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大學教學生如何與外星人聯繫(圖)

發表:2015-08-03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英大學教學生如何與外星人聯繫(網路圖片)

英國物理學家和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正式啟動一個名為「突破倡議」(Breakthrough Initiative)的項目;該項目有兩個主要方向——尋找外星人發出的信號和從地球向外太空發出信號。「突破倡議」歷時10年,並將耗費1億美元,由俄羅斯億萬富翁尤里·米爾納全額出資。此消息一出,美國和英國的一些大學就計畫開設與外星人有關的課程,教學生如何與外星人聯繫。

「突破倡議」項目由探索外星人實力雄厚的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負責協調。該校計畫於9月開設一門名為《宇宙交際語言》的選修課,因為選擇人數太多,不得不經歷計算機抽號。這門課主要講授如何設計「宇宙語言」(the cosmic language)以及如何用它與外星人聯繫。此外,康奈爾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加州州立大學也計畫提供這種選修課。

其實,早在上世紀末,美國華盛頓大學就設立一個培養專門研究外星人課題的博士點,至今已有87人學成畢業,其中20多人專門從事「外星人語言」的破譯工作。美國航空航天局新成立的地外生命研究所也跟10所著名大學合作,聯手加緊培養更多的探索外星人的高端人才。此外,與外星人研究有關的交叉學科——天體生物學(astrobiology)早已應運而生。

英國格拉摩根大學從2005年起就開設天體生物學本科專業。該大學說,「巨大的力量」推動著人類尋找外星生命尤其外星人的活動。這一專業的課程包括《太空探索》、《宇宙生命》、《外星人語言》、《如何與外星人交流》等。目前,已經有100多人學完此專業,其中一些人還在天文組織和機構找到理想的工作。

有趣的是,英國利茲城市大學還開設有外星人語言翻譯選修課;這門課由該校計算機專家約翰·艾利歐特主講。艾利歐特認為,任何外星人語言,不管其距離地球有多遠,都有其特定的可識別模式。根據其觀點,對於某種外星人語言,只要分析語言中固定短語的長度就有可能衡量該外星語言使用者的聰明程度。他聲稱,用他本人研發的計算機程序就能夠理解並翻譯外星人所要表達的意思。

英國愛丁堡大學從2012年起開設了搜尋外星人的網上課程,已招收近萬學生,讓他們學習如何搜尋外星人。搜尋外星人課程主要討論一系列問題,例如外星人存在的可能性,外星人的語言表達方式和交際手段,如何與外星人接觸以及誰將代表地球進行這種接觸。此外,學生還將學習和掌握基本的攝影技巧,讓他們在未來有機會接觸到外星人時拍攝高水準的照片。

據悉,除美英大學以外,義大利米蘭大學、烏克蘭基輔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中國北京師範大學等都開設有尋找外星人的公開課,並且深受學生歡迎。

要聯繫外星人,首先要解決用什麼語言作為交際工具的問題。美英大學開設的外星人研究課程都涉及到這一首要問題。如何突破「語言關」?美國天文學家和科普作家卡爾·薩根在《宇宙聯繫》一書中曾表示,宇宙中的技術文明無論差異多大,都有一種共同的語言——數學語言。中國數學家和語言學家周海中在1999年發表的經典文章《宇宙語言學:一門新興的邊緣學科》中也指出,數學語言具有準確性、簡潔性、抽象性、邏輯性、普適性、形式化等特點,是星際交流的理想工具。因此,數學語言就成了人們首選的「宇宙語言」。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