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去世遭「搶發」?陸媒提江澤民「死訊」(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07-16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被傳「死」多次。(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15年0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原全國人大委員長萬里昨日(7月15日)被發布去世消息。不過這次是由被指親習近平陣營的《澎湃新聞網》率先發布,早於官媒。有陸媒披露了這一事實,中共宣傳口派系暗戰再受關注。而陸媒在舉例「搶發」時不點名提及港媒「搶發」江澤民「死訊」的經典案例。本月初也有陸媒文章被指是以「高級黑」的方式「咒」江澤民死。

萬里去世陸媒曝光「搶發」 劉雲山宣傳口證實被架空

7月15日下午3點,陸媒《澎湃新聞網》發布了中共原全國人大委員長萬里去世的消息。之後各大網站紛紛轉載,在四小時後,中共央視才在《新聞聯播》中播出了該條消息。

大陸《搜狐網》7月16日刊文稱,「與以往相比,此次消息發布顯得有些不尋常」,質疑萬里去世的消息被「搶發」。

文章稱,中共國家領導人重要消息一般由國家機關對官方媒體授權,以新華社為準,通稿則會在《新聞聯播》裡播出。究竟哪家官方媒體作為領導人去世後的新聞首發單位,目前並無規定,而是根據當次事件官方下達的指令為準。例如周恩來死時,就有新聞單位曾接到「所有活動的新聞報導一律由新華社統一發稿,各單位不得自行發稿」的指令。

而這次,萬里於7月15日12時55分因病逝,《澎湃新聞網》當日下午三點就發布了消息。文章稱,與以往相比,發布來源和發布速度都顯得不同尋常。

文章還舉了一些「搶發」中共領導人去世消息的例子,都是經常爆出內幕消息的港媒,並暗示這些「搶發」的很多都是事實,如2015年6月14日7時08分喬石去世,當日下午13點27分與13點33分香港《文匯報》就發布了消息,比新華社喬石去世訊息早逾四個小時。

文章歸結「搶發」可能源於傳播媒介的改變,比如微信等增加了信息源。不過,此前外界評論指,由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中共宣傳口已被習近平多方架空。

長期掌控宣傳口的劉雲山一直對習近平的言論嚴防死守。美國之音引述香港學者錢鋼的一篇研究報告稱,習近平對劉雲山的明暗管制行動「震怒」,後果或「嚴重」。 外界指習近平一直主張推新媒體,從江系把持的宣傳口中爭奪話語權。

據報,習近平去年8月18日在深改組會議上曾要求「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強調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的新型主流媒體」。與王岐山密切的胡舒立把持的《財新網》,以及去年7月才上線的澎湃新聞網,被認為是親習近平的兩大新媒體,經常爆出獨家猛料。

此外,王岐山控制的中紀委網站在當局反腐中也頻頻「獨立自主」率先發布重要消息,連中共三大傳統頂級喉舌,也只能守在電腦前不斷刷新中紀委官網而得知最新消息。

港媒《東網》早前評論文章稱,根據中共官媒的「政治紀律」,中共所有涉及宣傳的重大事情、消息都歸中共中央宣傳部管,「權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轄的《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三大喉舌根據上面的指示、定調而公布,有關稿件必經中宣部審查。王岐山把持的中紀委打破了這一「鐵傳統」,顯示習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

江澤民再被「咒」死? 港媒「搶發」江「死」被重提

值得注意的是,《搜狐網》在舉例「搶發」例子時,引用了一個令江澤民崩潰的「經典」案例。文章稱,搶發往往也會出現失誤,此前就曾出現香港媒體未經權威渠道證實,擅自發布領導人去世消息,結果被證明是子虛烏有的案例。

陸媒所提的這一消息,以不點名的方式暗擊江澤民。

2011年7月6日傍晚6點30分左右,香港亞洲電視臺曾獨家報導江澤民死訊。中共官方沉默18小時後,新華社才以發送英文簡訊的方式,低調響應西方媒體,聲稱江澤民死訊「純屬謠言」。


2011年7月6日傍晚6點30分左右,香港亞洲電視臺曾獨家報導江澤民死訊。(網路圖片)

當時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稱,當時是胡錦濤進行「十八大」布局之際,認為這是胡的一項重要計畫。由安排好的內線給外媒放風稱「江澤民死亡」,一方面試探江系的反應與實力,另一方面,是試探中國大陸民眾的反應,確定倒江有無民意基礎。

而在2014年9月30日,日本《東京新聞》也曾報導,已88歲的江澤民,本月初在上海住宅,疑似因膀胱癌嚴重病變,被緊急送院。隨後大陸《羊城晚報》刊發文章《歐美如何限制抗生素濫用?》,並罕見配發了一張蛤蟆大圖,蛤蟆顯示翻著白眼,四爪伸開的病入膏肓狀態,身上還挂了5個輸液吊瓶。江要死的消息因而在網路熱議不斷。

同年9月上旬,大陸微信又熱傳,「江澤民北京時間6日上午去世了,說是膀胱癌。」雖消息未經確認,但正當周永康、徐才厚落馬,江派大面積被圍剿,江澤民傳氣急病情惡化入院之際,引人聯想。

更引人關注的是,江被提「死訊」,僅在今年7月也不是第一次。在7月1日中共建黨日,江澤民就曾被陸媒「咒」死。

7月1日,《新浪網》「新聞極客」發表討論中共領導人生日不公開原因的專題文章。披露了中共領導人生日公開情況,江澤民成為其中唯一一個在世就公開具體生日的黨魁,並指出,按黨內規定,中共領導人只有死去才能公開生日日期


今年7月1日,江澤民被「咒」死。(網路截圖)

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陸媒將江澤民與已經死去的毛周鄧等人並列,這是一種「高級黑」的手法。用民間的話說,這等於是咒江澤民早點死。從另一個側面,這也顯示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的博弈,即便在體制內也已經日漸公開化、明朗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