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好心腸的侗族長發妹(圖)

發表:2015-07-05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陡高山腰有一道長長的瀑布,像一個女人躺在懸崖上把她的又長又白的頭髮垂下山來一樣。當地的人叫這瀑布做白髮水。這裡流傳著一個侗族長發妹的故事!

很早以前,陡高山附近是沒有水的。人們吃用的水和田地裡用的水都要靠天落雨;若天不落雨就得到七里外的小河裡去挑水。這裡的水像油一樣寶貴。陡高山附近的村莊有個姑娘,她的頭髮青黝黝的由頭頂拖到腳後跟。她平日把頭髮盤在頭頂上,頭頂上盤不完就繞在頸上、肩上。

大家都叫這位姑娘為「長發妹」。

長發妹家裡只有一個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的媽媽,整個家只靠長發妹一個人養豬來維持生活。

長發妹每天把頭髮盤在頭上頸上,到七里外的小河裡挑水,又到陡高山扯豬菜回來餵豬。她忙天忙地的。

有一天,長發妹背起竹籃到陡高山上去扯豬菜。她爬上了山腰,爬過一個大懸崖,看見一個蘿蔔菜長在大石壁上,葉子翠翠綠綠的,非常可愛。

她想:「這個蘿蔔扯回家去煮來吃,一定香甜可口。」

她雙手把蘿蔔菜用勁一拔,拔出一個圓圓的洞眼,從洞眼裡流出一股清泉。一會子,「刷」的一聲,蘿蔔從她手裡飛了出來;再「蔔」的一聲,蘿蔔仍舊塞在石壁上洞眼裡,水流不出來了。長發妹口很渴,想喝水。她又把蘿蔔拔出來,待洞眼流出泉水,她即湊近洞眼,喝了飽飽的幾口水。這水清涼甜蜜,像雪梨汁一樣。她的嘴剛離開石洞眼,「刷」的一聲,蘿蔔從她手裡飛了出來;再「蔔」的一聲,蘿蔔仍舊塞在石壁上的洞眼裡,水流不出來了。

長發妹呆呆望著。忽然,一陣大風刮來,把長發妹刮進一個山洞裡。

山洞裡石墩上坐著一個滿身黃毛的人。他對長發妹惡聲惡氣地說:「我這個山泉的秘密給你發現了,你可不能告訴別人。你若告訴別人,別人也來這裡取水,我就殺死你。我是山神,你記著!」

一陣大風刮來,把長發妹刮到山腳底。長發妹悶頭悶腦地走回家,她不敢把泉水的事告訴媽媽,更不敢告訴村人。她一想到兇惡的黃毛人,就起滿身的雞皮疙瘩。

好心腸的長發妹痛苦極了!


陡高山腰有一道長長的瀑布,像一個女人躺在懸崖上把她的又長又白的頭髮垂下山來一樣。(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原來是個活活潑潑的女孩子,近來變成呆頭呆腦的笨孩子了。她呆呆望著田地裡乾巴巴的土塊、枯黃的莊稼,呆呆看著村上的男女老少,每天挑著水桶到七里外的小河裡去挑水。每個人挑得汗流滿面,氣喘噓噓。

她想告訴村人,陡高山上有泉水,只要扯掉蘿蔔,砍碎蘿蔔,鑿大洞眼,泉水就嘩嘩流下山來。她嘴一張,剛說出「陡高山上有……」,一想到兇惡的黃毛人,話就全咽進肚子裡去了。

她痛苦極了!她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她像個啞子,像個呆子。她的眼睛不再是水汪汪的,而是陰黯黯的了。她的臉蛋不再是紅緋緋的,而是黃蠟蠟的了。她的長頭髮不再是青黝黝的,而是枯焦焦的了。

媽媽抓住長發妹瘦瘦的手說:「孩子,你有什麼病呀?」長發妹咬住嘴唇,不說話。

一天一天過去,一月一月過去。長發妹的頭髮由青黝黝變成白雪雪的了。她沒有精神梳理,也沒有精神挽起。她讓雪白的長發散披在身上,像一個白毛人。

「啊!好奇怪啊!年紀輕輕的姑娘,滿頭白雪雪的頭髮!」這話在各處傳講著。

長發妹呆呆地靠在大門口,望著來來往往的人。她喃喃地說:「陡高山上有……」。她說到這裡,就用牙齒緊咬住嘴唇,咬出一個個的血印子。

有一天,長發妹靠在門口,看見一個白鬍子老人由七里外的小河裡挑回一擔水,顫巍巍地在路上走。一不留心,碰著一塊石頭,跌倒在地上。水潑光了,水桶壞了,老人的腿子撞破了,鮮血直淌。

長發妹跑過去扶起老人。她在身上撕下一塊衣襟,蹲下來替老人綁住傷口。她聽著老人哎喲哎喲地哼著。她望著老人的閉著的眼睛,臉上的皺紋抽抽搐搐的。

長發妹自言自語地說:「長發妹,你好怕死啊!因為你怕死,田地上的泥塊才乾巴巴!因為你怕死,田地上的莊稼才黃枯枯!因為你怕死,全村的人才汗流滿面、氣喘叭哈!因為你怕死,老爹爹才跌斷了腳!……。」

她捶打著自己的頭。她再也忍不住了。她忽然大聲地對老人說:「老爹爹,陡高山上有泉水啊!只要拔掉蘿蔔,砍碎蘿蔔,鑿大石洞眼,泉水就嘩嘩地流下山來了。真的,真的!我親眼見過!」

她不待老人回答,她站了起來,披著長長的白頭髮,像瘋子一樣在村上來回跑著,大聲呼喊:「陡高山上有泉水啊!只要拔掉蘿蔔,砍碎蘿蔔,鑿大石洞眼,泉水就嘩嘩地流下山來了。真的,真的!我親眼見過!大家快去吧!」接著她又說出發現泉水的經過,只是沒有把山神的話說出來。

村人素來認為長發妹是好心腸的孩子,大家都相信她的話。

村人有的拿菜刀,有的拿鋼鑿,跟著長發妹爬上陡高山,爬過大懸崖。

長發妹雙手拔下石壁上的蘿蔔,丟在石頭上,說:「大家砍碎這蘿蔔,快!砍碎它,快!」幾把菜刀剁剁剁的,把紅蘿蔔砍成了碎渣渣。石洞眼的泉水刷刷地射出來了。可是,石洞眼只有茶杯大,泉水流出不多。

長發妹又說:「大家用鋼鑿下力鑿啊!把石洞眼鑿得寬寬的,快鑿呀!快鑿呀!」幾把鑿子,「底底打打」,鑿呀鑿呀的。一會子,石洞眼有大碗那麼大了!再一會子,石洞眼有水桶那麼大了!再一會子,石洞眼有大水缸那麼大了!泉水嘩嘩啦啦地向山下奔流下去。

村人們,呼呼哈哈笑起來。

就在這個時候,一陣大風刮來,長發妹不見了。大家盡望著泉水笑,沒有發覺長發妹不在身邊。

後來有個人說:「長發妹呢?」隨著有人回答:「大約她先回家了。先回家向病在床上的媽媽報告好消息去了!」

大家歡歡喜喜地爬過懸崖,走下山來。可是,長發妹不是先回家,而是被山神抓去了。

山神用一陣風把長發妹抓進山洞。他大聲叱責說:「叫你不要告訴別人,你卻帶大批人來砍碎紅蘿蔔,鑿大石洞眼。現在要把你殺死!」

長發妹披著白頭髮,冷冷地說:「為了大家我願意死!」

山神磨著牙齒說:「我不讓你好好死!我要叫你躺在懸崖上,讓泉水從高處沖在你身上,叫你長期受痛苦!」

長發妹冷冷地說:「為了大家,我願意挨水沖。可是,我請求你讓我回家一趟,託人照顧我的病媽媽和幾隻豬仔。」

山神想了一想,說:「給你回家一趟。你若不來,我就封住水口,還要殺死全村的人!你來時,自己躺在懸崖上挨水沖,不要再來麻煩我了!」

長發妹點點頭。一陣大風把長發妹從洞裡刮下山腳。

長發妹望著山上的泉水嘩啦啦地流下山來,望著田地上水汪汪的,望著莊稼青乎乎的,她笑了,她哈哈地大笑了!

她回到家裡,她不能把實話對媽媽講啊!講了會急死媽媽的。

她只說:「媽,陡高山上有水流下來了,我們村上不愁水了。」接著又說:「媽,鄰村的小姐妹邀我去玩幾天,我交代隔壁嬸嬸來照顧你和小豬。」

媽媽笑笑地答應說:「好的!」

長發妹到隔壁交待了嬸嬸,回轉家來摸摸媽媽的臉,說:「媽,我說不定要在鄰村玩十把天啊!你……」

媽說:「你高興玩就玩吧!隔壁嬸嬸是個好人,會照顧我的。」

長發妹摸摸媽媽的臉,摸摸媽媽的手,她的眼淚滴下來了。長發妹到豬欄邊,摸摸小豬的頭,摸摸小豬的尾巴,她的眼淚滴下來了。

她在房門口說了一句:「媽,我走了!」不等媽回話,她甩甩長長的白頭髮朝陡高山走去。

半路上有一株枝長葉茂的大榕樹。以前,長發妹經過這裡,總坐在樹底的石塊上乘涼。現在,長發妹走過樹底,摸一摸樹幹,說:「大榕樹啊,以後我不能再來你下面乘涼了!」

忽然,大榕樹後走出一個高大的老人,綠色的頭髮,綠色的鬍子,穿著一身綠色的衣服。

他說:「長發妹,你去哪裡呢?」

長發妹嘆了一口氣,低著頭不出聲。

老人說:「你的事情我已經知道了。你是好人,我要救你。我鑿起一個石頭人,像你一樣。你來大樹後面看看吧!」

長發妹走到大樹後面,看見有一個大石頭鑿成的石姑娘,很像自己,只是沒有頭髮。長發妹呆住了。

老人說:「山神要你躺在懸崖上挨水沖,這苦可受不了呀!我把這石頭人扛到懸崖上,讓石頭替你受刑。可只缺少長長的白頭髮。小姑娘,你忍痛吧!我把你的白頭髮扯下來,安在石頭人的頭上。這樣,山神才不會疑心。」

老人不待長發妹回答,就按住長發妹的頭,一索一索扯下頭髮,一索一索的安在石頭人的頭上。說也奇怪,安上就生了根。長發妹的頭光了,石頭人的頭上卻長滿了雪白的長頭髮。

老人笑笑地說:「姑娘,你回家吧,這村裡的田地有水了,你和村上的人下勁耕種吧!以後村人的生活會慢慢好起來的!」說完,他扛起石頭人,飛快地朝陡高山跑去。

綠老人扛著白頭髮的石人,走上陡高山,走到懸崖。他把石人放在懸崖上,讓急流的泉水衝著。泉水沖在石人身上,依著石人的頭髮流下山來,長長的,白白的。

啊!白髮水!白髮水!長發妹靠著樹根,看呆了。

長發妹忽然覺得自己頭上痒痒的,伸手一摸,啊!頭髮又長出來啦!啊!頭髮又長長地垂下地來啦!她用手拉過前面一看,啊!青黝黝的,啊!青黝黝的!她好喜歡啦,喜歡得跳起來!

她在大榕樹下等了許久,不見綠老人回來。

忽然,微風吹來,大榕樹枝搖葉動,發出了聲音:「長發妹,山神這傢伙挨瞞住了,你好好回家吧!」

長發妹望望陡高山上長長的白髮水,望望山腳下青乎乎的莊稼,望望田頭地尾歡歡樂樂的人,望望綠幽幽的大榕樹。

善良的她甩著青黝黝的長頭髮,一跳一跳地回家了。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