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信嗎:貿易公司可在股市興風作浪?

作者:葉檀 發表:2015-07-23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3日訊】中國官方媒體曾發簡訊稱,7月10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工作組現已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

一條簡訊引發軒然大波,股市上躥下跳,公安部門出面查找股市資金,點出的卻是個別「貿易公司」。據大陸媒體《華夏時報》7月16日報導,上海公安部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我們確實正調查在上海的貿易公司惡意做空A股的犯罪線索,也已經確定了對象,但是我不能告訴你具體是哪家公司,他們做空證券和期貨市場的手段和資金來源,我也不能告訴你。」

市場的蛛絲馬跡也已經顯現。一家國內大型期貨公司負責人告訴媒體,賬戶早已開好,等待的只是機會。以一家外貿公司為例,其平時參與的期指交易量很小,但是在某一段時間內卻突然資金量暴增,連續出空單打壓期指,就會使現貨市場指數承壓。

引人關注的是,從2012年開始,進出口數據大幅震盪,月度波幅極大,似乎無規律可循,貿易數據此前已經受到過質疑。例如,2012年4月外貿減速,5月份出人意料大幅反彈,而7、8月幾近零增長,9月、10月出口明顯改善,11月出口增速又高位下滑。2013年同樣如此,在一季度的高數據被質疑後,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出臺措施打擊偽造資金流入的造假出口發票,套利貿易在2013年5月被遏制。當年6月數據出現大幅下滑,1月至6月累計增速從前5個月的兩位數降到個位數,6月當月下降2%,7月份恢復正增長。而11月出口數據增速衝破兩位數達到12.7%後,相關數據再次受到質疑。

2013年5月有篇題為《虛假貿易為何在香港盛行?》的文章,專門點出香港地區與內地的貿易數據不正常,4月內地與香港的貿易同比增長了55%,而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增幅則僅為12%;同時,內地對香港貿易順差為382億美元,而當月整體順差規模則僅為182億美元。這種數據的巨大增幅和強烈反差極其不正常。

2013年3月的數據更是如此:3月份,中國向美國、歐洲等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增速多呈現負增長,但對香港地區的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升至92.9%,佔中國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26.6%,顯著高於2012年15.8%的比重,如果將3月出口數據中對香港出口剔除,那麼3月份中國對香港以外的國家和地區出口增速為-4.8%,為亞洲金融危機以來單月最高值,亦不正常。

資金如水,逐利而走,也會鑽入各種盈利通道。以往,人民幣匯率與外貿數據相關性較大。中國國家外管局發文嚴格結匯政策、還對疑似套利企業實施一定的懲罰措施,擠壓水份後出口應聲下跌,人民幣匯率亦同步下跌。從美元兌人民幣月K線看,正是從2012年開始,人民幣匯率開始大幅震盪。人民幣雖然總體趨勢上升,但波動率明顯增加;從周K線看,2012年下半年兌美元匯率企穩上升,出口上升趨勢明顯,2013下半年一路震盪上行,到2014年震幅上升;從日K線來看,跳空上升下降成為常態。相應地,進出口數據變化也像猴子一樣上躥下跳。

當人民幣匯率走入較為疲軟的通道,追逐資本貨幣市場的高收益可能成為另一個指向,曾經的樓市、股市是重要目標,就如同民間資金常常追逐高利貸,同一個道理。

到底有多少資金進入了市場,有待相關部門的公布,但資金不受控制大筆進出是個嚴重隱憂。在監管之內,資金量大也不是大問題;但如果在監管之外,風險不可預測不可控制,這種不確定性難以承受。資金固然可以推高市場,同樣也可以變臉助跌市場。

漏洞過大對誠信的外貿企業不是好事,匯率下行可以擴大出口,匯率轉臉上升風險大增,多數外貿製造企業沒有鎖定風險的手段,加劇了外貿困境。而資金對於房地產市場的影響已經比較大,因為外資樓市政策有所變動,現在是股市,到底有多大影響,相信有關部門會給出答案。

因此,談「陰謀」無濟於事,金融業最重要的是控制風險。資金的本質是逐利,多頭也罷,空頭也罷,大資金都是聯袂而動、聞腥起舞,關鍵是有沒有監管,有沒有人真正去管。監管者需要得到準確信息,可以掌控風險,而不是對數據一片懵懂,市場發生大異動之時常常為時過晚。都做事後諸葛亮,那所謂的「監管」還有什麼意義?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