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專欄】善德與巨富—金錢是從哪來的(一)

——2015年6月4日在馬來西亞新山市的演講

作者:謝田 發表:2015-06-1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19日訊】感謝主持人,非常榮幸受邀到馬來西亞,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馬來半島的這個國家。柔佛巴魯市(Johor Bahru)據說是還是歐亞大陸最南端的城市,城市南邊的柔佛海峽(Straits of Johor)東面連接南中國海,西邊連通馬六甲海峽,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之下,我們這裡好像是在是非之地之中、鬧中取靜、獨自悠閑呵。

善德與巨富,或者巨富與大德,金錢究竟是怎麼來的、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很大。也因為是大哉問,歷史上許許多多的經濟學家、社會學家、哲學家,都探討過這件事情。筆者只是從過去二、三十年間,包括十五年的美國大學教書和研究、八年的美國業界實踐和十多年的正法門修煉之中的一點點經驗、體會、心得和領悟出來的內容,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切磋,讓我們共同探討這個歷久不衰、非常值得人類探究的話題。

我們這個世界,想掙錢、想掙大錢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每次遇到不那麼想賺錢的人,我都會心生敬佩,暗自叫好。我們在商學院教書,就是教大學生以後怎麼賺錢,怎麼經營企業。自然的,我們也會碰到許多人把他們自己的商業計畫、方案拿給我們看,以期得到一些建議和反饋。學術界也在研究為什麼有的企業賺錢,有的不賺錢;有的在某些人的領導下賺錢,在另外一些人的領導下就不賺錢。這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按人類當前實證主義的社會科學的方法去研究,我們究竟能否得到真知和真理,這都是非常關鍵和深刻的問題。

生命的無常

讓我們從最近的一個新聞說起。5月29日我從美國前往臺灣,在舊金山飛往臺北期間,看到一則新聞:同一天,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的總裁艾德•吉利根(Ed Gilligan),在從日本飛回紐約的飛機上突然去世,年齡只有55歲。消息傳出後,該公司的股票都下跌了0.5%。我們今天在這裡講財富的問題,錢是怎麼賺來的,人們怎麼樣才能有錢,做什麼生意才能賺錢。吉利根先生從企業管理、個人奮鬥的角度看,是非常成功的,作為美國運通的總裁,已經達到了事業的頂峰。但這個人突然之間,生命就完結了。我們大家不妨想一想,生命實在是太脆弱了。我們每個人,其實也都在考慮同樣的事情,而如果您不修煉的話,一定會非常擔心這些事情。

人們擔心什麼呢?我們擔心失去生命,所以我們希望長生;我們擔心失去健康,所以我們希望無病;我們擔心失去財富,所以我們希望有錢;我們擔心失去愛情,所以我們希望有情;我們擔心失去家庭,因為我們希望有天倫之樂;我們擔心失去所有這些幸福,但幸福,卻是無常的!就像吉利根的例子一樣,對他來說,突然之間,生命沒了,財富沒了,家庭也沒了,所有的東西、身外之物,統統沒了。對於我們所討論的財富問題,我們需要知道財富是怎麼來的,也需要知道財富,可能會突然就走了、失去了。

「無德不貴,無能不官」

說起錢是怎麼來的,人們會想,是不是非常聰明的人就會有錢、發財?或者說,財富和智商是什麼樣的一個關係?還有,是不是受到的教育非常好的人就會有錢、發財?或者說,財富和教育的關係的問題。再者,是不是漂亮的人就會有錢、發財?或者說,財富和相貌之間是否有關係。有人會說,財富和相貌之間的相關,在女士方面會起作用,對男生可能不起什麼作用。其實呢,以前有一個商業方面的有趣的研究,發現不管是男是女,那些相貌出眾、比較能夠吸引人的銷售人員,確實比相貌平平的人,要多賺那麼一點錢。 

說到這裡,中國民間、中國古人還有一個說法,大家可能聽說過。古人是怎麼說的呢?「女子有貌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對這兩句話的內涵的解釋,現在有人提出來新的說法,給我們澄清了許多長時間以來的誤解,這個我們今天先不談。但這句話也表明,古人的確把人的相貌、福氣、錢財,在一定程度上聯繫了起來,並且,還把它與「德」,也聯繫了起來。

大家想想看,當我們發財、走運、來了福氣的時候,別人會怎麼說我們呢?尤其是中國的老人、長輩會說些什麼呢?我們馬來西亞的華人,古風猶存,中華文化、習俗保留的挺好,看到別人發財、有福報的時候,人們會說什麼?華人社會的人們會說,這是因為您祖上積德、家裡有德,德大,有福德等等。為什麼是這樣,為什麼我們的祖先把財富和「德」,這樣聯繫了起來?還有,究竟什麼是德?

我們可以一起看看「德」這個漢字,看看能不能得到一些啟示。《說文解字》說,德通得,得即德也;也就是說,有德就可以得,有德就可以得到。唐詩裡有這麼一句:「千水千山得得來」(編者註:後一「得」字通「德」)。從德字的字面上看,德字裡面有人,有心,有直,有一。這似乎是在說,德關乎人們的內心、正直;一個人如果心存正直,就構成了德。《荀子•王制》更是直接告訴我們,「無德不貴,無能不官」。這明白的告訴我們說,無德不貴,而有了德,富貴就會隨之而來。

《老子》四十九章說,「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這是說,善良對待別人,善待任何人包括不善的人,我們就是在積德,善是一種德;以真誠對待誠實的人,也以真誠對待不誠實的人,就是具有誠信的德,信或者真誠、誠實,也是一種德。從老子的話中我們得以知道,秉持真誠和善良,我們就會積德。

從企業管理的角度看,我們可以看到許許多多財富和善德之間正相關關係的例子。(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