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音樂家--孟德爾頌(圖)

作者:珍潔 發表:2015-08-07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費利克斯.孟德爾頌(網路圖片)

9歲就登臺表演

費利克斯.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出生於1809年2月3日德國漢堡的一個富裕而有文化的家庭。他的父親是個銀行家,母親是一位曾經受過高等教育也精通音樂的人。也因為他有這樣優越的條件,家裡為他聘請一流的家庭教師卡爾.策爾特 (Carl Zelter) ,使得孟德爾頌的天資得以成長茁壯。

孟德爾頌的音樂造詣日趨成熟。9歲時,就以鋼琴家或指揮家身份登臺表演。其中有德國一流的作家、詩人和哲學家如海涅(Heine)、黑格爾(Hegel)、洪博爾特 (Humboldt)和雅各.格林 (Jakob Grimm) 等都曾欣賞過他的演奏。10歲時,孟德爾頌開始作曲,他的精力令所有的人吃驚。他喜歡讀書,也不斷的作曲。12歲時,甚至主辦自己的報紙;另外,在同年時期,策爾特將他推薦給歌德 (Goethe) -----一名科學家、哲人、詩人及德國思想界的泰鬥。當時的歌德已經73歲了,但是卻和孟德爾頌有了忘年之交的友誼,也因為這樣的友誼,加深了孟德爾頌對古典文學的感受,並使古典文學在其作品中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弦樂八重奏 (作品第20號)

當時孟德爾頌寫了一部獨幕歌劇《波士頓來的叔叔》,這歌劇演出之後,策爾特向他恭賀道:「親愛的孩子,從今天起你不再是學生了,可與音樂家們平起平坐。我代表莫扎特(Mozart)、海頓(Haydn)及巴哈(Bach)特此宣布,你已經出師了。」之後,孟德爾頌的父親帶他到巴黎,去見巴黎音樂學院院長兼作曲家的凱魯比尼 (Cherubini)。凱魯比尼肯定的說:「您的孩子是個天才,他會很有出息。」僅僅一年後,這句話應驗了。16歲時,孟德爾頌完成了他的弦樂八重奏 (作品第20號)。這首作品部分受到歌德《浮士德》詩句的啟迪,它被視為孟德爾頌第一首完全成熟的作品。

為期三年的「修業旅行」

西元1829年3月孟德爾頌就從柏林出發,前往歐洲各國做為期三年的「修業旅行」,類似今天的「遊學」。孟德爾頌首先來到英國,到達倫敦之後又北上到蘇格蘭高地旅行,因為受到當地特殊的風景與民情的啟發,於是創作了「蘇格蘭交響曲」。 孟德爾頌和韓德爾(Händel)一樣,到達英國之後很快就被英國人接受,並且在倫敦舉行數場成功的音樂會。當倫敦的音樂季結束後,孟德爾頌來到了「海布裡地群島」,這些島嶼是以柱子形狀的玄武岩構成,經過海浪衝擊後會形成壯觀的洞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芬加爾洞穴」,孟德爾頌便在島上期間創作了「海布裡地序曲」,也有人稱作「芬加爾洞序曲」。接著就前往南方的義大利,遊歷了威尼斯、波隆納、佛羅倫斯、羅馬、那不勒斯還有卡布裡島,地中海晴朗的天空和秀麗的風景使得孟德爾頌再次興起創作念頭,於是,「義大利交響曲」就是在這時期創作的。 離開義大利之後,孟德爾頌來到了法國,他在巴黎見到蕭邦(Chopin)、李斯特(Liszt)、以及麥亞貝爾( Meyerbeer Giacomo, 1791~1884德國歌劇作曲家)幾位作曲家,他雖然不喜歡巴黎,但卻與這些浪漫樂派的音樂家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在萊比錫 建立了一流的管弦樂團

1832年春,歌德和策爾特去逝的消息另孟德爾頌痛不已,之後他決定回到英國。此時他的父親要求他返鄉接替策爾特在歌唱學院院長的職位。1833年他被聘請在杜塞爾多夫舉辦的音樂會上擔任指揮,在這期間他進行韓德爾作品的復興工作。1834年夏天,他接到萊比錫音樂會堂管弦樂團的聘書,頗由如釋重負之感,因為在之前的日子他竟沒有時間創作。在萊比錫的10年間,他完成了一項壯舉,就是建立了一個一流的管弦樂團。其演奏項目廣泛且豐富,還介紹當時被人們所忽略的作品-----其中包括貝多芬第四號交響曲和第九號交響曲。並首演了舒伯特的最後一首交響曲。以上種種將音樂會活動期推向空前的成功,也為所有現代的音樂鑑賞奠定了基礎。

創作了神劇《伊利亞》

1837年,幸福降臨在孟德爾頌身上,他和美麗的西西莉.吉雷納德 (Cecile Jeanrenaud)結婚,他們的婚姻幸福美滿,且生了5個孩子。

1840年,新君王請孟德爾頌擔任首都音樂總監,但因為官僚作風所帶來的種種麻煩,於是逐步自事務中抽身而出。之後他成立了萊比錫音樂學院,並使得這個音樂學院成為德國的一流音樂學府。1846年伯明罕音樂節,他滿懷激情的創作了神劇《伊利亞》(Elijah)。孟德爾頌不論是名字,優渥的家世背景或音樂中的甜美氛圍,都讓人與「幸福」連結(他的名字Felix就是幸福,快樂之意)。相較於其他需要經常為生計辛苦奔波的音樂家們,孟德爾頌可以無後顧之憂進行音樂創作的人,被稱為史上最幸福的音樂家。

責任編輯:欣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