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三個政權的軍人吳大哥(圖)

作者:方能達 發表:2015-07-22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批鬥會。(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這位吳大哥比我大十幾歲,是我哥哥的朋友。因為他經常到大城市出差聯繫軍械事務,在1950年代初家兄逝世後他常到我們家來做客,把我和哥哥姐姐當作他的弟妹看待,也常給我們講些舊事。

吳先生出生於山東省的海濱城市煙臺市,從小就熟悉大海並且愛海。在他上中學時正是日寇佔領期間。雖然日偽政權強制推行日語教學,但他反而從日文的大量源自古漢語的詞彙以及日本政府對於教育的重視看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他思考著既然日本政府能夠利用中國傳統文化重視教育的作用為非正義的戰爭服務,培養出奮勇作戰即使負傷失去戰鬥力寧可自殺也不當俘虜的軍人,為什麼中國的偽軍無論絕對數量還是在國民人口中的相對數量都是世界最多呢?那時他已聽說過站在正義立場的國軍將士浴血奮戰抗擊日寇的消息。他常常思考而且感到痛心,同樣是中國人,為什麼有人成為愛國者和英雄而有人卻賣國求榮成為漢奸或充當偽軍呢?正巧那時日偽政府設立的海軍學校招收中國學生,不收學費,供應吃穿,還發若干生活零用津貼。他頓生一念,為得虎子而入虎穴,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學習海軍專業,將來設法逃離敵佔區而投入真正的中華民國海軍呢(那時汪偽政府也盜用「中華民國」名義),這也與他熱愛海洋的志趣相合。由於他的日漢雙語能力,加上他在作為軍事相關基礎知識的數理化方面的優異成績,他順利地考進了海軍學校。

在學期間有幾件事令他印象深刻甚至震驚不已。一是日軍的殘酷。曾有一次美國空軍準確轟炸,炸死了一批正在某建築物內開會的日本海軍軍官,日軍懷疑是在日軍內擔任翻譯的中國人泄露了消息,就放出狼犬把幾名翻譯活活咬死。另一件事是有一回與他編在同一組也就同一大桌就餐的日裔同學和他手錶沒對準,他們提前了五分鐘領取飯菜,事後全組學生都挨了打,軍棍上烙著「改心棒」三個字。那時雖然日軍同時與中英美三國開戰,物資供應已捉襟見肘,但日軍的伙食仍很豐盛。為了增加體力,日軍規定米飯只是每餐每人兩碗,是統一尺寸的搪瓷碗,與中國人家常用的飯碗差不多大小,但菜是葷素都有的幾大碗不限量吃。當然這些食品只有調味品等小部分是從日本運來的,大部分都是從中國掠奪或賤價採購的。尤其是美軍以潛水艇打擊日艦而封鎖了中國海岸後,日軍在中國與日本之間的海上運輸十分困難。據吳先生後來先後成為國軍與中共海軍的軍官後的觀察,在注重體能訓練與保健措施方面,日軍勝過中國軍隊。難怪中共將領林彪命令中共軍人在與日軍作戰尤其是肉搏戰時以五人對付日軍一人。在中日淞滬戰役期間國軍飛行員閻文海駕駛的飛機被日軍擊中而他被迫跳傘;他在日軍圍上來預備活捉他時,舉槍擊斃幾名日軍,而他自己從容自戕不當俘虜。日軍表示欽佩為閻文海建墳立碑,並號召日本軍人學習閻文海為本國盡忠的品德。可惜閻文海之墓在中共篡政後被毀。海軍學校的日籍教官把閻文海的事跡作為講課內容。這與中共官方一味抬高和神化自己並貶低敵方的非科學態度截然不同。日本政府在發動太平洋戰爭與美英等國交戰後鼓勵民眾加緊學習英語以達到知己知彼的目的。中共在夥同北朝鮮金日成政府挑起朝鮮戰爭後,廢除了中學原有的英語課程,一律改成中共當時依靠的蘇聯的官方語言俄語之教學。學俄語並無不妥,但廢除英語教學卻絕非良策。這種情況直到1957年中共上層與蘇共已經暫未公布地交惡之後才逐漸改變。

在吳先生即將從軍校畢業時,日軍戰敗投降。國民政府把日偽軍內的日籍軍人除了戰犯外都遣送回日本,但把原屬日偽軍的中國人官兵收編給予合理出路按能力高低授銜,只要他們把本人經歷交代清楚和願意為國民政府服務即可。這是政府講人道和有充分自信心的表現。國共內戰期間,吳先生所屬的海軍為陸軍運輸物資。徐蚌會戰時空軍為被圍困的陸軍空投食品,共軍曾收到降落時被風刮偏飄到共軍陣地的紙箱,裡面裝的是熱騰騰的夾肉烙餅。吳先生的那一艦隊被蘇軍協助共軍攔截而無法撤退到臺灣去。美蘇兩國首腦曾達成協議不參與中國內戰,美方遵照了諾言,而蘇軍卻打著中共旗號秘密參戰。吳先生他們被共軍收編為所謂「人民海軍」後,經受了兩個多月的精神折磨式的強迫自我批判,然後才被降級使用。就連共軍的老軍人都覺得比內戰期間共軍收編俘虜的「憶苦思甜」方式狠毒,而在與吳先生熟悉並對他有好感後把徐蚌會戰的情況告訴了他,並表示從中看出國民政府並不像中共上層那樣把基層軍人作為工具而不愛護。中共土匪習氣嚴重而瘋狂報復已投降的原敵對陣營人員。被俘的國軍陸軍只有小兵才獲免罪,連級軍官居然有被處死的。就連非正式軍隊只相當於政府機構或大企業的保安人員的海關關警隊的小隊長都被判刑。由於那時中共沒有海軍與空軍,急需以有技術專長的原國軍海空軍官兵為技術骨幹來幫助加速建立中共的海軍與空軍,這才對原國軍的海軍與空軍的官兵稍寬容些地收編或改編,就像中國大陸「文革」前拍攝的影片《向海洋》所反映的那樣。在朝鮮戰爭結束後,赴朝參戰的「志願軍」軍人有調到海軍工作的。吳先生知識豐富,性格溫柔,而且在煙臺的中小學及後來在海軍學校受到較好的禮儀與音樂訓練,因而能演奏手風琴及謳歌,還無師自通地擅長烹飪,在朋友聚會時露一手。所以,他很快又結交了一批新朋友而從他們那裡得知了毛澤東權力集團欺騙民眾不愛惜民眾生命的罪孽,尤其是在謊稱為「抗美援朝」的戰爭中的表現。

1960年代毛澤權力集團推行所謂「紅五類純正成份」路線,曾在日偽軍及國軍中任職而後來成為中共軍人的軍官大部分被調出軍隊到地方任職,即使已經加入中共邪黨並在舟山戰役與一江山島戰役中立過功的也未能倖免。這時吳先生早已看透了中共上層的專制及特權腐敗,尤其是軍中為甚。因此,他欣然接受轉業。轉業後他寄情於文藝而消極對待政治任務,絕不整人害人,直到年邁退休。他曾分析三個不同政權下的社會狀況而斷言中共政權尤其是毛澤東權力集團是最邪惡的。這體現了他少年時代從家庭教育中得到的傳統文化所陶冶的良知。

方能達2015年7月20日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