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做空」元凶浮現?陸媒間接點名劉雲山子(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08-03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局宣布總計限制34個存在重大異常交易行為的證券賬戶交易。有解讀認為,做空A股的主力或終於被找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國股市持續動盪,中共當局多次聲稱追查「惡意做空者」。日前,當局宣布限制數十異常交易證券賬戶。有陸媒披露當中涉及的外資司度貿易公司,與國企中信證券或有勾連。港媒證實,市場已有傳聞指中信證券聯手外資做空A股。不過中信證券及司度貿易已發聲明否認傳聞。儘管如此,掌控中信產業基金、此前因辭職新華保險,並傳涉中國人壽頂風減持的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再次受到關注。

自6月中旬起,中國股災引爆,至上週短暫走穩後,7月27日,滬指大跌8.48%,創下近八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大陸澎湃新聞8月2日報導,因應救市,中共當局日前接連兩天宣布總計限制34個存在重大異常交易行為的證券賬戶交易。報導援引解讀認為,做空A股的主力或終於被找到。

據報,上海證券交易所限制交易的賬戶是14個,深證證券交易所限制交易賬戶是20個,限制交易時間均為3個月。根據已知的名單,量化對沖產品佔了大多數,其中一家名為盈峰資本的公司涉及8個賬戶,另有5個自然人,和一家貿易公司。

澎湃新聞稱,結合中共公安部此前「上海個別貿易公司涉嫌做空」的表態,位於上海的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司度貿易)成為關注點。

據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司度貿易成立於2010年4月,住所是上海市靜安區南京西路1266號2幢15層1560室,也就是恆隆廣場。司度貿易起初註冊資本為500萬美元,公司股東有兩個,為中外合資企業:深圳市中信聯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20%,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持股80%,到了2014年11月,深圳市中信聯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將20%股權轉讓給了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由此,司度貿易成為外商獨資企業。該公司的註冊資本也在2015年2月從500萬美元,增加到了1000萬美元。

而位於芝加哥的全球對沖基金巨頭Citadel公司,8月2日已回應澎湃新聞,確認旗下國信期貨有限責任公司-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賬戶被深圳證券交易所限制交易。

澎湃新聞特別提到,司度貿易原來的股東深圳市中信聯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來頭也不小。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01年,出資最多的金石投資有限公司,是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作為中信證券直接投資平臺。

值得注意的是,被陸媒點名的中信證券正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關聯的企業。

資料顯示,劉樂飛曾任首創證券公司執行董事、銀河證券投資管理總部總經理,中國人壽首席投資執行官及投資管理部總經理等職。2008年起任新成立的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並擔任中信證券董事、副董事長,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當局稱不得減持的兩天後,中國人壽7月10日減持中信證券3000萬股、套現約8.2億人民幣。業界分析認為,在中共當局強力護市之下,中國人壽的減持顯得不同尋常。由於中信與中國人壽有緊密合作,事件被指或涉及劉樂飛。

劉樂飛自2014年7月起還擔任新華保險非執行董事。不過,7月21日,新華保險披露,劉樂飛辭去公司非執行董事、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委員、董事會提名薪酬委員會委員職務。因消息發布在股災之後,也引發猜測。

對於近期中國股災,中共當局一直指「惡意做空」者是股災元凶。中航工業董事長林左鳴等發聲指向「外國敵對勢力」,但在中國金融界高度行事的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家族也一直成為外界傳媒猜測焦點。

習近平浙江舊部、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小組到上海調查後宣布:「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

大陸《華夏時報》7月16日引述分析稱,在貿易公司這件馬甲的掩護下,誰也不知道貿易公司所開的期指賬戶的資金來源。《新京報》則引述大陸業內人士表示,外資無力做空A股,做空股市的力量或來自國內。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早前撰文揭露中國股市遊戲「超規則」,指除車峰、郭文貴等外,還有類似一些權貴者在利用「超規則」遊戲,繼續興風作浪,他們的靠山更大,更危險,彈性更強。

此前有外媒報導,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等江澤民派系人馬的子孫都有「政治雄心」,早已被習近平盯上。

此外,香港《東網》6月25日援引報導說,6月2日被查的前中共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案,涉及劉雲山家族,劉妻李素芳和大兒子劉樂飛與車峰關係密切,經常「借用」車峰私人飛機如劉家專機。

港媒大公網今日(8月3日)證實,有市場傳聞,中信證券聯手全球最大對沖基金之一的Citadel做空A股,但中信證券就否認,稱只是孫公司中信聯創在2010年的歷史投資。

另據《京華時報報導》報導,中信證券和司度貿易昨日均發布聲明否認傳聞,Citadel聲明稱:「公司將一如既往遵守中國的相關法律法規,繼續合法開展各項經營。」不過官方尚未回應。

目前,暫未知曉中信證券2010年為何與Citadel合資搞一個貿易公司,這幾年雙方到底有無涉及聯手做空股市的合作。而2014年11月,中信證券又突然將關聯公司的20%股權轉讓給Citadel,中間到底涉及什麼交易及其有無後續的間接合作,都是個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