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你看,那英的頭髮悄悄地在改變……(組圖)

作者:假裝在紐約 發表:2015-07-27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7日訊】今天不務正業地插播一條八卦……是昨天的一條熱門微博。

特地去看了中國好聲音官網上的視頻,確認了網友的發現是真的,而且真實情況還要誇張。

視頻第36秒,那英的鏡頭第一次出現,頭髮是卷的。那之後那英又出現了幾次,頭髮還是卷的。

然後到了2'16‌‌‌‌」,鏡頭上那英作出一副躍躍欲試要按的樣子,這個時候她的頭髮已經神奇地變直了。

之後在3'01‌‌‌‌」,那英的頭髮還是直的。但是到了3'12‌‌‌‌」,她的頭髮又變捲了。

至於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就留給娛樂八卦類賬號去深挖吧……當然希望這樣的醜聞不要影響到選手未來的發展,因為選手畢竟是無辜的,是節目組太沒有節操了……

《中國好聲音》裡這樣的剪輯穿幫還有好多次。比如第二期裡美國華裔選手劉偉男出場時,周傑倫說同一句話,‌‌‌‌「如果你來到我的戰隊,說不定我還可以寫歌給你‌‌‌‌」。

這一期的另一名選手孫伯綸唱完後,周董又說了一模一樣的話。

第一遍看的時候覺得周董真是太喜歡給人寫歌了……但是後來比較了下視頻,發現周傑倫兩次說話時語氣神態甚至停頓都完全一樣,應該只是同一句話被分別剪給了兩個不同的選手……周董也挺無辜的,明明只對一個選手說了要幫他寫歌,結果莫名其妙多出了很多歌債。

再回想到前幾季,說不定楊坤也沒有說過那麼多次的32場演唱會,汪峰也沒有問過那麼多次的‌‌‌‌「你的夢想是什麼‌‌‌‌」

為什麼我這麼激動呢?因為我對造假這件事,真的是深惡痛絕……藉著這個話題,閑扯幾句我們社會中造假的問題。借題發揮,也不是太系統性的思考,希望你不要覺得是小題大做……

我國各行各業,造假其實是很普遍的一個現象,幾乎沒有哪個行業是清白的。比如說報紙雜誌的發行量,國外都有專門的第三方審核機構,所以一般報刊雜誌在對外報自己的發行量時都是真實的數字,一旦發現造假將會導致信譽掃地。

而國內雜誌沒有這樣的約束,所以一本實際發行量只有3萬的雜誌,敢對外號稱發行量30萬。而且你不虛報還不行,在大家都虛報的行業慣例下,你如果按照實際情況報了3萬,別人會以為你只有3000,於是就這樣陷入了一種自欺欺人的惡性循環……

曾經有一本叫做《商務旅行》的雜誌,不知道為什麼腦子抽筋加入國際兩大報刊發行量認證機構之一的BPA(另一家叫ABC),他們可能以為BPA的認證也只是像國內機構那樣走走過場而已。

可是沒想到,BPA真的派人到雜誌社統計每期雜誌的印數。於是他們只好弄了幾十個箱子,外面打上封條,號稱裡面是印好的當期雜誌。

BPA的工作人員哪裡是那麼好矇混過去的,要求開箱檢查……開箱後發現,裡面全是廢紙……沒有雜誌……最後BPA確認的雜誌印刷量只有13360本,而《商務旅行》之前上報BPA的發行量是21萬……

後來,BPA就取消了《商務旅行》的會員資格。這件事發生在2010年,當時似乎國內媒體報導得不多。

還有各種新聞或閱讀客戶端的閱讀量數據,也是嚴重注水。一篇真實閱讀量只有2000的文章,運營在後臺改改數據,顯示出來的閱讀量就變成了20萬,再拿這些數據,騙讀者,騙廣告商,騙投資人……

我曾經看到某知名閱讀客戶端在推一個新人自媒體的文章,每篇都是十幾萬閱讀量。那孩子一副志得意滿,覺得自己終於屌絲逆襲成功,當初多少人看輕他,如今終於成了大V……於是我就去看了他的微信公眾號,同樣的文章,閱讀量都只有幾百……如果文章質量好,在不同的平臺引起的反響絕對不可能差距這麼明顯……

於是我又去看了那個孩子在那個客戶端上的文章,評論只有一兩條,很明顯十幾萬的閱讀量裡注水非常大……這個可憐的孩子自己也被騙了進去卻還不知道……

所以各種新聞客戶端邀請我入駐,我一般都會拒絕,一方面精力有限,另一方面也是真的不想在一個自欺欺人的環境裡假嗨。很感激微信公眾平臺,這裡的閱讀量都是真實的,雖然不排除部分用戶自己花錢刷量,但是絕對沒有平臺性的造假行為。這樣的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才能讓人玩得嗨。

還有各種視頻網站熱門視頻的播放量,也都是幾十倍的注水……幾萬的變成幾十萬,幾十萬的變幾百萬,幾百萬的變幾千萬。真的放了幾千萬的視頻也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改成幾個億……也太神奇了,兩三個中國人就有一個看過你們視頻……

中國人愛面子,所以表面功夫一定要做足;中國人愛利益,所以不擇手段。為了節目效果好看,剪輯可以造點假……為了發行量和閱讀量好看,數字可以造點假……為了能夠成功被國外大學錄取,經歷可以適當誇張一點……為了取得好成績,作弊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為了產品能夠賣出去,也可以貼個假商標……為了節省成本,也可以加點假原料……

這一切都是一脈相承的,沒有人可以推卸掉責任……

還有其他的行業,只要你瞭解內幕,都能舉出一大堆自欺欺人造假的例子來……說到底,還是因為造假的成本太低了。就拿好聲音來說,爆出這樣的醜聞,幾乎確定不會對它們的廣告招商和收視率造成任何影響。

因為我們從小接受的就是這樣的教育啊。作文要拿高分,就得編自己做了什麼什麼好事,還得剪輯進自己在紅領巾的提醒下發生思想轉變的過程……學生時要寫思想總結,工作了要寫年度工作總結,每一個字都是自己不相信、老師和領導也不相信的假大空套話,但是就得這麼年復一年的按照陳舊的劇本演戲,沒有人能夠倖免……

於是每一個人就都養成了表演型人格,大家都在表演,大家都知道大家在表演,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知道大家在表演……可是無人能夠擺脫……我們都心甘情願地接受了兩套話語體系的存在,一套是冠冕堂皇的,另一套是真實卻上不了台面的,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熟練地在兩套話語體系中靈活自如毫不留痕跡地切換……

可是,這樣一種表演型的人格,對真實人格的完善其實是有害的,它消解了我們對那些真正崇高、真正美好的東西的信任和嚮往。當我們不相信自己的表演卻又無力擺脫的時候,我們只能用消極的玩世不恭去對抗。

所以你看,美國的電影電視裡那些冠冕堂皇豪情壯志的台詞,我們聽起來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反而會聽得熱血沸騰。可是換成中國的影視作品,如果裡面的人物說一樣的話,我們都會覺得特別假、特別可笑,特別不自在,一定會笑場……中文已經變成了不適合表達崇高的語言,因為崇高本身,已經被消解了……

曾經有雜誌採訪我,後來那個採訪因為別的原因沒有刊登,其中有一個問題我印象很深,是關於美國教育和中國教育區別的,我當時是這麼回答的——‌‌‌‌「美國的教育當然不是完美的,它同樣充滿了問題,可是它成功的地方在於,最大程度地減少了學生在社會中需要表演的部分,最大程度地解放了心靈,讓人獲得了心靈的自由……」

扯遠了,就此打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