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欲拋世紀匯,港資內地大撤退!(圖)

發表:2015-08-0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1日訊】據國內多家媒體報導,李嘉誠的長實地產正在尋求出售位於上海陸家嘴的在建綜合體世紀匯,最高報價200億元人民幣。目前已有多家境外基金在和長實地產接觸,不過均未達成實質收購意向。看來,即使內地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再度「景氣」,也無法阻擋港資撤離的腳步。

世紀匯廣場是長地(原「和記黃埔」)在陸家嘴最後的自留商用物業。11年前,長和系以1.2萬元/平方米的樓面價中標世紀匯廣場所在的世紀大道2-4地塊。現在,重組之後的長實地產以超過7萬元/平方米的單價意欲轉手。項目總建築面積約36萬平方米,其中商場面積約14萬平方米,兩幢辦公樓面積約13萬平方米。若世紀匯廣場得以出售,包括超市、港口、能源等其他資產,李嘉誠近三年套現國內資產金額達到上千億元。


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地產(上海)陸家嘴有限公司在陸家嘴金融區開發世紀匯廣場項目的效果圖(網路圖片)

就在一個月之前,世紀匯的管理層還在發布會上表示,「這個項目會自持。四條軌交同時交會的地鐵上蓋物業,全中國也沒有的。」此次世紀匯出售,長地在上海的核心商用物業只剩下南京西路的老牌商場梅龍鎮廣場以及緊鄰靜安區「東八塊」的西斯文裡地塊。

儘管李嘉誠本人一直對外稱看好內地經濟,但這並不妨礙其近年來不斷出售內地資產。去年8月,李嘉誠持股7.84%的新加坡房地產基金亞騰資產管理(ARA)以15.4億出售了上海黃浦江西岸虹口區的盛邦國際大廈,李嘉誠從此筆交易中獲益近三千萬。當月,李嘉誠的和記黃埔也將旗下和記港陸71.36%的股權作價至少35.56億港元,出售給了泛海控股國際公司。

2014年4月,李嘉誠之子李澤楷的香港盈大地產以72億港元賣出北京盈科中心,長江實業子公司出售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寫字樓,並出清已持股多年的的長園集團股權。早些時候的2013年10月,李嘉誠以11.55億美元(約合70.38億元人民幣)的高價將一年前剛剛收購的東方匯經中心OFC出售給交通銀行。2013年8月,李嘉誠家族26億元出售廣州西城都薈廣場項目。

與拋售物業形成鮮明反差的是,李嘉誠已經三年沒有在大陸拿地。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早前評論稱:「李嘉誠等有國際影響力的人物開始拋售中國房地產資產,會影響很多精明投資者對市場預期的判斷,帶動部分精明者加速拋售中國房地產。」

其實,撤資的不僅僅是「李超人」。儘管近月來內地房地產迎來喜人反彈,但港企卻掀起一波資產出售高潮。本月早些時候,新鴻基、瑞安等知名香港房企也被曝出紛紛拋售內地資產,總金額超300億元。7月14日,香港知名富豪劉鑾雄旗下華人置業集團宣布,以65億港元向恆大地產出售位於成都的三個商住物業項目的全部權益。7月17日,新鴻基以18.6億港元的價格,將旗下Lyntondale和Bonserry兩家公司30%的股權出售給合景泰富。7月25日,香港房企瑞安宣布以66億86萬人民幣的價格,將其在上海黃浦區高檔商業區的企業天地1期、2期兩棟寫字樓出售給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引發業界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新鴻基自2年前買下上海徐匯地王之後,再也沒有在內地買過地。新鴻基聯席主席郭炳江在2014年的年度業績會上就表示,目前內地的投資已佔到總投資的23%,現階段會以先做好手上已有的項目為主,暫時不會在內地新增地產項目。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