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吹冷氣 7招就能省(圖)

發表:2015-06-29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夏季想要省電,第一個要對付的就是冷氣

夏天到了,不開冷氣熱到爆,開了冷氣瘦荷包!冷氣怎麼用最省呢?

造成夏天高電費的罪魁禍首就是冷氣,約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電費都和冷氣有關。冷氣到底有多耗電呢?4到6坪的房間,每天使用冷氣5小時,連續30天,耗電約135度,若一度電用5元來算,就要675元。想要省電,第一個要對付的就是冷氣。

冷氣健檢荷包不流失

節省冷氣費,又不犧牲生活品質,第一步先做健診。

Check1室外機擺放環境:

冷氣室外機負責散熱,彼此太接近、周圍被高牆或物品擋住、太陽直接照射等都會影響排氣,導致熱交換能力變差,相對耗電。

TIPS:室外機保持適當距離,太陽直射處加裝遮陽棚,排除周圍阻礙物。

Check2冷氣使用幾年:

超齡家電的耗電量比節能家電高出2.5倍!超齡冷氣效率差,只是耗電傷荷包。不想花冤枉錢,超齡冷氣最好快換掉。

TIPS:怎麼判斷冷氣該換呢?家中冷氣已使用超過10年,或總是轟轟作響,怎麼吹也不冷,外加一直滴水,就代表該淘汰了。

Check3門窗氣密度:

關好不等於關緊。窗戶關不緊可能是:窗框和窗戶接合處的橡皮條脫落、窗戶和窗框接合處不平整、窗戶軌道上有雜物。如果關窗後風還是咻咻地吹進來,不妨確認一下家中門窗的氣密度吧!留住冷氣,才不會花冤枉錢!

TIPS:通常門下方都會留有空隙,若你家下方的門縫封死,開冷氣時,記得窗戶要留個小縫,以免屋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Check4隔熱效果:

日晒過強讓室內溫度飆高,也會影響冷氣效能,讓電費節節高升。

TIPS:加裝遮光度90%以上的隔熱窗簾,陽光照射也能大幅降低室內溫度。

這樣吹冷氣7招就能省

怎麼讓冷氣效能發揮到最高,又能省電費,以下幾個重點要注意:

1先開窗通風

吹冷氣前先開窗通風,讓室內溫度、濕度降低。例如西晒的房間經過一整個下午陽光荼毒,室內溫度高達35℃,先開窗通風,讓溫度降至室外相同32℃再開冷氣,立刻省下降3℃的電費!

2放下窗簾

吹冷氣時將窗簾拉上,即使一般緹花布窗簾也能讓室內溫度降下1至2度喔。沒有預算做室外遮陽或選購90至99%遮光效果的遮光布窗簾照樣省。

3溫度設26至28℃

26至28℃是人體感到最舒適的溫度,低於26℃人會漸漸感到寒冷。冷氣每降低1℃,一天就要多用6%的電。冷氣調高1℃,一年就可省下247元!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要超過5℃,以免進出冷氣房造成身體不適,換來各種冷氣病。

4搭配電扇

電扇可增加空氣對流,加強循環效果加速降溫,還可以吹散在皮膚周遭的熱屏障,產生涼快感。把電扇擺在冷氣出風口,循環降溫效果最好。

5睡覺啟動舒眠模式

想要省電費,夜晚睡覺一定要使用睡眠設定。人體在睡眠時會降低新陳代謝率,發汗量也少,睡前按下舒眠鍵,入睡後冷氣會逐步上升,但溫度上升2度後就不會再往上加溫。若入睡前設定26℃,按下睡眠設定,溫度最多隻上升至28℃,照樣一覺到天明。

6濾網定期清洗

過濾網能攔截空氣中的塵埃、髒物等,但囤積塞住濾網時,冷氣機就必須加強運轉才能讓室內變冷,相對耗電。定期清洗過濾網,可省電2至3%,以全臺平均值計算,一年約可省下408元。建議夏季開始前,先清洗一次濾網,頻繁開冷氣時,最好每兩至三週清洗一次。

7提早半小時關冷氣

根據統計,少吹半小時,一年約可省下514元,不無小補。

達人再叮嚀:冷氣看人吹,最省

「需求」是挑選冷氣的關鍵。高度依賴冷氣,不喜歡忽冷忽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開冷氣吹到隔天早上,最好選擇直流變頻冷氣。對冷氣需求不大,光靠電風扇就行,或只要室內溫度下降就關冷氣,定頻冷氣就夠用了。

變頻冷氣,看「額定能力」。依使用坪數挑選冷氣噸位,以1(冷凍噸)比6(坪)最佳,頂樓或西晒嚴重可調整到1比4或1比5。想要更省,要看EER值和級數。EER值代表冷氣能源效率值,數值越高越省電。EER每提高0.1,可省電4%!級數越低越省電,以6坪空間計算,級數1比級數5的機型,一年約可省下2,350元!

責任編輯:淨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