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為什麼對舉辦奧運會越來越沒興趣

作者:喻培耘 發表:2015-08-04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4日訊】2022年冬奧會最終候選城市只有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和中國北京。哈薩克斯坦現任最高領導人Nursultan Nazarbayev,是該國1991年建國以來第一也是唯一一位總統。

舉辦一次奧運會這樣的大型國際賽事,需要大量投資,動輒數百億、上千億乃至幾千億。其帶來的直接好處是在賽事舉辦期間,引來更多外國人參與當地消費,但這遠不足以彌補巨量的投資。如果比賽結束後,對場館等建成設施的利用率不高的話,那這投資也基本上別指望收回來了。

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其文化體育事業的運行和發展都已基本實現了民間化、企業化、個體化。也就是民間辦、民間管、民間參與,政府基本不怎麼管這事,也許會每年撥付一定資金,但主要的投資來源仍然是民間,實行的是企業化經營。政府財政的錢用在哪兒呢?主要用於民生,用於滿足人民福利。因此凡能實行市場化經營,凡是市場能做的事,政府一定不會拿財政錢去做。因而在這些國家,一切大型國際性活動特別是國際性體育賽事,出錢的大頭一定來源於有錢人或企業的贊助,或以商業化運營的模式進行,政府是一定不會出多少錢的。如果要政府出比較多的錢,廣大納稅人一定不會同意。

由於最近些年世界經濟不景氣,願意拿錢出來支持舉辦體育賽事的企業和商家越來越少,而納稅人又堅決不同意動用財政錢,於是就造成申辦大型國際賽事的外國越來越少,越來越不積極。當然,如果不要納稅人出一分錢,是否就一定會讓一國或一個地區的民眾同意申辦呢?也不一定,因為民眾還會從是否有利於環保等其他角度進行評估,如果他們評估後仍然覺得沒必要舉辦,也不會同意申辦的。

要言之,只要是民主國家,民眾一定會把自己的福祉看得最重,一定會逼迫政府把民眾的福祉放在第一位,誰不這樣做,誰就下臺。任何事情,只要會給民眾福祉帶來衝擊的,多半會被民眾否決。

最近,無論是下一屆冬奧會還是夏奧會的申辦,好多發達國家都相繼放棄了。原因就是投資過大,民眾強烈反對政府拿財政錢來辦賽事,讓政府官員不得不宣布放棄申辦。

但在有些國家,政府的任何一項決策和行動,是不需要民眾同意的。民眾無論如何反對,政府也可操縱輿論一律,說全國民眾擁護這樣辦。由於權力運行不受監督和制約,所以舉辦任何大型活動和大型賽事,用起納稅人的錢都是一點不會吝嗇的,由此也給貪腐者帶來了一場場狂歡的盛宴。尤其在那些重視面子不重視裡子的國家,他們為了讓外國人舒服,為了讓外國人覺得這國是多麼財大氣粗、盛世煌煌,更加會不惜一切代價,哪怕讓本國人每天在黑暗的角落哭泣,也要把最繁華光鮮溫暖明艷的一面展現給外國人看。所以在這類國家,官員往往對上項目、辦活動、辦比賽特別感興趣。至於成本支出有多高,性價比劃不划得來,給民眾帶來的麻煩和傷害有多大,活動搞完後怎麼辦,他們並不怎麼去考慮這些。

無論如何,作為中國來講,有兩點是需要向世界學習的。第一、一切政府施為要多傾聽真實的民意,按照民意來辦;第二、競技體育必須民間化,由市場、企業來運作,政府盡量不要去多管競技體育方面的事,更不要拿財政錢去操辦各類體育賽事,財政錢應主要用於民生,特別是用於解決下層人民的諸多生活困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