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A股市場救市難,撤退更難!

作者:葉檀 發表:2015-07-2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5日訊】救市是為了讓股市恢復正常,而不是為了讓「准平準基金」長期駐紮在股市,使股市體現「合理價格」的。

目前,對於國家隊的依賴日深,以至於一則消息就可以引發市場大跌,這說是市場脆弱如蘇打餅乾,一捏,就碎了。7月20日上午十點以後,《財經》雜誌一則「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的報導,引發滬指在4021後高臺跳水,下跌0.43%。證監會不得不於中午發布緊急消息,稱「相關報導不實」,下一階段,證監會將繼續把穩定市場、穩定人心、防範系統性風險作為工作目標。

國家隊大筆資金進入,考慮如何撤出是題中應有之義,有沒有雜誌報導,撤出都是大概率事件,這牽涉到國家隊的性質與功能。但此時報導,市場立馬反應,可以看出市場信心不穩。

越是如此,國家隊越要明確,不是當長期股東,遲早是要撤出的,才能防止市場再次陷入瘋狂,甚至一系列利用國家隊的消息進行快速進出。

相反的消息四處流傳,已經引發市場異動。

《證券時報》7月21日披露,證金公司進入了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名單,截至目前,確定證金公司入股的公司有華麗家族、華蘭生物、三聚環保、錫業股份、廣生堂、四維圖新、爾康製藥和友阿股份。其中三聚環保持股比例已達「准舉牌」的4.9%。證金公司持股不算多,華麗家族表示,截至7月15日,證金公司目前持有公司股份601.04萬股,在股東名單裡排名第34位。也有部分公司對外提供了證金公司的持股信息,截至7月15日,證金公司持有三聚環保3241.29萬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東;持有華蘭生物770多萬股,公司一季報第五大流通股東持股數量為600萬股;持有錫業股份1624.87萬股,位列第五大股東;持有廣生堂64.86萬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東,佔流通股比例為4.63%。

這一數據是滯後的,國家隊保密工作做得好。當公司公布數據時,國家隊已經進行了其他操作,或者為規避法律風險進行了分倉處理。

這真的是好事嗎?有的公司已經高處不勝寒。華麗家族雖然負債率等不高,前期資金進入連續漲停,即使經歷股災,動態市盈率依然高達2123倍左右;廣生學也有連續漲停。證金入股的消息傳出後,股吧一片嘩然,有的說抗愛滋病藥,有的說抗丙肝藥等等,這顯然對市場預期造成了極大的擾動。

市場已經開始追蹤救市大軍熱點,尋找跟隨紅利,對於A股這個不成熟的租金價格高的市場不是好事。在目前不健全的環境下,會不會有大資金以救市部隊的假象忽悠投資者?

《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7月8日至7月21日以來的10個交易日內,中信系營業部已成為多頭的領軍人物,僅在龍虎榜累計買入金額已高達1087.09億元之巨,同期合計賣出金額僅為106億元,淨買入額達981.09億元。據7月21日盤後的龍虎榜異動信息顯示,在當天上榜的營業部席位中,中信系旗下有45家營業部上榜,全天買入額和賣出額分別為16.14億元和14.22億元,全天淨買入額為1.92億元。其中,全天買入額超過5000萬元以上的營業部共計11家。

中信是救市達人,為維護市場穩定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戰爭的規則是大將帶頭守規,從大局上來說,類似於中信這樣的大部隊怎麼撤退應該有整套方案,滿足什麼指標如何逐漸撤退?

《每日經濟新聞》連續報導了華夏、嘉實新基金,各自獲得了國家隊的400億元資金,800億元隨時可能入市。對於兩個基金經理的操作風險分析,也就提上議事日程。問題在於,如果市場企穩了,這兩個基金怎麼辦,是作為準平準基金,還是另有他用?

撤退與衝鋒一樣複雜,甚至需要更精緻的技巧,在市場逐漸企穩、恢復流動性後,國家隊逐步退出是必要的,同時在保守具體操作機密的同時,向市場明確穩定的預期,顯示建立有規則市場的決心,才算是救市的大成功。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