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留學生自述:自由的背後是艱辛(圖)

發表:2015-07-1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留學生活,彷彿一下回到了8年前,那時候留學熱潮才剛剛襲來,美國教育申請也逐漸對中國學生開放,我趕上了一個好的機遇,就像現在很多有出國想法的學生一樣,出國求學不再是夢,它變得簡單了。我高中畢業後在父母的鼓勵下去了美國讀大學。憧憬與憂慮並存,自己能否獨立應付那些無法想像到的各種情況?但是沒有父母的束縛,我終於可以自由了,而誰又知道這「自由」的背後,又需要放棄多少自由。是不是被我嚇到或者搞暈了,簡單舉個例子讓你體會——讀書認詞兒!每門課要讀好幾本書,一週就要讀個幾十甚至上百頁(我自己覺得更好的學校要讀更多的書的)。試想一下,你讀中文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再試想我們讀外文需要花多少時間?作業都是以10頁為單位計算的論文,每學期一門課至少寫一篇,英文啊!!!那會兒真的覺得哪怕是滿分託福都不夠用。你們還覺得我們留學生很輕鬆嗎?國內外教育文化的差異,想要搞定畢業證,混是不行的。或者說,在一個排名靠前的學校中,更不可行。

其實美國教育中很重要的部分是實踐,而這也正是美國教育優勢之一,從最基礎的教學中就以理論和實踐結合為主,從而根本上解決了死讀書的問題。這樣的教育下,畢業生相對就業會更容易。我大三的時候在課表裡看到一門課的名字就叫做「社會實踐」,實習自己去外面找,學校也會有相關部門進行協助,宣傳欄中會經常有這樣的機會。每天去食堂的路上都會經過那裡去看看有什麼最新動態。最後在大三和大四兩年的時間裏,我前後分別在上學期間和暑假時做了三份實習。而我畢業後的面試,也正是因為我的經歷,公司覺得至少不是個菜鳥。這時候再看那些上大學根本沒計畫過實習的同學們,只能在簽證到期之前灰溜溜的飛回國找媽媽爸爸介紹工作了。回國以後我就發現了一個特別明顯的小問題。比如有一次我替公司面試員工,國內剛剛畢業的小朋友,果然有很多是鮮嫩多汁沒經驗。工作能力遠比他們的「學術能力」還可觀,其實原因就在求學經歷中。

我的大學收穫頗豐,入學前如何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的學校其實很重要,而我上學的時候中國人對美國教育甚至美國大學還沒有現在瞭解的這麼成熟,因此我的學校從排名上看,並不是很高。都說萬事開頭難,如今才發現,當初第一步並沒有敞亮的邁開,只是因為當年沒有那麼多瞭解外國教育的專業人士?還是我的成績真的不行?我曾經凌亂過。而申請表格中意向專業這欄卻寫著Journalism(新聞專業),那個時候我記得申請老師問我喜歡什麼專業,我說我喜歡傳媒類的,於是新篇章就這麼「隨意」的開啟了。

但幸運的是美國大學本科教育並非跟中國教育一樣選了什麼專業就必須讀完,而是一二年級都稱之為通識教育,到大三才定專業。正是因為前期並不清楚什麼專業將來就業會怎麼樣,也沒有人指導我如何去定位自己,如何去選擇。最終換了多次專業才把畢業證搞到手。從最初的新聞專業,轉成傳媒學,再換成經濟學,最後讀教育,畢業時候的專業是藝術。要不是這次回憶,我還真沒想到我竟然還是個全才。真真正正的每節課自己去嘗試最後才選定了自己的專業。而我的選擇既滿足了中國傳統家庭認為的所謂「好就業」專業,也滿足了自己的興趣愛好。這樣的經歷,作為一個過來人,我真的不建議後來人再以這種笨拙的方式去嘗試,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做一名留學顧問的原因。我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和對美國教育的瞭解,讓每個學生明白越早找到自己的目標開始提前計畫自己的人生,你會節省多少時間和精力。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請不要用時間去嘗試,真的輸不起。

上學之餘,美國的假期算起來也是蠻長的。一般情況下,聰明的學生都會把長長的暑假安排實習或者是讀Summer School,從而減輕其他學期間的學業負擔。又或者體驗一下美國生活,感受一下美國的風土民情。我是個特別喜歡記錄生活的人,我曾經用一個暑假的時間拚命打工攢下3,000美金,買了我的第一隻單反相機。從此我也有了另一個新的專業-攝影。在我的這五年美國大學生活裡面,我也算是去過幾個地方,東海岸紐約市,波士頓,加拿大邊境還看了一眼世界最大的瀑布,五大湖,芝加哥,DC華盛頓,西海岸的舊金山,洛杉磯等等。最喜歡的還是偏自然風光的地方,也熱愛城市裡富有人文氣息的街道,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攝影的原因。走過這一路,不僅把這些景色看到眼裡,同時也體會到了美國本土的風情文化。

紐約一直是我最愛恨交加的一座城市,他美麗,古樸,帶有很強烈的文化氣息,有時還讓人有些焦躁。在這裡生活了一段時間以後你會發現,這是一座有脾氣的城市。而舊金山則是讓我無比懷念當地的海灘和柔和的陽光。還有冬天的尼加拉瓜大瀑布,永不停止。甚至是夏天校園裡噴泉邊穿比基尼的姑娘們。

留學感言:

希望我的講述,能讓大家體會留學的真實情況。經過了這幾年的風風雨雨走過來,我體會過一個人生活的辛苦,也品嚐過自立帶來的信心。要自己讀書,面對一個陌生的國度,陌生的人群,和陌生的文化,其實每個留學生心理都有說不出的酸甜苦辣。但同時,正因為這樣的不同,讓我體會到教育的本質並非成績,而是瞭解世界,建立完整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讓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獨立」,「自由」的機會,我們誰都不會學會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也正是因為這樣的一個環境我們見識到了「外面」的世界,我們磨練了自己的意志,也使得自己的各方面自理能力都得到了真正的鍛練。而且,學會了如何規劃,使得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擁有更好的未來。  

真正把自己深入到學習和社會中,才能真正的學到東西,這不正是我們最初選擇留學的目的嗎?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