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恆星合二為一的瞬間(圖)

發表:2015-06-2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腦產生的圖片顯示,隨著時間推移,這兩顆恆星的軌道離得越來越近,最終合併在一起,合併形成的新恆星的亮度在這段時間裏也迅速增加,甚至比太陽亮3萬倍。(圖/Patrick Motl)

長期以來,天文學家一直對兩顆恆星合二為一的現象能否發生存在質疑。但是經過數年尋找,現在他們終於捕捉到兩顆距離很近的恆星熔合在一起的精彩瞬間。

波蘭托倫哥白尼天文中心的洛姆爾德•泰倫達進行的這一研究觀測到一對名叫天蠍座v1309的雙星。2008年天文學家首次發現v1309星群,當時它爆發巨大的耀斑。雖然幾個科研組對這一罕見現象進行了研究,但是誰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波蘭首都華沙的一座天文臺已經對這片天空進行了數年觀測,泰倫達和同事對2002年拍攝的圖片進行數小時研究後,突然意識到它的亮度有所變化,這暗示v1309最初是密近雙星。

密近雙星是一對彼此繞行,繞行一週僅需很短時間,且相距很近的恆星。v1309 Scorpii彼此繞行一週只需1.4天。隨著時間推移,兩顆恆星彼此繞行數百次後,開始合併在一起。這段時間裏它們彼此繞行一週所需時間也在不斷縮短。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泰倫達及其科研組發現那顆恆星的亮度在10天時間裏增亮了300倍。V1309在2008年8月最終爆發,兩顆恆星的內核合二為一,它的亮度也迅速增加。這顆恆星的能量從中間向外噴發時,其亮度變得比太陽亮3萬倍,幾個月後它的亮度重新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據泰倫達說,密近雙星合併導致v1309的亮度增加。該研究成果發表在《天文和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然而,科學家無法確定他的發現是否屬實,因為兩顆恆星合二為一時噴發的物質,會擋住這個星群的大部分。天文學家需要藉助哈勃太空望遠鏡對其進行研究,不過不幸的是,雙星合併產生的物質需要數年時間才會消散。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