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備生薑 小病不慌(圖)

作者:紀夢君 發表:2015-08-07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諺云:「冬吃蘿蔔夏吃」、「飯不香,吃生薑」、「不可一日無姜」、「家備生薑,小病不慌」,夏季養生,每天吃一點生薑,有解毒殺菌、驅風散寒、開胃健脾的效果,保健治病的效果十分顯著。

夏天吃生薑好處多

生薑性微溫,味辛,入肺、胃、脾經。《本草綱目》說生薑的好處多多,能「通神明,歸五臟,除風邪寒熱,止嘔吐,去痰下氣,散煩悶,開胃氣」等,生薑可增進食慾和消化能力,治療噁心嘔吐、傷風感冒、風濕痛、腸胃疾病等,並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是一種常用的調味品,更是古人眼中治百病的靈丹妙藥。現代醫學也認為,生薑具抗衰老、稀釋血液、降低膽固醇、清除自由基的功效。

古人有「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的說法,夏天氣候炎熱,許多人開著空調或電風扇睡覺,房間內的寒氣使體內寒涼加重,很容易受風寒,如果早晨起來吃一些姜,對於驅散體內寒氣很有幫助。

夏天胃口不佳,食用生薑能刺激舌頭的味覺神經和胃黏膜,通過神經反射使胃腸道充血,促進消化液的分泌,達到醒胃開脾、促進食慾、幫助消化的作用。

夏天細菌生長活躍,涼菜、冷飲等冷製品很容易被病菌污染,不小心吃下肚就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生薑具止嘔、殺菌的功效,此時正能發揮作用。

簡易生薑料理

1.蜜薑茶

將生薑切片或薑末、薑絲皆可,用沸水沖泡10分鐘,加入約等比例蜂蜜攪勻飲用。生薑含姜辣素,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常飲蜜薑茶能去斑、抗衰老、中和自由基,還能迅速修復日晒後肌膚。

2.生薑紅糖水

取帶皮生薑3∼5片,加適量紅糖和水,燉煮10∼20分鐘即成。紅糖水是早期最常見又簡單實用的養生飲品,能去除胃寒、暖胃、暖宮、治痛經、驅寒除濕、補中益氣、預防流感、防治風寒感冒等功效。

生薑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有胃寒、發熱的患者,不能用於暑熱感冒、風熱感冒患者或治療中暑;鮮薑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嘔吐,對其它類型的嘔吐則不宜。

3.薑醋開胃茶

生薑片同食醋浸泡在一起,第二天拿出來泡水喝,可以提振夏天的食慾,避免胃口不佳影響氣色,同時也能抵禦夏天濕熱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4.姜瓜美膚粥

夏天經常食用清淡的姜瓜美膚粥能健脾養胃、清熱祛濕,對於滋潤皮膚,消退臉部的斑點也有很好的功效。將黃瓜去皮去心切薄片,和大米一起入鍋,再放入生薑碎末一起煮成粥即可。

禁食生薑的人群&時間

經常食用生薑能保健強身、養生益壽,但是也有一些人不適合吃生薑,例如:患有肺炎、痔瘡、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糖尿病、膽囊炎、腎盂腎炎、癰腫瘡癤者,還有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尤其是陰虛體質者絕對不能吃薑。陰虛即燥熱體質,表現為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經常口乾、眼乾、鼻干、皮膚干、心煩易怒、睡眠不好,姜性辛溫,陰虛者吃薑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中醫有言:「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秋天氣候乾燥,易傷肺,如再進食辛辣的生薑,更會加劇人體失水、乾燥,傷害肺部,故秋季不宜吃薑。但並不是說一點都吃不得,重點是不能「多吃」和「夜間勿吃」。如要吃薑不宜過多,以免吸收姜辣素,在經腎臟排泄過程中會刺激腎臟,產生口乾、咽痛、便秘等症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