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西藏環境惡化後果將殃及整個中國(圖)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5-06-25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5日訊】第十五屆西藏喜馬拉雅文化節6月13日與14日在巴黎近郊的帆塞納森林舉行。旅居德國的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在有關環境問題的討論會上做了演講,他在演講中表示西藏的環境日益惡化,長此以往將造成不可逆轉的後果,並將對中國其他地區的生態環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王維洛的演講顯然與中國官方六月初發表的《2014年西藏自治區環境狀況公報》的內容大相逕庭,中國官方報告說根據對西藏水環境、大氣環境、草地、森林、濕地、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監測,西藏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在良好狀態。

在今天的環境與發展節目中我們請王維洛先生進一步介紹西藏生態環境危機對中國其他地區的影響,並且解釋為何他所瞭解的情況與中國官方公布的報告截然不同。

法廣:王維洛先生,首先請您詳細地解釋一下為什麼您認為西藏環境的破壞會對中國的其他地區產生重大的影響?

王維洛:是,我覺得現在西藏的環境破壞影響的不僅僅是西藏地區以及西藏人民,而且將是整個中國。而這一點中國人的認識是不夠的。大家都知道,西藏自治區是西藏高原的一部分,西藏高原是世界上的第三脊。現在大家都在談論氣候變化以及地球變暖的這個過程,聯合國氣候會議將地球升溫幅度從工業革命到本世紀末維持在攝氏兩度以內作為標準,而中國最近五十年來氣溫上升的幅度是每十年0.23°C,也就是說,一百年要上升2.3°C,這一數字是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公布的,他在之前的一次講話中提到氣候變暖對三峽、對南水北調以及對青藏鐵路都會形成巨大的威脅。而西藏氣溫上升的幅度要比中國平均升溫幅度增加50%,根據西藏氣象局提供的數字,西藏最近五十年來每十年氣溫的上升幅度為3.1度。要理解西藏高原對中國其他地區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對比一下中國與美國的地理環境。美國從西到東不到一兩百公里就是沙漠,而中國從東向西,從東部的上海一直到西部的重慶,都是可耕種的農作地,濕暖空氣可以從東往西超過兩千公里升入內地。其中原因,就是因為有西藏高原,這才使濕暖空氣可以從東向西,從東南向西北流動,造就了我們中國人生存的國土。如果西藏高原的氣候變暖、冰川後退、雪線上升的話,那麼它的後果就是中國的沙漠化進程將加快,中國沙漠從西向東推移的速度將加快,這將促使中國人從西向東遷移。

法廣:除了沙漠化向東推進速度加劇之外,西藏氣溫升高對中國其他地方還有什麼別的影響?

王維洛:西藏高原氣溫的升高必將加快全球氣溫上升的幅度,其後果之一是海平面的不斷上升。已經有許多科學家對此作出研究,中國也是受海平面升高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國從天津到上海的沿海地區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都將被海淹沒。我舉例說,最近上海下了一場大雨,上海整個都被淹了。上海人說去看海。上海市排水不暢當然與上海下水道的最初的設計是否科學有關。但是,即使上海的排水工程設計得再好,一旦外面的水位上升,那麼,裡面向外排水的道路肯定不可能暢通。再加上三峽大壩的修建導致流往上海地區的沖積泥沙減少,上海的海岸線將受到侵蝕,土地也將會後退,所以,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對上海的威脅就更大。所以,西藏環境的破壞以及氣溫的上升對中國人來說將是致命的打擊。

法廣:中國官方6月4日發表了《2014年西藏自治區環境狀況公報》,報告說根據對西藏水環境、大氣環境、草地、森林、濕地、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監測,西藏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在良好狀態。拉薩市環境空氣質量達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二級標準,全年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56天,佔97.54%,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空氣質量排名第三位。

王維洛:對,中國官方說西藏環境優良,是中國最好的。對中國官方來說,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周永康曾經是優秀共產黨員,薄熙來也是優秀共產黨員。東方之星在下沉之前一直是豪華遊船。船長還是優秀工作者。所以,中國官方所說的好是主觀的好,如果把西藏的環境與中國其他地區相比較的話,或許相對還好。因為中國內地的許多河流都污染嚴重,中國大城市的空氣污染嚴重,而西藏相對來說確實要好一些。但是,如果將西藏今天的環境與過去相對比那就相差得多了。

法廣:再回過頭來看西藏環境惡化對中國其他地區的影響,您剛才提到沙漠化以及海平面升高,還有別的影響嗎?

王維洛:比如說,現在由於冰川的融化,西藏的水量增加了。這似乎是個好的現象。但是,根據最近三年有關長江水量的報告,儘管由於冰川的融化,從源頭流向長江的水量增加了,流經長江三峽的水量卻減少了12%。究其原因,是由於在上游中途修建了太多的水壩。舉例來講,北京永定河1952年修建了官廳水庫,保證北京的供水。但是,今天已經沒有水了。這就是由於政府在永定河上又修建了500多座水庫,水量的蒸發就置這條河流於死地。

法廣:再回過頭來說氣溫上升,您怎麼解釋為什麼西藏氣溫上升的幅度要大大高於中國的平均升溫速度?

王維洛:現在國際上都把氣溫上升的原因歸咎於人類活動,歸咎於二氧化碳的排放。西藏氣溫的上升主要是由於西藏高原人類活動的加劇。先不說中國漢人在西藏所展開的大規模的礦產開發活動。西藏本身的生態環境就十分脆弱。不像長江中下游自然環境會有很強的恢復能力。這是因為西藏高原溫度較低,土壤層很淺,因為西藏高原是世界上形成最晚的一個地質單元。土層很薄,而土層的形成必須通過長期的農耕以及植物的腐化才能形成。如果西藏高原原來的自然生態是草原,一旦草原被破壞,就會慢慢蛻化成沙漠,而草原的蛻化的主要原因是漢人到高原採集中草藥,中國人特別青睞冬蟲夏草,這就破壞了草原。以前西藏的草叢十分密集,老鼠都無法打洞。而今天由於中國人的大量挖藥,破壞了草根。導致老鼠可以打洞繁殖,因此老鼠成災。政府因此就覺得使用毒藥毒死老鼠,但是,與此同時,老鼠的天敵鷹也被毒死了。這就使老鼠繁殖越來越快,越來越氾濫成災。所以這就使草原越來越受到破壞。另外,西藏人本是遊牧民族,也就是說原來西藏氂牛只吃嫩芽,而不吃草根,但是,北京政府將土地發給牧民,推行定居政策,這就使氂牛將周邊的嫩草吃完之後就啃草根,使住家附近的草原受到徹底地破壞。這是漢人農作的方式,並不適合於遊牧的藏民。

法廣:不過中國官方新華網6月14日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是:衛星遙感分析顯示西藏在持續「變綠」。文章聲稱,「近15年來,西藏植被改善趨勢面積大於退化面積。全區56.2%面積的植被覆蓋呈現穩定狀態,呈改善趨勢的面積為21.4萬平方公里,佔自治區總面積的18.8%,而呈退化趨勢的面積為20.4萬平方公里,佔自治區總面積的18.3%,改善趨勢的面積大於退化的面積。」文章分析說,造成西藏變綠的原因是西藏降水量的增加,每十年增加14.6毫米。

王維洛:降水量的增加加速了冰川融化的速度。這並不是一個好的跡象。冰川化了以後,西藏的一些蓄水湖的湖水可能比較充足,海邊的草原有可能比較綠。但是,冰川本身融化以後不可能變綠,只會變成荒石,沙漠。中國的政治家往往缺乏最基本的常識。我舉個例:中國官方的報告中提到了西藏現在的植被率超過10%,而在農奴制改革之前,西藏的植被率僅為1%。這一數字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我記得江澤民的妹妹寫過一本有關中國林業的一本書,這本書裡也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其森林覆蓋率一直在持續增長,比1949年之前要增加好多。但是,這裡面有一點我十分清楚。就是他們修改了對森林的定義。以前森林的日蔽度必須在40%以上,也就是說必須遮住40%的陽光才能夠算是森林。而中國政府卻把這個比例定位20%。因此,一旦這一定義被修改,那麼,就不可能做有價值的比較。這是中國政府經常使用的手法。中國的水質量標準定義也是同一個道理。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水質有一類水,二類水,三類水,四類水等等。而中國政府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改變了對水質量的定義,根據這個定義,今天的一類水實際上是以前的二類水,二類水則應該是此前的三類水。而以前不能飲用的四類水成為今天可以飲用的三類水。類似的例子舉不勝舉,這這裡我就不再煩述。

法廣:最後,您覺得有什麼需要特別強調的?

王維洛:我想強調的是西藏的環境問題不僅關係到西藏人,不僅關係到印度人,而且更關係到中國人。而沒有人站出來為西藏高原發聲。如果西藏高原有朝一日被徹底破壞的話,那中國內地的人也將死無葬身之地。所以,保護西藏的環境就是保護中國漢人自己的環境。這就是我所要強調的。

法廣:感謝王維洛先生接受本臺的專訪。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