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刀不會帶來股市繁榮—論「惡意做空」之謬(圖)

作者:張欣 發表:2015-08-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警車停在中國證監會門口(2015年7月9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04日訊】最近中國政府與證監會為了阻止滬指下跌(其實是市場回調真實股價的一個正常過程),在這次「救市」中採取的一些措施的實際效果卻是破壞中國股市,在法治、金融國際化、和改革上大幅倒退。

政府採取的各種暴力救市手段中,最荒謬,最違規,最有害,也是最無效的「救市」手段就是司法恐嚇做空的投資者,為此甚至創造一個「惡意做空」的罪名。摘錄官媒《新華網》報導的兩段如下:

「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證監會、公安部執法人員已進場對近日涉嫌惡意做空大盤藍籌股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7月9日)」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根據交易所監控報告和投訴舉報反映,證監會已組織稽查執法力量,重點針對7月27日集中拋售股票等有關線索進場核查。針對備受關注的一些大戶集中拋售股票一事,張曉軍表示,不排除存在惡意做空這種可能。證監會正組織力量對有關線索進行核查,一經查實,將嚴厲懲處……一位投資者曾於7月3日接到證監會核查電話,感到很意外,證監會向他詢問了為何集中高買低賣一隻股票,是否惡意做空等。(7月29日)」

政府和證監會的司法恐嚇做法,豈不等同於在市場上用刺刀來威脅交易者?其危害性質如下:

第一是荒謬性。

所謂「惡意做空」,既無客觀定義,亦無法規法理依據。不管是買多還是賣空,如果違規違法,證監會應該追究執法。可這「惡意做空」以動機為理由的罪名就怪了。股民入場股市是為了賺錢投機套利,不是去捐錢愛國跟黨走。股市中做空者有惡意嫌疑,股市做多者就算善意自願捐錢?如果一個券商或者股民為了套利看跌去做空拋售股票,只要他不違規,有什麼錯?難道還要和當年文革那樣,「腹誹」「企圖發財」都能是罪名?

即使有股票大鱷為套利集中資金做空打跌某股票,當天也最多跌停10%。如果那股票確實低過真實價格,第二天自有一大堆其它投機套利者會進來抄底抬高股價。如果說套利是惡意,那麼市場機制的神奇就是靠投機者自利的「惡意」行為來達到了社會資源配置最優的結果。因此,政府要做的就是保護市場上每個人有這種自利惡意的自由,而不是去妨礙這種自由。

第二是破壞性,將使中國股市萎縮而不是繁榮。

自從人類歷史開始商品交換,成就了經濟和商業發展,靠的是市場上交易各方的自願,沒有靠刺刀逼在交易雙方後面強買強賣的,不然就不叫市場而叫搶劫或者霸市。股市本來就是多空交易雙方自由交換博弈的地方,政府職能本應是保護好自由交易的市場機制,現在反過來自己去破壞去做市霸。不要說你還想吸引外國資本建立國際金融中心,即使是連國內股民和真正有盈利潛力的國內公司如阿里巴巴,都會被這些做法嚇得退出中國股市。

第三是無效性和不可操作性。

除非在股市全面禁止拋售股票或者乾脆關閉股市,政府不可能盯在上億股民券商或者賬號屁股後面監管,告訴他哪個股票可以賣哪個不可以賣。經濟學上叫做監管成本太高不可行或不可操作。事實上,證監會和公安部的所有機動人力連一兩個大券商公司都監管不了。券商要賺錢,它每時每刻不停地在幾千個上市公司股票裡做買賣,你證監會公安部有人力有能力從早到晚監管和批准它哪一筆生意可作哪一筆生意不可做?證監會唯一可以硬做的就是在千萬個賣空減持的大股東中隨機抓一個典型武斷定性處理。可結果必然是,既沒有信服力也不會有遏阻力,受損的反倒是證監會自己的信譽、法治意識和監管執法能力。

市場繁榮靠買賣雙方以圖利為目的的自由交易。市場的供求雙方制衡可提高經濟效率優化最終結果。如陳志武說,這次股市危機中,中國政府特別要感謝的反倒是做空的,因為他們拴住了泡沫瘋牛,避免了未來更大的股市和經濟危機。

用司法恐嚇股市中的買賣任何一方,如同用刺刀威脅強賣強買,不會帶來中國股市的健康和繁榮。政府想出這類措施,反映了以為依靠命令、威脅和高壓可以解決從政治到經濟所有問題的錯誤領導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曾在毛領導下給中國帶來過計畫經濟的失敗和大躍進災難。中國不應在來之不易的市場化道路上倒退。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