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女生休學炒股炒出精神病 (圖)

發表:2015-07-03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患「股市症候群」的病人明顯增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03日訊】因這段時間股市連遭重挫,7月2日,從蘇州大學附屬廣濟醫院得知,心理門診接診的患「股市症候群」的病人明顯增多。除退休老人,年輕白領女性、大學生等病例也明顯增多,甚至有高中生炒股病例也出現。  

股市連遭重挫 「股市症候群」的病人明顯增多

病例1

基金經理潘小姐兩個月前,她掌管的基金淨值跌破一元,這個月她寫字、拿滑鼠,手都發抖。整日坐立不安心煩意亂,胸悶氣短、週身不適

當年她以數學幾近滿分、總分全省第二的優異成績考上了某重點大學。畢業進入公司工作後她很快脫穎而出,僅有30歲的她,就已經坐上了基金經理位置。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大牛市,更是讓她在今年初得到了七位數的分紅。

 

怎料股市風雲突變,股指自上攀5100多點高位後一路下瀉。潘經理所掌管的基金淨值也在兩個月前跌破一元。本是同一戰壕的兄弟基金之間這時也頻生齟齬,「渾水摸魚瞎攪一氣」、「為求自保不擇手段」,甚至「明目張膽地挖牆腳」(引用她的原話),這讓她明顯感到操作不順:「該震掉的震不掉」、「該拉起的拉不起」。本來對整個股票市場洞若觀火游刃有餘的她,最近卻總是踏錯節拍馬失前蹄。上司對她能力的懷疑,也搞得她天天繃緊神經。

這個月,潘經理精神狀態開始明顯有異。整天心煩意亂、坐臥不寧,注意力難以集中,一開始她以為自己只是擔心工作的事,後來發現隨便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一點細微的動靜都會讓她提心吊膽。後來發展到整日肌肉緊張,寫字、拿滑鼠的時候手也會抖個不停,一天下來疲憊不堪,但是晚上卻總是翻來覆去睡不著。

醫生診斷:潘經理的情況完全符合廣泛性焦慮的症狀標準。僅僅因為病程尚未達到至少六個月的標準,因此診斷為焦慮狀態。如果任其發展的話,將對她的工作、人際關係甚至日常生活都造成嚴重的損害。

病例2

現在讀大三的小敏去年9月看到身邊有同學在玩股票並且賺了不少錢,於是纏著父母要了10萬元錢投入股市。然而今年血本無歸。小敏休學炒股突然喜怒無常,心情大起大落,極度高漲時亢奮不已,極度抑鬱時自暴自棄。

當賺了錢將10萬元本錢還給父母時,小敏心中很高興。拿著賺來的幾萬元錢,21歲的小敏再次扑進股市。但這次卻沒有原來的好運了,雖再次向父母討了10萬元錢低位進倉,可是小敏仍然血本無歸。於是小敏乾脆休學在家全職炒股。對於女兒的這一決定,小敏父母也沒辦法。

可是後來,小敏的舉止變得越來越奇怪了。不僅把自己關在屋裡不出來,就是連父母都避而不見。好不容易走出來轉一圈,也是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還特別容易因為一些小事發火。一吃東西就吐,說是「胃裡不舒服」,晚上也開始失眠。

正當小敏父母擔心不已時,一週後,小敏神奇地好了,逮著人就眉飛色舞地說個不停。一開始家人還為小敏「心情好了」而高興,但是很快發現她有些不對勁。小敏講話東拉西扯毫無中心,而且總是在不停地自誇,誇自己會賺錢,稱「一下子就賺了幾百萬」、「三年必將成為全球女首富」等等。此時的小敏似乎對什麼事都感興趣,但做事總是有始無終,還常常因興奮躁動徹夜難眠。

醫生診斷:小敏被家人帶到心理門診就診後,經診斷她患有雙向情感障礙(又稱躁狂抑鬱症)。該病表現為心情大起大落,由極度亢奮突然轉變為極度抑鬱,即在情緒的兩極間波動。此病的治療難度較大,容易反覆發作。患者處於抑鬱時常有明顯的自殺念頭。

病例3

退休教師王老師最近一個星期出現好幾次突發劇烈心跳、胸悶、胸痛,有時伴窒息、頭暈,發作時他有強烈的恐懼、瀕死感。剛開始醫生以為他是心臟病發作,但是心內科檢查卻始終未見明顯異常。醫生最後想到他可能是精神上出問題。

而他的問題要從去年股市升溫時說起。當時儘管常有熟人鼓動王老師入市,但是小心謹慎了大半輩子的他卻不敢涉足。直到今年4月份,他看到身邊的同事朋友個個賺得盆滿缽滿時,終於坐不住了。王老師不懂股票,他就將自己在股市中的「命運」交給了「精通股票」的表侄子。表侄子說買哪支股票他就買哪支。投進股市20萬元錢,一個月下來王老師竟賺了5萬多元錢。但是隨後的大跌,把他嚇得拋掉了全部股票。沒想到2個禮拜後,他拋掉的股票企穩,還接連創出新高。

「股市就是能賺錢的好東西」,後悔不迭時王老師重樹信心,將手中的錢全部換為股票。可是「低位」購來的股票,並沒有為他帶來想像中的收益。隨著最近股市 「雪崩」,王老師賬面上的數字快速蒸發。老伴問及股票,王老師總是含含糊糊不敢以實情相告。「股票」成了王老師的心病。

醫生診斷:王老師的情況屬於典型的驚恐障礙,是焦慮症的一種亞型,以反覆發作的驚恐不安、瀕死體驗為主要特徵。驚恐障礙多次發作不僅會極大地影響患者的精神狀態,甚至可能對大腦(顳葉皮質)及腦幹帶來損傷。

5月以來 「股市症候群」爆增

除了退休老人,女白領、大學生和個體戶患者多了不少。心理治療師吳正言表示,本輪股市大漲大跌之前,他們平均每月收治一兩位「股市症候群」患者。今年5月初起,他們收治的「股市症候群」 患者開始增多。「現在平均每週都能收治到一兩位患者。以前收治的患者,一般都是退休老人。這個很好理解。退休老人有一些養老積蓄,可他們心理承受能力差,一旦在股市上遇到什麼波折,就很容易出現身體上的各種不適症狀。」

近期,明顯增加的「股市症候群」患者還有白領女性、大學生和個體戶。吳正言還說,「我們最近甚至收治過一名高中生‘股市症候群’患者。」

「現在女性在經濟和生活上都比較獨立、有主見,也敢把收入投入股市。但心理承受力上還是不夠堅強,一旦被股市套牢,生存和心理壓力突然增大,很容易會患上‘股市症候群’。」吳正言分析稱,而大學生和個體戶「股市症候群」患者的出現,原因也類似女性白領。在他們收治的個體戶「股市症候群」患者之中,多數人文化素質不高,對股市根本不瞭解。
  

責任編輯:莫伊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