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反思戰爭,警惕愛國主義(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5-07-08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將愛國主義作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的主題,這是對戰爭罪惡的無視。

【看中國2015年07月08日訊】七十八年前,日本國內軍國主義情緒高漲,徹底壓倒了「幣原外交」代表的和平理性路線,致其一再在中國製造事端,伺機侵略。1937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成為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的起點,也拉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區的大幕。

當時的日本軍國主義者,最大程度地動員了朝野的戰爭激情。當然,他們不把自己的宣傳叫「軍國主義」,而是叫「愛國主義」。大多數國民懷著振興大和民族的夢想,歡呼前線戰事的節節勝利。不少反對愛國主義的異議人士,則遭到當局的殘酷迫害。以愛國主義為名的軍國主義思想,是日本侵華戰爭的核心支柱。戰後至今日本右翼勢力時有喧囂,根本原因即在於日本人對愛國主義的反思,相較於德國人的同題功課來說還遠遠不夠。

作為「七七事變」的紀念日,中國在今天拉開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的帷幕。一系列紀念的高潮將是9月在北京舉行的盛大閱兵儀式,為這個高潮鋪墊的是無數的影視劇、書籍、展覽和媒體宣傳。不無諷刺的是,中國將紀念主題確定為「宣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這些影視劇中的一些情景,讓人想起日本導演山田洋次的反戰電影《母親》中描繪的歷史:日本愛國者到街頭動員婦女賣掉首飾,支持前線的士兵。

就算愛國主義有其正面價值,當年無數抗日將士也的確受此感召奮勇抗擊侵略者,然而毫無疑問的是,在近代的各類侵略戰爭中,它是最應該得到檢討的意識形態宣傳。沒有任何反思地將它及其相關的民族主義教化作為戰爭勝利的紀念主題,是對慘痛歷史的無知,對戰爭罪惡的無視,對死於戰爭的千萬生命毫無憐憫,也對可能重演歷史的未來不負責任。

愛國主義與仇恨宣傳

當然,中共並非真正對歷史無知,而是為了千方百計利用歷史資源來維護自己的權位。由於中共政權沒有從現實民主政治競爭得來的合法性,因此它總是通過各種宣傳把自己塑造成「歷史的選擇」。抗日戰爭紀念自然是一塊值得反覆利用的資源,中共也從來不迴避這一目的,正如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個負責人宣稱的那樣,耗資巨大的宣傳是要「突出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在中共宣的傳語境中,愛國主義的含義更被進一步替換為「愛黨」和「自覺維護黨的領導」。

和侵略者常用的宣傳手段一樣,中共的愛國主義宣傳也散播著仇恨的種子。儘管若干「抗日神劇」粗製濫造,遭到網民嘲笑,但是它的洗腦作用仍然不可低估。瀏覽中國網路可見,對於「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等歷史的思考中,充斥著「殺光日本男人、姦殺日本女人」等野蠻的口號。要知道中國的網路受到嚴格的監控,這些口號被允許出現,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宣傳的需要。甚至從來沒有侵略過中國並幫助中國贏得抗戰勝利的美國人,在很多網民眼裡,也恨不能食肉寢皮,因為愛國主義宣傳本意不在反思戰爭,而在製造「境外敵對勢力」。

新華社的抗戰勝利紀念專題的總標題為「英烈祭、民族魂、中國夢」,將歷史紀念的目標指向習近平的「中國夢」宣傳。作為一種訴諸民族主義的動員口號,但是至少在紀念抗戰勝利的日子裡,人們應該思考它的正當性。否則,我們無法批判曾經讓日本人陶醉的「大東亞共榮圈」夢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