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還有多少願意生二胎?(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5-07-24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4日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單獨二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後,中國生育政策有望再度適時調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參與政策調研人士透露,包括衛計委在內的相關方面已經著手就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進行評估和推進。如果順利,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內開始實施。(7月22日環球網)

這條消息對很多失獨家庭來說,無疑是一條好消息。但如果全面放開二孩政策落實,能夠生的目前大概就是80,90這一代人了。因為對於70後來說現在生育風險太大了,太晚了。而對於80、90後這一代人來說,他們的生育意願根本就不強。自己本身就是獨生子女,要贍養的老人又多(他們很多都是一對夫妻贍養四個老人),就算全面開放二胎,還有多少願意生的?不少人嘆惜:「若是5年前、10年前調整此政策有可能更好些!」

數據更能說明問題,還記得前兩年「單獨二孩」正式在全國實施時,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有數據稱,「預計新政策推行後,每年將增加超過200萬個新生兒」。去年11月12日是「單獨二孩」政策公布一週年。截至當年8月,符合條件的1100萬對夫婦當中,只有70萬對提出申請,遼寧省近百萬「單獨夫妻」甚至百分之一願生二胎。那麼,這個結果為何與計生管理部門和專家的預測數據截然不同呢?

一個孩子,需要男女組建家庭,需要家庭有相當的經濟實力,需要十月懷胎,才生得出來。而在好多人口學家眼裡,生孩子似乎是很簡單很容易的事,老怕生多了,卻不知道現在生一個是多麼難的事情!「奶粉貴、看病貴、入托貴、擇校貴、買房貴」是一些人是否生二胎猶豫的原因。對於生二胎,經濟問題是父母們最大的顧慮。

現在在城市裡養個孩子,上個幼兒園每月學費少則一兩千多則上萬,更不用說奶粉錢,還有生病吃藥等。普通人一個月掙多少?就算真是允許再生一個,兩口子還不知道要怎麼咬牙跺腳,才下得了決心!看看你們身邊的那些年輕人,有的房貸每月要還五六千,有的甚至要還七八千。有的連自己的房子在哪、老婆是誰都還是個問號,你讓他生二胎?一胎他還下不了決心呢!

如今高養育成本時代已經到來,年輕夫婦越來越趨向於晚婚晚育、少生優生。有人說,我們這代人已經太累了,再生兩個孩子,養而不教,教而不善,結果是害人(孩子)害己,實在划不來。試想,不要說放開什麼單獨二胎,就是立即全面放開二胎,有多少夫婦會生二胎呢?就算立即全面放開生育,有多少夫婦會生三胎、四胎、五胎?生那麼多,養得活嗎?

好多人老以為農村生孩子多,去看看現在的農村除了少數老人外,大部分人不都是進城打工了嗎?自從農民進城打工,農村人口大量湧入城市,農村生育率下降非常之快!一個農村女孩,15歲進城打工,到了25歲,她也不會生孩子。她連婚都沒結,生得了嗎?就算結了婚,兩口子都在城市打工,居無定所,經濟上也緊緊巴巴,會那麼輕易地要孩子嗎?中國人口流動大潮,大大降低了生育率,這麼明顯的事實,專家們就是裝作看不見。

放眼世界,歷史上韓國在1962年開始提倡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隨著經濟的發展,生育率不斷下降。韓國政府於1996年取消控制人口出生政策,隨後出臺鼓勵生育的政策。然而生育率卻不升反降,2005年降低到1.08的極度危險水平。20世紀60年代,新加坡政府曾提倡「兩個就夠了」,全國生育率急劇下降,80年代時政策取消,並採取政策鼓勵國人多生,然而生育率卻依然降到了1.1左右。

而且,發展水平落後於中國的越南和泰國,其生育率在沒有嚴厲的限制政策下也降到了1.8甚至更低。更令人觸目驚心的是,從2014至2024年,中國23至28歲的生育旺盛期女性數量將從7387萬降至4116萬。這意味著,即使10年內生育率提升50%,年出生人口的崩塌也難以避免。在如此低的生育率下,真正要擔心的不是全面放開生育後新生嬰兒的大幅反彈,而是即使放開,年出生人數還是雪崩式坍塌。

最重要的是,不應該把孩子增加當成洪水猛獸。因為一個嬰兒生下來,直到20歲前,他是個單純的消費者,要吃奶,要吃飯,還要拉屎撒尿;要讀書,要上學,還要開運動會。天天都在消費,而一天都不會就業。他那麼多的消費,會拉動多少就業?在西方國家,嬰兒潮都被當成社會福祉,因為大多數國家都明白,孩子是最珍貴的資源。自然資源可從市場上購買,唯有本民族的孩子需要自己生育和培養。

當1980年中國啟動「計畫生育」時,曾有一封公開信,信中這樣寫到:「有些同志擔心,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將來會出現一些新的問題:例如人口的平均年齡老化,勞動力不足,男性數目會多過女性,一對青年夫婦供養的老人會增加」……30年過去了,這些曾經被認為「因為誤解」或者「可以解決」的擔心,正一一成為現實,而且日漸嚴重。

中國的生育率低於更替水平已超過20年,真正需要擔心的不是放開後出生人數的短暫反彈,而是由於生育旺盛期的女性數量將急劇萎縮。因此,應該趁著現在生育旺盛期女性數量還未大量銳減,立即完全放開生育並盡早鼓勵生育。如果錯過目前這個緩解中國低生育率危機的最後一次機會,中國的未來人口的嚴重老齡化和急劇萎縮將更加回天無力。更不用說,每耽擱一天就有數萬女性失去生育能力,這將給他們中很多人造成終生遺憾,其中很大比例最終會淪為失獨母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