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大華若樸 大巧若訥(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5-06-1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靜岡縣掛川城公園盛開的櫻花。(攝影:貫明)

在日本中部的靜岡縣,有一個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小城市──磐田市。這裡有許多蔬菜大棚,也有許多以水耕技術種植蔬菜的大小農場,名不見經傳的大庭先生就是這座城市之中的一個小農場主。

週末繁忙之際,我就到他的農場幫忙幹一些雜活。大部分時間不是種菜施肥,而是把已經生長過頭的蔬菜連根拔起,用貨車運到垃圾坑裡作肥料。

我多次向他談到,這樣的蔬菜還能食用,就這麼扔掉未免可惜。不如在附近辦一個畜產養殖場,充分利用這些寶貴的蔬菜資源。每當他聽到我的這些議論時,總是微笑不語。

直到有一天,我去外地參觀一個瀕臨大海的水產公司,看到那裡的牡蠣與其它海產品堆積如山,食之不盡,但是非常缺乏綠色的蔬菜時,就突發奇想:如果把大庭先生準備扔棄的蔬菜與這裡多餘的水產品做交換就太好了!沒想到我把我的好主意告訴大庭先生時,他卻板著臉回答說:「謝謝你為我們著想,我們是絕不會用那些丟棄的蔬菜去交換他們的水產品。雖然農場很小,但是我們的經營理念是要把最好的產品奉獻給社會與客戶。不良產品投入市場只會敗壞我們的聲譽。」

水產公司的經營者谷川松太郎先生則是一位待人平和的謙謙君子。他的理念是:最好的產品必須與朋友分享。在收穫牡蠣的淡季,牡蠣的肉質反而更加鮮美,價格也隨之增高。每逢此時堅守理念的谷川先生就不在市場上出售牡蠣了,他把這些數量不多的美味牡蠣包裝之後,自己付郵費贈送給親朋好友。他強調說,他的祖先留有遺訓,最好的產品尤其是最好的食物絕對不可以自己獨用,一定要與朋友們分享。

因此,這樣的理念也充分融入了他的生活之中。他擁有一片祖先遺留下來的廣闊的山林以及一個很大的海上養殖場,味美的物產有龍蝦、牡蠣、野生山豬肉等。他總是把這些物產中最好的部分精選出來,以至誠的心分送給他心中掛念的親朋好友們。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他的居室之中也能看到各地的朋友們給他的回饋:臺灣高山茶,精品著作以及在當地無法購買的稀奇物品。這使我聯想到古人所說的「大華若樸,大巧若訥。」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他們所擁有的那種平平淡淡、平平靜靜的心態,不計得失,不要名利,沒有任何焦慮與急躁,卻能誠心為他人著想的理念如同日月之光照耀世間,讓真正認同它的人們感慨萬千。

在浩瀚的宇宙之中,不論什麼樣的人,或地位顯赫,或一介凡夫,都不過是滄海一粟,塵世一粒。日月永恆,自然永恆,宇宙永恆,人的一生也不過是過眼雲煙之一瞬耳。然而,那些樸實無華的的美德卻如同日月之光一樣,生生不息,緩緩不絕,長存於世間而光照寰宇。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