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的景觀──太魯閣至天祥(組圖)

發表:2015-07-09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多年來,臺灣最頂級的火車,一直是叫做「自強號」;現在臺鐵火車,最頂級的火車,則是「普悠瑪號」與「太魯閣號」。近年來到臺灣各個景點,來自大陸各省的民眾相當的多,詢問他們那個景點印象最深刻?答案往往是:天祥太魯閣。

國民政府播遷來臺後,首要問題之一當然是安全,對內問題則是交通。為了打通島內東西,而興建東西橫貫公路,東部起點就是太魯閣。

「太魯閣」或「大魯閣」一詞原為三個太魯閣族(原歸類為泰雅族之一支賽德克亞族)部落名的合稱,分別為太魯閣(德路固)部落(Truku)、道澤部落(Toda)和德奇塔部落(Tgdaya),後來皆認同Truku Truwan為三個部落的共同居住地、祖居地,遂自稱為「太魯閣族人」(Seejiq Truku),其原音為德路固「Truku」,爾後在日治時期時轉為太魯閣「Taroko」,兩者皆同音。

天祥,太魯閣人稱為「塔比多」,「塔比多」指的是山棕,由此可判斷早年這裡應長有大量山棕。日據時代曾設佐久間神社,中橫公路開通以後,在此設立文天祥塑像,並更名為「天祥」。

天祥位於中橫公路東段,約距太魯閣19公里處。大沙溪與塔次基裡溪在此彙集成立霧溪,經河水長年的堆積侵蝕,造就了多層河階地形,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中的重要遊憩據點。此區腹地廣闊,餐飲店、飯店、公車站、停車場、郵局等一應俱全。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設置管理站,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西側的晶英飯店,為國家公園中唯一的觀光型大飯店,也儼然成為觀光據點;後側上方有天祥基督教堂,另一端靠近青年活動中心,還建有天主教堂。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為峽谷和斷崖,崖壁峭立,景致清幽,「太魯閣幽峽」因而名列臺灣八景之一。另外,園內的高山地帶保留了許多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如山椒魚等。

當地至今已發現多處遺址,於立霧溪河口右岸,太魯閣大門牌坊前100餘公尺處之上方河階地上,為鄰近國家公園計畫區的富世遺址所在地,屬新石器時代文化,距今已有2,000年之歷史。


鬼斧神工的東西橫貫公路,花蓮太魯閣入口大門牌坊。(攝影:李導&劉領)

國家公園區內原為太魯閣族部落分布地區,除少數部落外,其餘部落舊址多已無人居住。

清同治13年至光緒2年間,瀋葆楨來臺時所修筑之三條連繫東、西岸交通道路中的「北路」,為當地文獻記載中最早由官府維修之道路,到了日治時期又經重行改建,是現今蘇花公路前身。

日治時期另由官方開闢的合歡越道路與之後由中華民國政府動員修筑的中橫公路,則成為園區主要聯外要道及景觀公路。


蔣介石與宋美齡伉儷,親赴現場視察與慰問。(翻拍:李導&劉領)


天祥到太魯閣間,處處是車輛穿梭的洞穴(攝影:李導&劉領)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臺灣第四座成立的國家公園,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之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1937-1945)。戰後為省級風景區,1986年11月12日公告計畫,1986年11月28日成立管理處。位於臺灣東部,地跨花蓮縣、臺中市、南投縣三個行政區。園內有臺灣第一條東西橫貫公路通過,稱為中橫公路系統。


稚暉橋(攝影:李導&劉領)

走過普渡橋,沿祥德寺步道行走,有26臺尺高的白衣觀音像、七層高的天峰塔,有莊嚴的地藏菩薩像,和宏偉的大雄寶殿,可以感染清思佛理的氣息。

若您想與山林對話,或蟄伏、或穿梭闊葉林帶的鳴蟲、飛鳥、舞蝶,必不會讓您敗興而歸,幸運的話,還有太魯閣大戟及太魯閣櫟兩種稀有植物來相會。

站在稚暉橋上四望,可望見山色水光,可盡覽曲流壺穴地形、礫石層露頭痕跡;走近細看分明,可觀察天祥以東和以西岩層的差異。

天祥以東是經高度變質作用的大理岩層,以西則是較年輕且岩層較鬆軟的綠色片岩、黑色片岩、千枚岩等。


天祥到太魯閣間,處處是大山與崖壁,歷時三年多才完成的蜿蜒於群山萬壑間的壯觀公路。(攝影:李導&劉領)


長春祠,聽瀑聲。(攝影:李導&劉領)


長春橋(攝影:李導&劉領)

責任編輯:李導&劉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