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嫁寒門 擁有禿頂駙馬的大明公主(圖)

發表:2015-07-2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皇帝的女兒被稱為公主,是金枝玉葉。為公主選擇駙馬是宮裡的一項重要任務,公主選駙馬如同皇帝選後一般,首先得經過層層篩選,最後留下的人選再交由皇帝聖裁。因此,公主的駙馬無一不是門當戶對、儀錶堂堂、文采武功皆能的完美男人。

但是在明代卻有另外一番景象,整個中國王朝歷史最有名的朝代「下嫁」,要屬明代公主。原來明朝的皇帝非常忌諱外戚干政,擔心發生搶班奪權的危機。為了徹底斬斷外戚干政的危險,明朝皇室便下命令,不許皇家和大臣武將聯姻。所以,在明代,皇家公主的婆家往往都是「寒門之輩」,在政治上沒有多大地位也就不會通過聯姻的方式施加影響力。然而,有一位明朝公主的駙馬是一個禿頂男人。這位公主就是永淳公主。

據《明世宗實錄》記載,永淳公主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妹妹。嘉靖皇帝原是湖北藩王,只因他的堂哥明武宗朱厚照英年早逝,無兒無女,皇位才降到他的頭上。哥哥是皇帝,妹妹則順理成章地做了公主。

嘉靖六年,嘉靖皇帝傳命禮部,為妹妹永淳公主選擇駙馬。經過層層選拔,最終的人選名單呈現到皇帝跟前。嘉靖皇帝認真選擇後,認為一名叫陳釗的男子才貌俱佳,堪公主之配。於是,選定了他。

然而,有一位大臣余德敷因與陳家不和,他向皇帝進言道:「皇上,陳釗的出身並不好,他的母親只是一個小妾,而且還是二婚,是一個不貞節的女人。不僅如此,陳家的男丁多數早死,大概有祖傳的頑疾,萬萬不可將公主嫁給這樣的人。」

嘉靖皇帝為了公主的婚姻著想,便退了這門親事,下令重選!

又經過一番海選,最終留下三位選手參加終選。嘉靖皇帝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決定不再乾綱獨斷,便讓皇太后、皇后、嬪妃及後宮宮女太監首領一起當評委。

三位候選人中,有兩位非常出色。他們都是河南人,一個名叫謝詔,一個名叫高中元。謝詔較為年長,顯得穩重踏實;高中元年紀較小,跟公主同齡,有些稚氣,卻有著一副體貼溫存的樣子,而且生的俊秀,從相貌來看,遠強於謝詔。眾評委都認為高中元堪為駙馬爺,連嘉靖皇帝也十分看好他。

就在高中元即將以高票當選時,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也就是嘉靖皇帝的生母章聖太后,她以過來人的眼光反覆衡量後,決定將神聖的一票投給年齡較長的謝詔。太后一言頂萬言,就這樣,謝詔成了永淳公主的駙馬。

入洞房後,永淳公主發現,駙馬竟然是一個禿頂男人。頭髮很是稀疏,幾乎扎不成髻。蔣太后千看萬看,就是沒有讓謝詔摘下冠帽來瞧瞧。不久,京城傳開了一曲「十好笑」的民謠,其中的一句就是「十好笑,駙馬換個現世報。」意思是譏笑皇家千挑萬選,最終卻為公主選了個禿頂駙馬。

這支歌謠傳到了永淳公主的耳朵裡,她氣得大哭。原來,永淳公主從宮人的描述中,聽說另一個候選人高中元儀錶堂堂,早已芳心暗許。不料,母親一言,讓高中元落選,心目中的理想婚姻破滅;更讓她生氣的是,自己的丈夫竟是禿頂。就這樣,永淳公主每天守著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禿頂男人過日子,即便謝詔再溫存,公主也沒給他好臉色看。

高中元落選後,被鄉人恥笑。於是,引以為恥,決定發奮讀書,出人頭地,贏回名聲。幾年後,高中元高中進士,進入翰林院,以才華橫溢聞名於世。永淳公主聽說後,心裏更是不平衡,怨恨自己的母親,但又不便發作,只能向老公宣泄。謝詔清楚公主的心事。於是,他以中秋家宴為名,廣邀同鄉好友赴宴,還特地邀請了高中元前來做客,並且將宴請名單給公主過目。永淳公主看到高中元的名字,心裏好生歡喜,決定親眼看一看自己朝思暮想的俊秀才子。

宴會當天,永淳公主隔著窗櫺,向宴席中看了一眼。這一看,讓公主大失所望。原來,成年後的高中元不僅胖得離譜,而且還一臉絡腮鬍,與永淳公主想像中的形象大相逕庭。永淳公主回過頭來再看自己的丈夫謝詔,發現丈夫除了頭髮稀疏以外,居然因為多年養尊處優,保養得很好,更因為身份高貴,氣宇不凡,遠勝於高中元。

僅看一眼,高中元在公主心中的完美形象全部破滅,永淳公主進而解開了心結,對自己的丈夫另眼相看,此後二人相敬如賓。聽說這件事的人對謝詔大加讚譽,也同時佩服蔣太后的眼力。果然如太后所料,謝詔確實是一個好男人,是駙馬爺最合適的人選。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