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日本如何進行電梯事故安全防範(組圖)

發表:2015-08-03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囯「電梯吃人」事故,一位年輕母親被捲入電梯身亡。27日,又有一名男童手臂被捲入扶梯,電梯安全再度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

我們一起看看日本在公共安全的預防措施

在日本也發生過扶梯事故,但並沒有類似電梯吞人的重大安全事件。日本電梯協會、國土交通省負責電梯的監管,保障電梯安全;消費者廳、各地政府和市民團體等則對使用者進行電梯安全使用的宣傳和教育。

日本是一個老齡化社會,有調查顯示,一半以上的扶梯事故都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據日本消費者廳的消息,2011至2013年的3年間,東京共有3865人因為扶梯事故被送往醫院治療,其中絕大部分為跌倒事件。除此之外,還有兒童的鞋子被卡住、手指被捲進扶梯,或者身體探出電梯撞到天花板,以及從電梯上跌落等情況。

日本頒布法律:強制要求所有電梯必須安裝安全裝置

據日本電梯協會網站介紹,為保障電梯在緊急情況下的安全,防止重大事故發生,日本建築基礎法施行令第129條規定,公共場所設施的扶梯必須安裝以下安全裝置。

1.切斷動力後自動停止裝置。在發生停電等故障的同時,電梯可以緊急制動,防止危險的發生。

2.電梯入口處的緊急停止按鈕。在發生跌倒等事故時,可以按下緊急停止的按鈕,它一般安裝在電梯的入口處。

3.梯級和扶手間捲入衣物等後自動停止裝置。梯級和扶手間的縫隙無法完全消除,如果該裝置檢測到縫隙間捲入了衣物等,電梯就會自動停止。

4.移動扶手內捲入異物後自動停止裝置。該裝置可以防止兒童將手指等伸入移動扶手內部等重大事故的發生。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還呼籲電梯的管理者使用升降處水平梯級數量多的電梯,以及考慮到老年人和醉酒者的比例,適當調節電梯在不同時間段的運行速度。此外,鑒於1996年以來,從電梯側面跌落的事件共發生了13起、導致5人死亡的教訓,日本國土交通省還呼籲在所有的扶梯側面都加裝安全防護欄。

定期檢查,嚴密監控

在日本,防止事故人人有責,這一觀念深入人心。日本的《勞動安全衛生法》強調業主對機械設備安全運行的責任,規定業主或物業除做好電梯日常保養維護外,還需每月進行行業自主檢查,並規定自主檢查的內容,要求必須進行自主檢查並做好記錄。此外,業主還需每年進行年度自主檢查,出具年度自主檢查報告。

在日本電梯市場中,一般由生產廠家直接保養自己的產品。對於日本的電梯公司來說,製造電梯並不是主要業務。公司內一般設有三個大部門:一個是製造、一個是銷售,另一個就是維修保養。一般來說,從事維修保養的職工人數是製造者數量的3倍左右。一部電梯無論安裝在何處,一旦投入使用就進入了公司的維修保養網路而置於嚴密的監控之下,保養人員每週必須到現場檢查服務。

加強知識普及:提高使用者安全意識

日本電梯協會從1973年開始就呼籲人們避免在扶梯上行走、推嬰兒車,必須站在黃線以內,特別是注意衣服鞋子不要被捲入扶梯。日本政府還呼籲電梯的管理者在入口、出口處擺放安全警示,反覆播放廣播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最近很多日本人為了節省時間在扶梯上走,甚至是跑,使跌倒事故有所增加。加上日本各地乘坐扶梯的習慣不同,在東京人們習慣站在左邊,在大阪則習慣站在右邊,由此給步行者帶來安全隱患。從2015年7月21日開始,日本全國的鐵路以及商業設施內都開展了「請抓緊扶手」的安全活動。這項活動並非鼓勵人們抓緊扶手行走,而是呼籲人們不要在扶梯上行走。日本電梯協會負責人說,之所以將活動的名字定為「請抓緊扶手」,而不是「請不要行走」,是考慮到發生緊急情況時,完全禁止行走實施起來會比較困難,首先要求乘客抓緊扶手站立,這是電梯安全的大原則。

借鏡日本公共安全的嚴謹與重視,是否可激發中囯電梯製造廠商的省思與政府對公共安全的重視,讓民眾生活在無擔憂的公共環境中。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