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安法首納港澳 使用範圍擴至太空(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7-02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國安法首納港澳 使用範圍擴至太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7月1日,中國立法機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新的國家安全法。新法史無前例地將香港丶澳門納入其中,並將法律的使用範圍擴大到網路領域甚至太空領域,引起外界對北京進一步加強權利限制的擔憂。

星期三,人大常委會以154票贊成,1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這部新法。該法從7月1日起即開始執行。

新國安法首次納入港澳

新的國家安全法首次將港澳納入其中,其中有2條條文涉及港澳。其宗第11條列明,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港澳同胞等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第40條指,港澳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由於國家安全法中涉及顛覆國家和煽動動亂等罪名,因此其將港澳納入國家安全法,引起外界對於北京蠶食香港法制的更多擔憂。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及國際記者聯會發表聲明,憂慮新國安法開啟立法損害一國兩制的先河,令港人包括言論自由在內的人權受到潛在威脅。聲明促請港府研究有關條例對香港市民現時享有的人權自由可能受到的影響,並與北京政府商討。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派人士梁家傑則對香港電臺(RTHK)表示,新的國安法納入港澳,可以被理解為「向香港施加壓力」。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範國威質疑,通過新國安法,是中央政府於政改遭否後對香港將來施行高壓管治的一個部署。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一國兩制白皮書、人大831決定及新頒布的國安法,都是收緊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扭曲「一國兩制」的原意。

法律使用範圍擴至太空

此外,該法將法律的使用範圍擴大到網路空間和太空領域,引起國際上對於北京進一步加強權利限制的擔憂。有分析認為,這些法律的目的是強化意識形態控制,壓制不同政見。

總部位於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國問題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對法新社表示,中國國家安全法的內容令人擔憂。「它有一些內容是將批評政府定義為顛覆國家政權的一種形式」,王松蓮指出,「對於一個公民具體什麼樣的行為可以被界定為威脅國家安全,該法的定義非常模糊。」王松蓮認為,這部國家安全法的推行目的就是「壓低公民社會批評政府和實行問責的能力和權利」。

《美國之音》引述外國企業和外交人士認為新國安法涉及範圍太廣。他們擔心,有關網路信息的法律可能給他們在中國經營造成困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