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東二喬的美貌 讓天下英雄競折腰?(圖)

發表:2015-07-2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喬之美從赤壁大戰之前諸葛亮智激周瑜的故事中也可以看出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江東一對姊妹花:大喬、小喬

「折戟沉沙鐵未消,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牧筆下的《赤壁》詩,說的是三國赤壁大戰中的一段故事,其中的「二喬」,指的是美冠江南、名動天下的一對姐妹花:姐姐大喬,妹妹小喬。

二喬的父親是喬玄,大喬的丈夫是孫策,小喬的丈夫是周瑜。

據有關史料記載,大喬,廬江皖縣人,即今日安徽潛山人。父喬國老德尊於時。大喬國色流離、資貌絕倫。建安三年,孫策攻皖,拔之。納大喬為妻。後人謂英雄美女,天作之合。

江東二喬的史料記載

雖然歷史的史籍中有關江東二喬的記載極少,但是仍能查到江東二喬貌美如花、傾國傾城的有關資料。陳壽的《三國誌•吳書九•周瑜傳》中就有這樣的說法,「瑜時年二十四,吳中皆呼為周郎。以瑜恩信著於廬江,出備牛渚,後領春谷長。頃之,策欲取荊州,以瑜為中護軍,領江夏太守,從攻皖,拔之。時得橋公兩女,皆國色也。策自納大橋,瑜納小橋。」裴松之注此傳時引用了《江表傳》,也只有一句:「江表傳曰:策從容戲瑜曰:‘橋公二女雖流離,得吾二人作壻,亦足為歡。’」

雖然只有兩句話的史料,但說出了其中的五層意思:

其一,二喬的姓本作「橋」,至於她倆的芳名,史書失載,只好以「大喬」、「小喬」來區別。

其二,二喬的籍貫是廬江郡皖縣,也就今安徽省潛山縣。

其三,二喬都長得很美,有傾國傾城之色,顧盼生姿,明艷照人,堪稱絕代佳麗。

其四,大喬嫁孫策為妻,小喬嫁周瑜為妻。孫策、周瑜迎娶二喬是在建安四年,即西元199年攻取皖縣之後。當時,孫、週二人都是二十四歲,周瑜僅比孫策小一個月,而二喬正值青春年少,花樣年華。

其五,孫策、周瑜對能夠娶到二喬為妻,都感到非常滿意。從二喬方面來說,一對姐妹花,同時嫁給兩個天下英傑,一個是雄略過人、威震江東的「孫郎」,一個是風流倜儻、文武雙全的「周郎」,堪稱郎才女貌,美滿姻緣了。

關於二喬之美的記載

當然,二喬之美從赤壁大戰之前諸葛亮智激周瑜的故事中也可以看出來。《三國演義》裡關於諸葛亮智激周瑜的故事寫得十分精彩。諸葛亮和魯肅夜訪周瑜,當時周瑜正在邵陽湖訓練水師。

諸葛亮告訴周瑜說:「我還住在隆中的時候,就聽說曹操在漳河新造一臺,起名銅雀臺,極其壯麗,廣選天下美女充實在裡面。曹操是個好色之徒,聽說江東喬國老有兩個女兒,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所以發誓:‘吾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一願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臺,以樂晚年,雖死無恨!’現在他弓陌萬之眾,虎視江南,其實只是為此二女,將軍何不去尋喬公,以千金買此二女,差人送與曹操?曹操得到這兩個女子,稱心滿意,一定班師而去。」

諸葛亮說曹植《銅雀臺賦》中關於「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一句,是曹操的真實目的。不可否認,江東二喬之美是常人所不及的。作為名傾一時的美女,江東二喬很自然地成了文學藝術的物件。最早而且最著名的作品當推唐朝著名詩人杜牧那首膾炙人口的《赤壁》詩,最著名的詞便是北宋著名詩人蘇軾的那首《西江月•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其中「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一句,說的就是當年小喬剛剛出嫁之時,雄姿英發的周瑜大破曹軍的故事。從中不難看到後人還是十分羨慕小喬和周瑜的美滿姻緣的。

應該說,江東大小喬,一對姐妹花,嫁人遇淑,郎才女貌,天生伉儷,又是兩情相悅,恩愛纏綿。然而,二喬是否真的很幸福呢?其實並非如此。

孫策娶大喬的那年是二十四歲,大喬才十八歲,可惜天妒良緣,婚後不到三年正當曹操與袁紹大戰官渡,孫策正準備陰襲許昌以迎漢獻帝,從曹操手中接過「挾天子以令諸侯」權柄之時,孫策被許貢的家客所刺殺,死時年僅二十六歲。當時,大喬二十出頭,風華正茂,卻青春守寡,身邊只有繈褓中的兒子孫紹,真是何其悽惶寂寞!從此以後,她只有朝朝啼痕,夜夜孤衾,含辛茹苦,撫育遺孤。歲月悠悠,紅顏暗消,一代佳人,竟不知何時凋零!

小喬比大喬要好一些,她與周瑜過了八年的夫妻生活。周瑜是孫策的好朋友,結婚那年他二十四歲,小喬十六歲。周瑜也是當世英雄,孫策死的時候,就把自己的弟弟孫權托給他和張昭。周瑜還容貌俊秀,精於音律,至今還流傳著「曲有誤,周郎顧」的民諺。小喬和周瑜的結合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以至於蘇軾大為感慨道:「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只可惜」既生瑜,何生亮?」「羽扇綸巾」的周瑜敵不過也是羽扇綸巾的諸葛亮,為了荊州的借還問題,諸葛亮活活氣死周瑜,不知諸葛亮後來到周瑜靈前弔孝的時候,小喬是何感慨。反正從此以後,小喬應該是:「香冷金貌,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帘鉤。」、「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紅顏薄命,美麗的二喬在如詩如畫的江南,過著卻是寂寞孤苦的生活。二喬從婚嫁時的美滿幸福到寡居後孤苦寂寞,演繹的是又一曲美女的人生悲歌。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