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情萬種:民國時期的旗袍美女照(組圖)

發表:2015-07-2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旗袍,中國傳統服裝,演繹中國女性特有的萬種風情。(網路圖片)


外國電影《冰雪奇緣》中的女主角穿上中國旗袍,美!(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旗袍,中國女性的傳統服裝,被譽為中國國粹和女性國服。雖然其定義和產生的時間至今還存有諸多爭議,但是它仍然是中國悠久的服飾文化中最絢爛的現象和形式之一。此文放上一組民國旗袍美女的如花美照,以饗廣大網友。


(網路圖片)

簡約高雅的旗袍演繹出中國女人特有的萬種風情,旗袍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她以內斂而又端莊的方式向世界詮釋著中國式的美麗裸露。民國文化女性的名字,總是伴隨著她們的旗袍照而聞名天下,例如宋氏三姐妹、吳健雄、吳貽芳、林巧稚、阮玲玉、週旋、張愛玲、林徽因、蕭紅和丁玲等著名女性。


(網路圖片)

雖然,文革之前,旗袍在大陸漸漸被冷落;但是,改革開放之後隨著傳統文化在內地被重新重視,以及影視文化、時裝表演、選美等帶來的影響,旗袍不僅逐漸在大陸地區復興,還遍及世界各個時尚區域。1984年,旗袍則被國務院指定為女性外交人員禮服。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旗袍於1920年代開始在上海流行,有研究表示,旗袍的始發群體應該為上海的女學生群體。因為依照衣著引領地位和對西化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而論,當時候的女學生才可能是旗袍最早的主要使用者。

旗袍源於清代滿族女性傳統服裝,在20世紀上半葉由漢族婦女在穿著中吸收西洋服裝式樣不斷改進而定型。沒有哪種服裝能像旗袍那樣將女人的嫵媚典雅、雍容華貴體現無遺。像電影《花樣年華》中張曼玉身穿旗袍的二十多種扮相,不知迷倒了多少觀眾。


影視作品中的清代滿族婦女服裝,《步步精心》劇照。(網路圖片)


《花樣年華》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花樣年華》電影劇照(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如今,無論是青春少女的青澀,還是中年女人的風韻,旗袍總能穿出萬種風情,老少皆宜,歷久彌新。旗袍,逐漸成為一種國粹。從20世紀20年代至40年代末,中國旗袍風行了20多年,款式幾經變化,如領子的高低、袖子的短長、開衩的高矮,使旗袍徹底擺脫了老式樣,改變了中國婦女長期來束胸裹臂的舊貌,讓女性體態和曲線美充分顯示出來,正適合當時的風尚,為女性解放立了一功。

青布旗袍最為當時的女學生所歡迎,一時不脛而走,全國效仿,幾乎成為20年代後期中國新女性的典型裝扮。值得一提的是,當時作為領導服裝潮流的十里洋場中摩登女郎、交際名媛影劇明星等,在旗袍式樣上的標新立異,也促進了旗袍文化的發展。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女人是感性的,穿旗袍不僅僅是為了一種視覺上的享受,更多的是尋找一種做女人的感覺。旗袍是女人的精靈,它緊貼著女人的身體,如同髮絲一般瞭解女人的肌膚,懂得女人的心。女人喜歡旗袍,因為它在一寸一厘間揣摩出女人的婀娜之心,那一排葡萄扣下鎖住多少青澀的漣漪,那絢爛的色彩能在水中散成綺。與其說穿旗袍的女人懷舊,不如說穿旗袍的女人感性。女人如水,性情柔韌卻無形,旗袍如絲,質地滑潤而可塑。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穿旗袍的女人是立體的女人,旗袍裡深藏著脈脈的情思,女人穿上旗袍或是為了感受一種從肌膚到靈魂的撫慰,或是為了感懷一段心靈深處的回憶,或許是為了思尋一番莫明的憂鬱和傷感,抑或是體味一把剪不斷理還亂的古典情愁。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