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頻發 地球磁變或為主因?(圖)

發表:2015-06-25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全球各地的密集地震引發了人類的恐慌,甚至出現了「小冰河期」即將到來的預言。而臺灣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則認為發生這一系列災難的根本原因是由於地磁引起的。他認為目前地球的磁極的確在弱化,處於「磁極翻轉」的雛形階段。

按照科學家計算,平均每20萬年,地球「磁極​​翻轉」一次,上次「磁極翻轉」是78萬年前,因此許多人認為,地磁再翻轉早已到期。而多年來的研究資料顯示,從1831年到2005年,磁北極向西北幾乎成一條直線的移動了1100公里。在1995年之後,磁北極已離開加拿大陸地進入北極海,而且速度逐漸加快已達每年60公里以上。科學家估計,如果方向和速度不變,磁北極將在2050年左右到達俄羅斯的西伯利亞。

臺灣淡江大學的地質學教授林中斌首先承認了地磁的急劇變化:「全球磁場二千年以來持續減弱,而最近150多年地磁強度下降10-15%,更為明顯。此外,最近150多年來,南大西洋出現地磁異常區。其範圍目前在擴大,其磁場比別處弱達35%,甚至因此產生南北磁極局部翻轉。」

林教授認為近年來地球發生諸如海地地震、日本地震等災難性事件和地磁的弱化是有一定關係的。他說道:「在磁北極滑動的同時,地球磁場也在弱化,這可能是地球近年來許多災變和異常現象深層的原因。」當然,他還表示,全球磁變也可能和太陽系與其在宇宙的運行有關,也可能引起地殼不穩定等其他的效應,但尚有待後續探討。

「地磁弱化雖然不一定是磁極翻轉,但是磁極翻轉之前,地磁一定會弱化。」林教授說道。因此,林教授認為目前的磁極變化只是「地磁翻轉」的雛形而已,究竟會不會真的「磁極翻轉」,則需要進一步的討論。

首先,對於地球早已應該進入「磁極翻轉」期的說法,林教授並不認可。他表示,平均每20萬年,地球「磁極​​翻轉」一次的歸納結果,只適用於在最近的4千2百萬年。再往以前推,地質記錄顯示並非全然如此。例如,5千4百萬年之前,有一段4百萬年的時間裏,「磁極翻轉」了10次,平均每40萬年一次,而非20萬年一次。

同時,林教授指出,目前地磁最有可能出於磁極飄移的狀態,他說道:「目前地球的地磁可能出於飄移的狀態,屬於正常現象,在最近的78萬年以來,磁極雖未翻轉,但是飄移的次數至少有12次。」

不過即便真的發生「磁極翻轉」,林教授也認為人類也不必恐慌,全球磁變改變地球狀態,可能引起地球失序並衝擊地球生靈,但非大絕滅。因為上一次「磁極翻轉」是78萬年前。那時,人類已出現並顯然度過了長達數千年「磁極翻轉」帶來地球失序的衝擊。

林中斌還說,全球磁變也可能引起地殼不穩定等其他的效應,尚有待隨後探討。然而,地磁如果繼續弱化,磁極繼續遊走,南大西洋異常區繼續擴大,不止人類,全球生物都會遭遇到不尋常的衝擊。全球磁變下,人類面臨記載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新挑戰。

此外,林中斌指出,全球磁變可能受地球以外因素的影響。科學家公認地球磁場直接來自地球液狀外核,間接來自地球液狀外核和固狀內核在地球自轉下相互的作用。但是,科學家實體模擬實驗中發現,地球磁場可能有一個更間接的來源,在地球之外。也就是說,只有地球自轉,液狀外核,和固狀內核的條件,尚不足以造成地球磁場。需要有一個在地球外部的磁力來源引發以上作用。

林中斌說,這個啟示把接下來的探詢導向太空。如果地磁最終來源在地球以外,那麼全球磁變也可能和太陽系與其在宇宙的運行有關。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