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告訴你:人民幣或開啟貶值之門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7-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8日訊】新聞背景:中國海關總署7月1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2.07萬億元,下降1.9%,其中出口1.17萬億元,增長2.1%。6月份中國貿易順差2842億元,預期順差3550億元,前值順差3668億元。上半年,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總出口6.57萬億元,增長0.9%;總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進出口延續負增長,其中出口跌幅收窄,進口跌幅擴大。

央行數據口徑裡,外匯佔款在四月份環比減少459億元,5月繼續環比減少379.5億元。

中國四月份貿易順差2102.1億元,五月份貿易順差13300億元。而中國在四、五月份損失的資本分別是2561億元、13679.5億元,兩月合計16240億元,按美元兌人民幣6.2計算,折合2619億美元。

但是,這樣大規模的資本損失並未在匯率上顯示出來,這就是固定匯率制度的弊端,美元兌人民幣近似固定匯率。

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六月份的貿易順差是2842億元。五月份,由海關編製的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已連續3個月下滑,六月外貿出口先導指數34.8,比五月回落0.2。這個指數在未來三四個月將在出口數據上顯示出來,意味著外貿出口困難還會持續。

另一方面是,預期本月底,TPP協議有可能達成。如果如期達成的話,將對八月份開始的外貿出口有顯著的影響。六月中國出口有所改善依靠的是東盟和美國,對美國出口增幅擴大,對東盟的出口轉為正向增長,是數據有所改善的動力,而對歐盟、日本和香港的出口均維持負增長。TPP如果談成,對中國外貿平衡的影響不言而喻。同時,上半年中國的外貿順差是一種衰退性順差,因為進出口均為負增長,只是出口跌幅收窄,進口下降幅度很大,才造成了順差的增加,所以這種順差不可持續。本月順差開始下降,應該屬於一個轉折。當順差下降而資本持續出走時,匯率將面臨困境。

還有一個跡象是,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的技術走勢。雖然中國實行的是固定匯率制度,技術曲線的意義有所下降,但從近期美元兌人民幣的走勢曲線圖來觀察,一個底部逐漸抬高的楔形三角形已經形成,並隨時有可能向人民幣貶值的方向突破。

當匯率突破之後,市場將再現錢荒……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外匯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