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跌再跌 外資想做空不容易?

發表:2015-06-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30日訊】儘管上週末中國央行宣布降息和定向降准,昨日中國股市仍然收跌,滬指收跌3%,創業板暴跌8%。不過,滬指目前的水平幾乎是一年前的兩倍,創業板今年的漲幅還是全球股市第一。A股的高估值此前就已吸引海外對沖基金等投資者。

本月初,全球最大共同基金之一PIMCO的創始人、業內有「債券之王」之稱的格羅斯(Bill Gross)表示,未來的中國經濟增長無法支持深圳綜指仍處於目前的點位。他認為下一個機會就是做空中國深證綜合指數,不過時機未到。

海外媒體報導指出,海外投資者可以通過做空境外交易的中國相關ETF或者衍生品做空A股,但他們無法做空具體個股或者板塊。而且中國還沒有做空的環境。中國監管機構對做空還很謹慎。以大媽大叔為主的中國股民喜歡炒短線,經常融資炒股,對做空知之甚少。

報導提到,高盛的首席中國策略師Kinger Lau也認為,做空A股很難,A股大多單向押注,人人都在做多,在用槓桿增加風險敞口,因此誇大了A股上漲的規模和速度。如果有了做空的機制,Lau估計A股的估值理論上可能不會這麼高。

本月初的高盛報告將創業板與上世紀90年代末的網際網路泡沫相提並論,擔心中國政府開始打擊創業板的投機交易。創業板中散戶投資者的比例為75%,遠高於上海市場的47%和深圳主板市場的63%。在創業板,股票的平均持有時間僅為17天。報告認為,即使創業板泡沫破滅,對大盤的影響也不大,因為創業板規模較小,走勢也有較大獨立性。

從今年3月初起,外資可以通過滬港通做空A股。不過港交所表示,3月以來還沒有真正出現利用滬港通做空A股的交易。技術方面的規則還在妨礙海外投資者融資融券炒A股。滬港通機制沒有擴大到期貨市場,這一市場還沒有向大部分海外投資者開放。

經歷兩週重挫,大部分中國投資者也變得謹慎,不再瘋狂看多。截至本月28日的海外媒體與陸家嘴沙龍聯合問卷調查顯示,66%的受訪投資者預計未來兩週滬指將在4000-5000點震盪,預計將突破前期高點的受訪者僅佔10%。這似乎預示著還需要政策進一步的加碼,才能確保大眾的牛市情緒得以維繫。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