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鳳文苑】故國神遊.序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5-08-08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傳統文化講究相生相剋之理,對應於具體事物,也就體現為同一事物善惡同在,利弊同存,有正有負,亦幻亦真。而中華五千年歷史中正的、美的、真的、善的那一面也就構成了中華傳統文化之主體。換言之,中華傳統文化旨在闡發一切事物之正義,也就是存在於一切事物中的道德性。

明確這一點,當我們在仰望歷史,神遊故國時,也就有了一個基本的方向和把握,那就是跳出某一民族、國家、朝代、階層、學派這一小范圍之侷限,以及由此產生的偏見,而以道德性來衡量、判斷、認知一切事物,從而發明正義,祖述道德。因為這才是歷史的精髓,而非糟粕,這才是一段歷史所以書之於冊流傳千載的意義所在。

具體而言,所謂道德者,非是孤立的所謂人文概念,亦非止於行為的某種文明表現,而是有著更為深層的實質。從根本上講,她是宇宙自然之規律,即古人所說的天道地德。所以離開道德性談歷史,如同離開宇宙去看地球,從根本上已然不能成立。

而說到這一點,也就不能不痛心於中共對中華五千年歷史及文化之破壞,之篡改,之扭曲。而其慣用手法即是抓住負面的一點,無限放大不計其餘的宣揚,而於正面的,或避之不談,或斷章取義,或編造曲解。說到這裡,並非要否認歷史中負的一面,而是要明確,歷史中哪怕是負面的教訓,也不過是為了反襯正面而存在,而絕非是為了樹立負面本身而存在。正義永遠是歷史的主角,道德永遠是天地的支柱,明確這一點,也就不會為中共馬氏歷史觀的蠱毒所惑。

中國古人講博學以明道,修業以進德,用今天的話說,就是無論學習,工作,生活,無不要在體察並順應天道地德在萬事萬物中之具體表現。所以古人之尊道重德,非是一種口號,而是細緻入微的生活。從此意義上講,中華五千年歷史所奠定的實在是一種極具正面意義與積極作用的正文化。所以當我們展讀歷史時,會看到,大英雄有大英雄的偉岸,小人物有小人物的良善,大事件有大事件的蕩氣迴腸,小故事有小故事的靈犀一點,或可愛,或可親,或可歌,或可泣,或可嘆,或可敬,無不彌足珍貴,無不令人神往。

說了許多,算做此系列文字的一個緣起,又因內容皆考據正史,旁採雜記,述古人故事,求正解正義,故曰【故國神遊】。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