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詩人在詩中神遊仙境時透露了什麼(組圖)

作者:李曉葵 發表:2015-08-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彷彿是一次仙遊,透過唐人留下的詩作,或許可以拼湊出那個年代精彩的片段。我的驚訝在於我在唐詩之神韻中窺到天上的文化。

美好的地方、美好的境界總是令人心馳神往,詩人也不例外。他們讓這種情感透過筆端,成為文化,跨越時空流傳下來。彷彿正努力地向後人傳遞著天上的信息,表現出來是一種對遙遠無限的天的苦思。在詩中,苦思苦戀的對象極其美好,看似一種無具體對象的高級情感。不是沒有,是不在我們這個空間,故而不為凡人所見。事實上它是一種具體的存在,被不入三界且層次極高的副元神所見,或被主元神在特定的環境和條件下(如夢中、主元神被酒麻痺之後)所感知,用人類的語言記錄下來,便成為文化的一部分。


宋•梁楷《李白行吟圖》(網路圖片)

李白《長相思》其一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詩的大意:

長相思呵長相思,我們相思在長安,
秋天蟋蟀常悲鳴,聲聲出自金井闌。
薄霜淒淒送寒氣,竹蓆已覺生涼寒;
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
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
如花似玉美人呵,彷彿相隔在雲端!
青青冥冥呵,上是無邊無垠的藍天,清水渺渺呵,下是浩浩湯湯的波瀾。
天長長來地迢迢,靈魂飛越多辛苦;
關山重重相阻隔,夢魂相見也艱難。
長相思呵長相思,每每相思摧心肝!

李白《長相思》其二

日色慾盡花含煙,月明欲素愁不眠。
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
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
憶君迢迢隔青天,昔日橫波目,今作流淚泉。
不信妾斷腸,歸來看取明鏡前。

詩的大意:

夕陽西下暮色朦朧,花蕊籠罩輕煙,月華如練,我思念著情郎終夜不眠。
柱上雕飾鳳凰的趙瑟,我剛剛停奏,心想再彈奏蜀琴,又怕觸動鴛鴦弦。
這飽含情意的曲調,可惜無人傳遞,但願它隨著春風,送到遙遠的燕然。
憶情郎呵,情郎他迢迢隔在天那邊,當年遞送秋波的雙眼,而今成了流淚的源泉。
您若不信賤妾懷思肝腸欲斷,請歸來看看明鏡前我的容顏!

晏殊《木蘭花》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
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薄。
天涯地角有窮時,祇有相思無盡處。

詩的大意:

離別的道路上已見楊柳青青、芳草萋萋。青春年華最容易拋人而去。
好夢驚醒時,樓頭正響起五更的鐘聲,三月的雨使花底落紅點點,惹人離愁難禁。
無情人不會像多情人那樣痛苦,我一寸心竟化作相思愁緒千絲萬縷。
天涯地角雖然遙遠,也終有到頭的時候,只有這相思呵,竟無窮無盡、無時無處不在。

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懷》

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響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問道,平海夕漫漫。

詩的大意:

草木枯黃凋零了,陣陣鴻雁飛向南,北風呼嘯刮不停,一江秋水一江寒。
家鄉是那鹿行山,茅廬就在襄水灣,遙望遠方的楚地,楚地茫茫在雲端。
思鄉眼淚已流盡,客旅生活多辛酸,孤帆遠方在天際,此情此景不堪看。
我想找人問一問,迷路渡口在哪邊?暮色蒼茫無所見,只見江海水漫漫。

在如此廣闊的時空中展開的相思,恐怕不是面對真實生活中的女性,而更像一種對生命歸屬的渴求。思念的「她」是那麼的悠遠朦朧,可望而不可及,該是生命遠在天邊的寄託吧。

此外,唐詩也記述了對天的瞭解和對天的記憶,那是人類心靈永恆的記憶,不曾隨世間過客在一次次輪迴轉生中遺失。我想,後來人讀到唐詩中的相關詩句時,從大唐的詩行中記憶起天上的美好,故產生了來自內心深處的深深共鳴。


清•蘇六朋《太白醉酒圖》(網路圖片)

李賀《夢天》

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
玉輪軋露溼團光,鸞珮相逢桂香陌。
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
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

詩的大意:

天色悽清,老兔寒蟾正低聲嗚咽,月光斜照,半開的雲樓粉壁慘白。
玉輪軋著露水沾溼了團圍的光影,桂花巷陌欣逢那身帶鸞佩的仙娥。
俯視三座神山之下茫茫滄海桑田,世間千年變幻無常猶如急奔駿馬。
遙望中國九州宛然九點菸塵浮動,那一片海水清淺像是從杯中傾瀉。

作者借夢遊天神馳八表,到無際的宇宙空間去航行。在高空「遙望」俯視海上蓬萊、方丈、贏洲三座神山,還看到人世間的微縮圖像。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部分)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蕩漾清猿啼。
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千岩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龍吟殷岩泉,栗深林兮驚層巔。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列缺霹靂,丘巒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開。
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
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

詩的大意:

因為想游天姥,我在夢中游了吳越,一夜間飛度鏡湖,滿天是朗朗明月。
明月把我的身影投在湖裡,又一路上把我直送到剡溪。
謝靈運當時的住處至今還在那裡,綠水蕩漾著清波,有猿猴聲聲哀啼。
腳穿當年謝靈運登山木屐,步步登上高入青雲的天梯。
雲間崖壁前,看見東海日出,半天雲裡,聽到啼鳴的天雞。
千萬山岩中,道路左右不定的回轉,迷戀山花倚靠山石,忽覺天色已晚。
熊的吼聲、龍的長吟,震撼岩石山泉,片片深林直發抖啊!層層峰巒驚顫。
聚起沉沉烏雲的天空,像要下雨,漾著淡淡水波的水面,騰起雲煙。
閃電破空驚雷巨響,山丘峰巒崩裂毀壞。神仙洞府大石門扇,在轟隆隆聲中打開。
廣闊浩大的藍色天空,人眼看不透,日月交相輝映,同時照耀著金銀臺。
以彩虹雲霓作衣服啊!以長風作馬。雲神們啊!在祥雲簇擁中紛紛飄然而下。
老虎奏起琴瑟啊!鸞鳥拉回去車駕。仙人們啊!排著隊翩翩起舞,多如麻。

詩人眼前的仙境雲興霞蔚、千岩竟秀、萬川爭流、仙人如麻,真令人目不暇接。

李賀《天上謠》

天河夜轉漂回星,銀浦流雲學水聲。
玉宮桂樹花未落,仙妾採香垂佩纓。
秦妃卷帘北窗曉,窗前植桐青鳳小。
王子吹笙鵝管長,呼龍耕煙種瑤草。
粉霞紅綬藕絲裙,青洲步拾蘭苕春。
東指羲和能走馬,海塵新生石山下。

詩的大意:

天上的銀河夜裡還在潺潺,飄蕩著閃閃群星,銀河兩岸的流雲們,調皮地模仿著水聲叮咚。
月宮金色桂花樹,從來就是花不落綻放飄香,仙女輕盈採桂花,纖手嫻熟歌聲宛轉響佩纓。
天宮的弄玉,捲起寶帘打開玉窗,又一個明媚的拂曉,窗前梧桐樹永遠枝繁葉茂,帶他們夫妻飛天的小青鳳,還是沒長大,依然那麼嬌小,神仙夫妻當然永遠年輕紅顏難老。
天上王子喬又吹起玉笙如鳳鳴,笙管長長,真美真好,他悠然微笑在雲煙裡,吆喝著龍耕地,種下萬頃仙草。
剪一條粉霞做成紅綬帶,裝飾著天女們的藕絲仙裙,笑語喧嘩,她們飛到南海青洲採仙草,又來賞早春。

快看呀東邊,羲和駕著天馬,車裡載著太陽又奔來了,焰火紛紛,人間,石山下的海水又一次退去變成陸地,飛起灰塵。天上一天就是人間百年,讓我,怎能不傷懷摧心。詩人所及的天庭景象非凡。月宮採桂花、王子吹笙、仙女拾翠等,無不體現出天國樂園的優雅環境。古人遊歷仙境,感受到仙界的悠閑自在,天界之明淨和諧,天仙之怡然自樂,天時之寧定不移,由此驗證「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

李賀《浩歌》

南風吹山作平地,帝遣天吳移海水。
王母桃花千遍紅,彭祖巫咸幾回死?
青毛驄馬參差錢,嬌春楊柳含細煙。
箏人勸我金屈卮,神血未凝身問誰?
不須浪飲丁都護,世上英雄本無主。
買絲繡作平原君,有酒唯澆趙州土。
漏催水咽玉蟾蜍,衛娘發薄不勝梳!
羞見秋眉換新綠,二十男兒那刺促!

這是藉助神話情節的描述,表述自己遨遊時空後對天地間的認識:當天上王母娘娘的桃花紅過千遍時,地上的凡夫俗子彭祖巫咸(人間的長壽之人)就不知已經死過多少回了。世間的人生苦短,與天上近乎永恆的生命方式無法相提並論。

確實是「洞裡仙人方七日,千年已過幾多時」(張聯奎《七夕》)

唐人不僅僅停留在瞭解天宮,思念嚮往天庭,得道成佛在那時就已是人心嚮往的目標。那時人們追求煉丹求道,跳出世外。

李白《下途歸石門舊居》(部分)

余嘗學道窮冥筌,夢中往往遊仙山。
何當脫屣謝時去,壺中別有日月天。

詩的大意:

我也曾學道經年,細細探討奧秘,連做夢都往往遊覽仙山。
對於世間事就像脫鞋一樣看輕,仙境中自有日月星辰山川河流。


李白《靈墟山》

丁令辭世人,拂衣向仙路。伏煉九丹成,方隨五雲去。
松蘿蔽幽洞,桃杏深隱處。不知曾化鶴,遼海歸幾度。

人來到世上不僅僅是為了當人,走上修佛修道之路就可能成仙成道、奔向美好的天上世界。這也許正是唐詩傳給後人的可貴信息。

来源:慧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