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戲難唱:中共救市得失分析(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5-07-11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隊」加大買入力度,市場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7月10日訊】有得必有失,亙古不變的道理,也是善惡評判的一個因素,在歷史上的歷朝歷代皆是如此。現在,中國大陸的民眾正在參與歷史的書寫,在金融領域,股民也見證了中國金融史的「三千」奇觀:24小時股價從跌停到漲停,這24小時內,A股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千股漲停。

7月8日,由官方力量所組成的所謂「國家隊」給中小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了流動性,但藍籌股卻因此告急,滬指一路下跌5.9%;但到了9日形勢逆轉,滬指又暴漲5.76%,創業板指更是在下午開盤後漲停至收盤。當日,滬深兩市近1300只個股漲停,該比例佔當日交易個股數超過九成。

筆者查詢金融數據服務商WIND提供的數據看到:9日滬深兩市2780只個股中,1334只正常交易,其中1288只漲停;另有1446只股票停牌,停牌比例高達52%;10日截止收盤,滬指漲4.54%,深成指漲4.59%。至此,本週滬指漲5.18%,深成指跌1.70%。

中共多部委聯手,各種利好信息頻出,甚至央行表態提供充足的流動性支持。從整體暴跌到幾乎全場漲停的情況,說明市場仍處於過度亢奮狀態。這也是中共所想得到的,得到了股市指數的上揚後,我們看看其失去了什麼。

從國內來看失去的是民心。這輪股市下跌是真正的股災,很多股票的價格連續跌去了40%∼50%,股民們損失慘重。有股民在網路中反饋,確實出現了因股市下跌造成家庭不合,甚至自殺的事件,只是媒體被壓制住不得報導。

在證券交易所開戶的股民達到一億人,但這不是一億人的事情,每個股民都有父母、子女、伴侶、朋友……這樣看來股市牽動著至少5∼6億人的心,這些人的切身利益因為中共干預和操縱股市,在打壓和拉升股指的過程中而大受影響。

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的消息,更是給股市帶來一股肅殺之氣,似乎中共特有的暴力基因又將發揮作用;而證監會公布的消息也令人莫名其妙:要求上市公司兩日內上報上市公司穩定股價的情況,還有必須在大股東增持、回購股票、董監高增持、股權激勵、員工持股計畫這五項中選一個推送利好。

於是,一些上市公司發布公告,以實際行動表達對證監會的不滿。峨眉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監事江越以個人名義自有資金購買本公司股票1000股,實際花費萬元;廣東梅雁吉祥一位監事承諾增持公司股票300股以上,300股的市值僅一千元人民幣左右,而這位監事2014年的年薪已經達到49.1萬元。

類似的公告還有很多,在此不一一枚舉。上市公司用這個方式「服從」證監會的命令,不難以看出上市公司從心底對證監會的反感。股民和上市公司的心都雙雙失去了。那麼再看看從國際上中共將失去什麼。

提到「一帶一路」,就令人想到中共將布局從中國途徑亞洲通向歐洲的經濟帶。但要想打通「一帶一路」是一項耗時長、耗費財力高的項目,而中國能夠用於對外投資的資金有限,因此還需要利用別國來解決資金來源,這個時候成立「亞投行」就準備解決資金問題。

資金問題看似得到瞭解決,但是亞洲國家貨幣品種多樣且複雜,儘管歐洲貨幣以歐元為主,但為了讓投資權力在亞洲手中,或者說在中共的手中,就需要有一種屬於亞洲的貨幣佔主導地位。

在這種背景下,中共想讓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意圖更為迫切,但這個關鍵問題還沒能解決,尚在努力之中。人民幣想要加入IMF的儲備貨幣籃子,必須更加開放,使用上限制更少。而在這次救市行動中,IPO暫停,財政部和國資委表態,央企被要求增持,央行提供充足流動性支持、上市公司高管禁止在未來六個月內減持……

這些都凸顯出中共對市場的控制力度之大,救市的措施令人民幣加入SDR的可能性降低。中國目前在亞投行中有一票否決權,基於上述因素,由此連帶著亞投行成員國對中共或有戒備之心,進而影響「一帶一路」的進度。

如果A股市場是戲臺,所有參與者都是不同角色的演員,但現在中共導演、編劇、主角等兼任,是在唱獨角戲。未來一段時間,A股將沒有IPO,沒有大股東與董監高減持,「國家隊」加大買入力度。但這樣的市場又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