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鯊魚身上隱藏的秘密(組圖)

發表:2015-07-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到鯊魚,人們總是聯想到它們白森森的牙齒和血盆大口,它們似乎總是與凶殘和恐怖聯繫在一起,讓人感受到危險與威脅。事實上,真正面臨生存威脅的是鯊魚,而且是來自人類的威脅。無論是人類專門捕獵鯊魚用來製成魚翅還是無意捕獲,人類行為已成為鯊魚數量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為了更好地保護鯊魚,人們有必要更多地瞭解和認識這種動物,它們不只是凶殘的捕食者,更不是只能用來制做魚翅的原材料。在鯊魚身上,其實還隱藏著諸多驚人秘密。

1.溫和的鯊魚


一種溫和的巨型鯊魚--姥鯊(網路圖片)

英國海岸附近海域生活著大約21種鯊魚。據英國動物保護組織「鯊魚希望」介紹,這其中包括一種溫和的巨型鯊魚--姥鯊。姥鯊以浮游生物為食,它們的身體可長到11米長。在夏季,英國西海岸附近海域生活著很多姥鯊。

2.軟骨骨架


鯊魚的骨骼是由軟骨組成的(網路圖片)

難以置信的是,鯊魚的骨骼是由軟骨組成的,就好像人類的鼻子和耳朵軟骨一樣。軟骨骨架會使得鯊魚身體更輕更柔韌。然而,鯊魚的身體組織比水要重,因此這就意味著它們必須不斷地游泳以保持漂浮狀態。

3.鯊魚從不睡覺


鯊魚究竟需不需要睡眠?(網路圖片)

鯊魚究竟需不需要睡眠?這個問題仍然存在一定爭議,因此科學家們一直在試圖完全弄清楚這種動物的睡眠問題。不過,我們已經知道,鯊魚為了呼吸必須要通過鰓部不斷地獲得富氧水。這也就意味著它們必須要不斷地游動。與人類需要深度睡眠不同的是,鯊魚被認為是需要一種活動的但相對安靜的休息期。

4.鯊魚皮上長滿「牙齒」


鯊魚皮上覆蓋一層細小的「牙齒」--鯊魚皮鱗片(網路圖片)

鯊魚皮上覆蓋一層細小的「牙齒」--鯊魚皮鱗片。這些「牙齒」向後長,可以減小水流紊動,從而幫助鯊魚提高游泳速度。如果你用手撫摸鯊魚皮,就會發現一個方向感覺很光滑,而反方向撫摸時就會感覺很粗糙。

5.鯊魚生育較遲


鯊魚的生育功能發育得相對較遲(網路圖片)

鯊魚的生育功能發育得相對較遲。舉例來說,白斑角鯊直到12歲以後才到達性成熟,而它們的懷孕期竟驚人地長達22個月。這些事實可能令鯊魚的生存狀況顯得更惡劣。如果它們在性成熟之前被捕殺,那麼這將直接導致鯊魚數量的嚴重下滑。

6.牙齒傳送帶


鯊魚嘴中有一個「牙齒傳送帶」(網路圖片)

鯊魚嘴中有一個「牙齒傳送帶」。根據所吃食物的不同,鯊魚的牙齒會快速地更換。鯊魚嘴裡有許多排牙齒,如果前排牙齒因進食脫落,那後排的牙齒會很快補上,這種機制就好象牙齒傳送帶一樣。一般來說,大約每兩週時間鯊魚嘴裡的牙齒就會更換一次。當然,不同物種更換的頻率也不完全相同。

7.鯊魚最多長有8個魚鰭


鯊魚最多長有8個魚鰭(網路圖片)

鯊魚最多長有8個魚鰭。根據物種的不同,鯊魚可能長有:一個第一背鰭和第二背鰭、兩側的胸鰭和腹鰭、一個臀鰭和一個尾鰭等8個魚鰭。這些鯊魚鰭可以幫助它們在水中保持平衡。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T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