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保健良方遠離中暑(圖)

發表:2015-07-06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浪侵襲,夏日高溫屢破記錄,中暑和熱衰竭的民眾也跟著變多,熱疾病的症狀有許多,一般民眾難以區分。輕微的熱暈厥症狀為暈眩、皮膚濕冷、脈搏減弱等;較嚴重的熱衰竭症狀為非常口渴、疲倦、四肢乏力、噁心、頭痛、暈眩或短暫神智不清、皮膚濕冷、面色蒼白、脈搏急速及微弱;而最嚴重的中暑患者會逐漸減少或甚至停止出汗,皮膚乾燥發熱、脈搏微弱、呼吸加快、暈眩混亂甚至昏迷、痙攣亦可能發生。

醫師提醒,高熱和潮濕環境、服用特定藥物、肥胖、慢性疾病史等都可能增加熱疾病的風險,呼籲民眾做好生活保健,預防中暑。

6招遠離中暑

補充足夠水份、電解質及礦物質,避免飲酒及大量含糖飲料,以防脫水。

在室內活動時保持通風,可利用空調、電扇保持涼爽。

外出時選擇淺色、寬鬆的衣物,並做好防晒措施。

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黃昏後。

避免在濕熱的環境下做劇烈運動,應選擇通風的場所進行。

老年人、嬰幼兒、體重過重、心血管疾病患者、酗酒者、長期使用精神科藥物(例如鋰鹽等)及利尿劑等病患,較易發生中暑,須特別注意。

需注意的是,若出現熱衰竭等相關症狀應該停止正在進行的活動,盡速飲用冰涼不含酒精的飲料、沖冷水或冷水浴以降低體溫。若1小時後仍無明顯改善,或出現中暑的症狀,應盡速就醫並持續降溫。

5種食物有效預防中暑:

1.牛奶

牛奶本身不僅擁有豐沛的鈣質、蛋白質,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及B2,此二種維生素都是消除疲勞的主要物質。此外,若在運動過後喝一杯牛奶,可以增加體內的含血量,加強排汗,提升人體的散熱效果,因此可有效預防中暑。

而許多人在悶熱的仲夏夜裡,時常會翻來覆去睡不著覺,此時可以來一杯溫牛奶助眠。這是因為在牛奶中,含有一種色胺酸(tryptophan)的胺基酸,它可以在腦袋中轉化為血清素(serotonin),發揮安定心神的功用。

2.酸梅

檸檬酸可以有效對抗中暑,而酸梅正好可說是富含檸檬酸的代表食物。除了檸檬酸以外,酸梅當中的蘋果酸、琥珀酸,對於恢復夏季疲勞具有很大的功效。此外,酸梅的酸味,可以促進胃酸的分泌,刺激因炎熱而萎靡不振的食慾。

另外,酸梅還能夠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MARS)及病原性大腸桿菌的繁殖增生,因此在便當裡放一顆酸梅,能夠防止食物中毒。

3.麥茶

會造成中暑的最大原因在於,因身體大量排汗,導致體內缺水,血液進而變得濃稠,此時便容易在肌肉中囤積疲勞物質,讓人感覺四肢無力、全身倦怠。

而麥茶除了補充水分之外,其中的香料成分還具有清血的效用,且效果是喝水的數倍以上。再者,麥茶不像紅茶或烏龍茶含有咖啡因,因此晚上也可以安心喝。

4.西瓜

預防中暑,首重便是要大量補充水分。而一整顆西瓜的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分。同時西瓜還具有充沛的鈣、鉀、鎂等礦物質。若加上微量食鹽一起食用,便可以得到等同於喝運動飲料的效果。

5.冷味噌湯

冷味噌湯的歷史早在日本鐮倉時代便有記載,經由當時的僧侶流傳至日本各地,如今成為一道日本家庭在夏日時的佳餚。味噌湯裡的鹽分濃度,跟人體的體液成分最為接近,因此可以補充排汗後所流失的鹽分。若夏天不想喝燙嘴的味噌湯,也可以等放涼了之後再喝,既消暑又開胃。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