘客驚慌失措地站起來,大聲呼喊空姐,不一會空姐拿來一個救急包處理,但好像沒起作用。很快,飛機大屏幕上彈出多國語言字幕——緊急救援,請內科醫生速到後艙位待命。

張津生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吃飯時,前排兩位夫妻談笑風生,妻子吃飯時還把一小瓶葡萄酒讓給絡腮鬍丈夫喝。張津生沒站起來:「咱不是醫生,這種情況首先要尊重醫生。」

但始終沒醫生過來。張津生站起來擠進人群,40多歲的絡腮鬍男子面色蒼白,冷汗滿額,牙關緊咬,失禁的小便浸透褲子。

「哎喲,這不是一次性心肌缺血嗎?」身患心腦血管病的張津生告訴患者妻子,自己也患這種病,身上的藥也許可以幫到他。

在徵求同意後,張津生右手手指用力掰開「絡腮鬍」咬緊的牙關,放進兩粒硝酸甘油,又將「神寧」藥液滴到鼻竇兩側。10多分鐘後,張津生緊握著的絡腮鬍的手掌開始發熱,脈搏有力地跳動,絡腮鬍睜開了眼睛。

張津生高興極了,嘿,這次「蒙」對了,這外國男子躲過了一劫!

「久病成醫」,生死關頭頻伸手

張津生不是沒有遲疑:「雖然看他的症狀和我的病相似,萬一救人出事了咋辦啊,畢竟咱不是專業醫生。」

但形勢嚴峻,如果再無人救援,飛機必定要從萬里高空緊急迫降,之後再用最快速度找到合適的醫院。「但這一切都要耗費很多時間,恐怕會耽誤病人治療。」

看著女士因傷心哭泣起伏的肩膀,張津生動了惻隱之心:「她是真害怕了,怕將要永遠失去丈夫,生離死別就發生在此時此地。我覺得我判斷應該沒問題,因為之前遇到過多次類似情形。」

一次在飯店吃飯。包房有兩個大桌,旁邊桌几位70多歲的老人開同學會,多年未見,觥籌交錯。張津生注意到一位女士坐到包間沙發上,忽然流下口水,接著冷汗簇滿額頭,褲子也濕了一塊。張津生過去一摸,女士雙手冰涼,張津生趕緊拿出隨身藥物,並撥打了120。在急救車來之前,老人慢慢緩了過來。

馬路上、籃球場上,張津生也遇過類似患者:「一次性心肌缺血症狀很好判斷,主要表現為臉色蒼白、額頭冒汗、大小便失禁等。」

對于飛機上救人,有20多年心腦血管病史的張津生將之趣稱為「久病成醫」,只是覺得不想日後內疚:「如果他走了,妻子沒了丈夫,孩子沒了父親,這條命在我眼前,我一伸手他的家庭可能躲過一劫。即使有風險,我也應該伸手。」

拒收2000美元,收穫空姐擁抱

絡腮鬍醒來後,張津生回到座位去睡覺。睡夢中,張津生聞到一陣香水味,睜眼一看,絡腮鬍的妻子正默默站在一旁。她遞來一個棉布包就轉身走了。包裡是一張英文紙條和一疊美元,有人將紙條譯成中文:「救命之恩必須報答,請笑納。」

張津生數了下美元,嘿,20張呢,折合人民幣12000多元,正好相當於他此次旅行的費用。

張津生有點心動——1萬多元可以住好一點的酒店,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但他還是決定把錢還回去:「畢竟你是爺們,幹嗎那麼見錢眼開吶?人要活出尊嚴,男人要有點風度吧,況且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已。」

最重要的是張津生也被人救過。前些年,騎車經過保福寺橋附近,張津生突然病發,從自行車上摔下來不省人事。幾位經過的小夥子摸索到張津生口袋裡的卡片和藥片,及時救了他一命。小夥子走時只留下一句話:「四海之內皆兄弟,有緣再相聚。」

張津生將錢還給絡腮鬍的妻子,像當年救他的小夥子一樣說了句:「四海之內皆兄弟,有緣再相聚。」有人譯成英文,絡腮鬍夫妻倆一下子滿眼淚水,絡腮鬍妻子緊緊握住張津生雙手不撒開。

張津生有點尷尬,趕緊開了句玩笑,希望藉以脫身:「你能讓我和本機組最漂亮的姑娘合個影嗎?」


張津生與漂亮空姐合影。(網路圖片)

沒想到這被當了真。不久,一位空姐過來和張津生合影,並在一次性照片上畫了個心形符號。在開普敦國際機場,張津生接受入境檢查時,再次見到合影的姑娘。姑娘一看到張津生,扔下拉桿箱,張開雙臂扑過來擁抱張津生,並用中文歡迎張津生:「歡迎大哥再來,咱們北京見!」

不遠處,機長也高舉雙臂,豎起兩個大拇哥。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