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加元買到土地又可移民?廉價移民須三思(圖)

發表:2015-08-07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加元(約人民幣48元)就可以買到土地,這世界上居然有這樣便宜的好事!這個讓人感到驚奇的事情,發生在加拿大亞省南部的迪利亞鎮小鎮,這個人口僅有186人的小鎮最近以一幅土地10加元的超低價,吸引新移居者前來定居。結果,在不足兩天內,當地政府已經成功售出全部15幅土地。

據悉,加拿大魁北克省小鎮為了吸引移民定居落戶出讓土地,對外宣稱,凡在此地建造房產,就能免費得土地。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種促銷活動,對於加拿大移民者吸引力十足。相較於加拿大部分熱炒地區的房產泡沫,選擇小鎮生活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對此政策,迪利亞鎮(Delia)議員柯林斯(Jeff Collins)表示,他們期望可以有更多人前來小鎮興建房屋,並且留下來居住,從而推動當地發展。基於此次熱烈的反應,明年或再推出類似政策。

柯林斯透露,活動對象特別是針對來自卡加利、拉姆赫勒鎮(Drumheller)及漢納(Hanna)等鄰近地區的居民。

低價甚至免費買下土地,對於移民來說,確實是一筆非常合算的買賣。《國際金融報》記者還發現,不只是加拿大,近幾年,低價移民在澳大利亞等國也不斷出現,只是這種「便宜」的背後,存在怎樣的風險?「廉價」移民真的廉價麼?

免費送地

加拿大一些較為偏遠的小城鎮,正遭遇人口流失的困境,因此不得不通過贈送土地或廉價賣地來吸引人口,據悉,加拿大早期的部分城鎮以贈地吸引移民的政策雖然已終止,但是部分維持這項傳統的小鎮仍然存在。

迪利亞位於亞省南部,距離拉姆赫勒東北約45公里。在迪利亞小鎮,根據政府推出的10加元土地交易合約規定,土地購買者必須先繳付1000加元,在新屋竣工後,政府會退回990加元。

至於迪利亞鎮具備什麼優點,以吸引人們遷移定居,柯林斯強調,這個小鎮包羅萬象,包括兩家餐館、一家雜貨店、一個郵政局,以及一所學校。迪利亞距離卡加利市約兩小時車程,人口僅有186人,經濟活動以農業為主,可見該小鎮屬於相對封閉地區。

所以增加常住人口和實現非農經濟的發展是建設小鎮的必然需求。廉價出售土地,一方面會促進當地房地產土地交易,刺激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可以完善當地各種基本設施的建設,推動小鎮的城市化進程。

如今,除了迪利亞推出廉價土地的策略,加拿大魁北克省小鎮聖路易斯-布蘭德福特也決定以贈地吸引移民,增加當地人口。據瞭解,目前當地居民約900人,該鎮購買了大片土地,並分成40塊地,自2013年起就把這些土地免費贈送給願意搬到這裡的居民。

小鎮市長說:「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口外流嚴重,許多年輕人都搬到大城市,因此大家決定用這個方法鼓勵年輕人到這裡建設及定居。」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土地也並非憑空取得。該鎮規定買主必須先支付1000加元作為押金,並承諾一年內建成價值12.5萬加元的房屋。一旦房屋完工,市府就會把1000加元退還給買主。

另外,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雷斯頓小鎮多年前也推出過類似項目。在24塊可用地中,已經有19塊地找到買主,增加定居者20戶,當地人口在短時間內增加了50人。

費用低廉

通過低廉的移民費用,吸引海外工作者來澳大利亞照料弱勢群體,也是解決社會問題的一種方式,近幾年,「廉價移民」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比如「中國白領低成本移民紐西蘭」、「10萬元移民瑞典」等消息總能引發一段時間的熱議。

據瞭解,瑞典的創業移民規定,申請人以國內公司作為母公司在瑞典投資一家分公司,公司註冊資金不少於10萬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10萬元),申請人的配偶及其子女(21週歲以下)可同時獲得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在此期間,申請人全家可享有與當地人同等的社會福利待遇。

同樣為「低成本」創業移民國家的紐西蘭,也流傳著不少「美麗的傳說」,其中「中國白領賣房辭工,低成本移民紐西蘭,欲靠開水果店、火鍋店換取當地永久居民身份」更是成為國內移民意向者的興趣點。

近日,澳大利亞報導稱,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引進「廉價移民」來幫助照看年老的澳大利亞人,殘疾人以及日托中心的嬰幼兒。據悉,因為擔心澳大利亞可能沒有足夠的工作者或家庭來照看弱勢澳人,政策制定者正在爭取民眾對引進移民的支持。

澳大利亞財相霍奇(Joe Hockey)已經要求生產力委員會調查永久和臨時移民的成本,包括向移民收取入境費。但是,澳大利亞元社會服務部已經發出警告稱,「對所有移民收取過高的費用,可能阻止一些移民赴澳,特別是導致亟需人手的服務行業沒有移民可填補職位空缺。」

據報導,在澳大利亞,高齡、兒童以及殘疾人照護部門特別需要人手,因為這些部門的員工流失率很高,而且薪資普遍較低。「隨著澳大利亞人口的年齡不斷老化,無薪家庭照護者將短缺。澳大利亞可能需要向海外尋找願意照料弱勢澳大利亞人的工作者。」澳大利亞社會服務部稱。

「因為勞動市場、技術人才的缺乏以及經濟發展的需要,廉價移民成為政府解決社會問題的手段。」不過,大量海外移民工作者的到來,也會給當地護理專業的畢業生產生一定就業壓力,同時會提高政府的治理難度。對此,薛勝文稱,「為了當地經濟協調發展,防止市場勞動力過剩和投機者的介入,產生一定的條件限制來滿足市場需要十分必要。」

警惕風險

對於移民而言,不能盲目爭搶廉價土地,需要權衡利弊之後再出手,「便宜」背後或有陷阱存在,只是「低價移民」真的如看上去那麼美好嗎?比如,瑞典的10萬元創業移民政策。對於移民者來說,10萬元僅僅是個開始。

通過10萬元的註冊資金投資創辦公司也只能換來一份為期兩年的工作簽證和居留許可,而從工作簽證到永久居留通常需要4年。在延長工作簽證時,則要向移民局提交詳細的企業發展規劃,包括市場調研報告、商業合作合同、資金來源、收支預算等材料,來顯示企業盈利能力足以支持申請人在瑞典的生活費用。一旦移民局認定公司經營狀況不佳,申請者便會被要求在指定時間內離境。

與此同時,根據瑞典移民局的要求,申請「工簽」必須同時申請居留許可,後者要求申請人提供至少兩年、不少於20萬瑞典克朗的生活資金擔保,如配偶同行需再加10萬克朗,帶一個孩子需再加5萬克朗。

而看似生活悠閑自得的紐西蘭,因為只有450萬人口,市場需求非常小,去當地開餐館、外賣點、咖啡館、水果店等生意的競爭也非常激烈,在街上經常會看到商店倒閉、轉讓的告示。所以申請創業移民,也需要承擔兩年裡一直虧損的風險。

而且,對於移民國家來說,「低價移民」政策有隨時調整的可能。針對澳大利亞的「廉價移民」方案,已有相關部門提出,改變移民制度尤其會影響到低收入的技術行業,例如早教工作者、教師和社工。

「有太多護理專業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因為公立和私立醫院都在聘請持457(臨時工作)簽證的護士。」澳大利亞工會警告稱。

業內人士指出,任何國家的移民政策,其出發點一定是為其國民創造利好條件的。或投資移民,為國內引入大量外資;或技術移民,從外國引入高端技術人才;抑或創業移民,帶動國內市場,為國民創造就業機會。

因此,作為移民國,必然會出臺一系列法規來達到這一目的,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現有法規所暴露出來的問題越多,或者因為移民規模太大而導致當地居民生活產生一定的壓力,那麼,移民政策也將隨之改變。

總而言之,面對「低價、廉價」移民,還需提高警惕,多多考量,最好對移民當地的情況進行詳細瞭解。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