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拐賣兒童問題嚴重 什麼是主因?(圖)

發表:2015-07-29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9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國有大批民工外出打工,因而將孩子委託親人照顧,這使人口販子有機可趁,得以透過拐騙等方式販賣兒童,每年因此受害的兒童多達數萬人。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拐賣兒童問題如此嚴重的主要原因,是中共推行多年的戶口制度。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日前刊文稱,中國的拐賣兒童問題猖獗,主因是中共推行多年的戶口制度。(網路圖片)

疑似被拐賣案例

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中國有大約2億5,000萬名民工離鄉背井,前往遙遠的工業化都市打工。由於戶口制度的限制,他們不能將孩子帶在身邊,只得委託孩子的祖父母或其他親屬照顧。

劉斯睿(Liu Si Rui,音譯)原為居住在廣東省興寧市水口鎮鹽米村的4歲男童,因父母親在深圳打工,所以由祖父撫養,成為所謂的留守兒童。

劉斯睿於2012年12月失蹤,疑遭綁架。當時劉斯睿的祖父在睡午覺,等到他醒來後,已經找不到孫子的蹤影。

在過去3年多來,劉斯睿的父親劉俊明(Liu Junming,音譯)利用空閑的時間,到全國各地尋找兒子的下落,包括分發印有他的照片和失蹤時間、地點的傳單,但都毫無結果。

非政府組織:每年被拐賣兒童多達20萬

劉斯睿的案例只是每年發生的眾多拐賣案例中的一個。自從80年代起,中國的兒童拐賣業急速發展。中共官方估計,目前每年有1萬名兒童遭綁架,但北京非政府組織「尋子之家」則表示,這個數字接近20萬。

「尋子之家」稱,依據被綁架兒童的年齡來劃分,他們的可能下場有幾種。對於5歲以下的兒童來說,被收養是最常見的結局。

此種遭綁架的兒童會被賣給無法生育、或希望確保有男孩延續香火的夫婦,並由其收養。根據BBC最近的報導,被綁架的男童可賣到16,000美元,是女童的兩倍之多。這些兒童通常在對出生的家庭有清楚記憶之前被綁走。

至於5歲至8歲的兒童,他們經常淪為奴工、娼妓或被迫成親。有些黑幫分子會強迫兒童上街乞討,甚至摘取他們的器官販賣。

有分析人士主張,兒童被拐賣的比例之高,部分原因是一胎化政策,因為它導致大量女孩淪為娼妓,以及男孩遭綁架並賣給收養家庭。

但大多數分析人士也將兒童拐賣問題,歸咎於戶口制度對民工施加的壓力,如果不是因為戶口制度的限制的話,這些民工大可將孩子帶在身邊撫養。

戶口制度是拐賣兒童猖獗的主因

大陸的戶口制度始於50年代,是中共進行社會控制與人口追蹤的一種手段。每個人的戶口通常與出生地相關,房屋津貼、免費醫療和教育等社會福利只適用於戶口所在地,外來移民與其子女一向被排除在外。

因為劉俊明與妻子沒有深圳的戶口,所以他們的兒子無法就讀公立學校,只能選擇針對民工的小孩設立的私立學校。再加上深圳的生活成本較高,因此他們將兒子留在鹽米村。

劉俊明表示,如果沒有戶口制度的限制,他們願意把孩子帶在身邊,但他們也必須考量經濟負擔,因為他們的家境不寬裕。

警方不協尋失蹤兒童

由於警方不願協助尋找失蹤兒童,所以失蹤兒童的家長必須自力救濟。有些家長聯合成立「尋子之家」之類的組織,義務協尋失蹤兒童。該組織聲稱目前有700個家長組成的會員,其中大部分是來自河南和廣東的低收入民工。

「尋子之家」的主要組織者肖超華(Xiao Chaohua,音譯)說,該組織是這些家長找到失蹤孩子的唯一希望。他相信警方不太願意解決兒童拐賣案件,因為這缺少財務上的動機,不像調查賭博和娼妓案那樣可以弄到錢。

在過去大約10年來,肖超華每天都在尋找失蹤的兒子,但找到他的機會似乎很渺茫。在過去4年來,「尋子之家」試圖尋找2,700個失蹤兒童,但迄今只找到3個。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