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億融資盤套牢,「大盤創新高」是極為困難的事

作者:聖原 發表:2015-06-26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6日訊】端午節小長假,大多數的中國股民心情並不愉快。6月19日,上證指數暴跌6.42%,超過1000只個股跌停。儘管如此,2萬多億的融資盤上週仍是巋然不動,以高位「站崗」的姿態,完整地經歷了近7年以來A股行情最差的一週。

上週上證指數跌幅高達13.32%,創出2008年6月以來最大跌幅。據同花順數據,就在連續重挫的行情中,兩市融資餘額仍穩定在2.1萬億元以上,沒有明顯的減少。

融資客們集體高位站崗,是出於對未來行情的樂觀預期?更像是對連續暴跌後的神經麻木。

對於中國股市的估值與預測,幾乎所有「科學」的方式(股息率、市盈率、市淨率等)全部失效,我們可以換一種思考方式,看看當下的市場是什麼心態的人在賣,什麼心態的人在買,冷靜的分析一下,哪些人會在未來有好的結果:

賣方:理性的投資者;理性的產業資本;理性、負責任的基金。

買方:不切實際的貪婪的投資者;片面追求排名、市值規模的基金。

淺層次上說,股票市場上的「買入者」已經越來越少,券商的融資能力已接近極限,哪一群人又從哪裡再借來錢去解救沈重而又脆弱的套牢盤?

深層次上說,從大部分人的人生經驗來說,理性的行為往往能避免災難,留住福祉;貪婪的心態、對名利的極端追求早晚會遭來災禍。

如果轉變心態,市場或者說命運或許還能給他們「全身而退」的機會,但是心態不改變,給一萬次機會也沒有用。

或許說,中國的當政者想通過提振股市來盤活經濟的初衷沒什麼大錯,不過,「股票市場」進入中國,偏離了原始的屬性,扮演的主要是財富從新分配的工具,在很多人的極端心態下,「家破人亡」的悲劇時有發生。

是什麼造成了在股市面前,那麼多中國人集體的極端心態?

或許是中國股市自誕生之日起,就充滿了掠奪、欺騙、投機的基因,使中國人不知道合理價格的「股票」是能夠取得定期合理分紅、比存款利息稍高的理財工具之一。

或許是中共的官員「無官不貪」,社會充滿了妒嫉、仇恨,使很多人希望通過合法賭博來大賺一筆,以求得心裏平衡。

或許是中共的稅收、福利體制,使得中國人承受高稅收、高工時、低福利,還要延遲退休,面對高房價、高物價、子女教育、老人養老,迫切的希望「暴富」來解脫一切。

或許是幾十年來的「文化革命」與思想洗腦,使中國人忘記了作為「人」應有智慧、平和思維,忘了「先有德而後有財,先敬天而後有福祉」這承傳一幾千年的傳統財富理念……

中國有1億股民,牽扯全中國一半以上的家庭,確實有很多人被「股市」折騰的吃不好、睡不好,在「牛角尖」中不能自拔。有智慧、負責任的中國人應該要想的是為中國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百姓生活的平和、輕鬆、沒有壓迫,充滿情趣---而盡一份自己的力,而不是在邪惡勢力制定的邪惡規則中幻想著成為所謂「成功」的一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