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國共產黨的故事(3)(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5-08-01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1日訊】很多人奇怪:為什麼共產黨上臺以前哭著喊著要民主,上臺以後卻很快就變成了獨裁專制呢?他們的人是如何從理論上轉彎的,又如何在行動上走過來的呢?

最近有一幫化了裝的御用文人,在熱炒所謂的新理論,叫做黨主立憲。說的是仿照西方的君主立憲,用共產黨代替君主,實行立憲民主的體制。這真有點兒侮辱中國人的記憶。

共產黨奪取政權後,並沒有直接宣佈成立蘇維埃。而是宣佈成立民主政府,只不過是在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協商政府。當時也確實吸收了很多民主黨派,看上去像一個民主政府的樣子。這就是傻瓜們跟著起鬨的黨主立憲。

為什麼奪取了政權不直接實行一黨專政呢?

第一,中國人的社會不是俄國那樣剛剛脫離封建農奴制,兩千多年來老百姓自由慣了。俄國可以直接回到封建集體農莊制,中國人接受不了。

第二,共產黨是靠著忽悠精英階層而擊敗了國民黨。黨內外的精英們,信奉民主自由的遠遠超過信奉專制的。貿然行事必將遭受慘敗。因此繼續忽悠黨內外,待權力穩定後再實行一黨專制。是策略上的考慮。

第三,國際上美蘇兩大陣營正在形成,美國和歐洲的吸引力大於窮困的蘇聯。蘇聯既有民主自由方面的劣勢;也有經濟發展上的劣勢,處於全面的競爭劣勢中,只有宣傳和傳教方面的優勢。

因此毛澤東在執政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消滅中國傳統社會的基礎,紳士階級。這和歷代改朝換代後的做法相似,但不相同。歷代新皇朝是篩選紳士階級,消滅不順服的,在空缺補上自己的功臣,製造一個忠於自己的新的紳士階級。共產黨則是用忠於自己的幹部替換了紳士階級,他們不是私有財產的紳士;而是黨的忠實奴僕。

但是中國已經進入了現代化的階段。城市資產階級的重要性,遠遠超過農村紳士階級,也很難靠武力消滅。只能徐徐圖之,戰術就是首先斷其希望。冒險打一場朝鮮戰爭,造成一面倒的形勢,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斷絕了黨內外資產階級首鼠兩端的心態。

毛澤東為什麼不在乎黨內、軍內專家的忠告,不計勝敗打朝鮮戰爭。就是因為無論勝敗,斷絕資產階級希望的目的都能達到。學者們只看到戰爭勝利的結果;沒看到如果失敗會有什麼結果。

假如朝鮮戰爭失敗了。第一,美軍不會再次進入中國打一場世界大戰;第二,國軍沒有能力反攻大陸;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斷絕與西方民主陣營的關係,已經不可更改。這才是毛澤東要的結果,否則他的下一步棋就不好走了。

朝鮮戰爭的結果,不僅斷絕了黨內外資產階級首鼠兩端的希望;也大大提高了共產黨對城市資產階級的威懾。毛澤東認為條件已經成熟,在艱難地開展農村集體化的同時;開始了對城市資產的贖買。

控制全部社會資產,是控制所有人的有效手段。私人資本則是民主自由的經濟基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也就是決定政治制度和社會體制。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其實並不錯,基本正確。

但是在實行的過程中,遭遇了黨內外自由民主份子們的強烈反彈。於是首先逐步淘汰了一部分黨內從最高層開始的民主自由份子,套用習慣的罪名叫做反黨集團。進一步就大張旗鼓地修理黨內外合流的資產階級右派,消滅了幾十萬的知識精英後,就開始了共產主義的大躍進。

遺憾的是。中國兩千多年的市場經濟文化,使人們非常不適應封建農奴制。再加上詩人的幻想指導經濟,失敗從一開始就注定了。朝鮮戰爭後共產黨的至高無上的權威,使得人們不敢說實話。錯誤得不到及時地糾正,導致了餓死幾千萬人的慘劇。

毛澤東和黨內的理想主義者們不能不為此負責。資產階級右派們奪取了黨內的實權,開始了新經濟政策。農村經濟的恢復和丟掉了掌權者的位置,刺激著毛澤東的理想主義和皇權文化基因。

共產黨的基本理論不允許他們從根本上總結經驗教訓;也不允許他們毀掉多年樹立的神。政教合一是他們從歐洲學來的基本體制,沒有神話他們不可能說服老百姓跟著他們胡來。毛澤東正是利用教主的權威和軍隊的擁護,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推翻了資產階級右派的政府。

這一次毛澤東不滿足於實行封建農奴制;還要實行他從五四運動得來的理想:徹底消滅中國傳統文化,全盤西化以便讓老百姓接受西方的制度。當然不是他早年崇拜的民主制度,而是他認為更先進的共產主義制度。包括他認為是階段性的巴黎公社制度。

失敗是必然的;而且也是徹底的。儘管他不信任那批受舊社會教育的幹部,換上了一批他以為的新鮮血液。結果仍然是一塌糊塗。經濟發展的滯後;人民生活的貧困;黨內右派的反擊;等等原因使他終於在晚年失去了希望,開始胡言亂語。但領袖的頑固使他不會承認錯誤。

他的神化地位壓制了所有的反抗,直到他死亡後,黨內鬥爭才改變了黨內的權力結構。先是一場政變結束了毛派繼承人的權力;接下來的和平政變,在全國人民的支持下,恢復了資產階級右派的權力。

他們的代表人物就是鄧小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