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寫「丁」字而不帶鉤

作者:曾敬賢 發表:2015-08-08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不能讓禮物玷污了我家

《唐書•段季實傳》記載:

段秀實從涇州被召入京城任職時,他告誡自己的家人說:「我們進京經過歧地時,朱泚肯定會送禮物給我們,大家一定不要收納。」

他們到了歧地時,朱泚送來三百匹綾子,家人拒絕,但終未擋住。

到京城後,段秀實憤怒地說:「我無論如何,也不能讓它玷污了我的家!」就把這三百匹綾子,放到司農府治事堂(段秀實在京城的辦公室)的房樑上。

朱家的小吏,回去告訴朱泚,朱泚只得從司農府的房樑上,把綾子取回,到家後,察看這些禮物時,發現包裹綾子的封皮,還完整如新。

二、人似冰壺玉尺,一塵不沾

《元史•黃滔傳》記載:

黃滔天生孤高,不隨流俗。在州縣做官,一身清白。每月的俸祿,不夠生活費用,就變賣產業,以彌補生活費用。及至來到朝中,傲然挺立,不阿附任何人。他的腳從來不登顯貴權勢的大門。品德高尚的人,都稱讚他清風高節,好似冰壺玉尺,一點塵土也不沾。

三、不曾喝過別人一杯酒

《北史•袁聿修傳》記載:

袁聿修擔任尚書郎,十年不曾受過人家一杯酒的饋贈。尚書邢邵,與袁聿修是舊友,在省署中與袁聿修說話,常戲稱他「清郎」。

北齊武成帝太寧初年,袁聿修擔任太常少卿,他作為朝廷使者,到外地巡視,考察地方官員的得失。此時,邢邵任兗州刺史。袁聿修經過兗州,分別時,邢邵送給袁聿修白絹,袁聿修拒絕了,並給邢邵寫了一封信。

邢邵回信說:「我糊里糊塗,沒有想到這些,做了使您不高興的事(指送絹的錯事)現在敬讀你的來信,我並未因此而生隔閡。不過,你從前是‘清郎’,現在又做‘清卿’了。」

他們二人,親如兄弟,親上加清!

四、安貧樂道的五柳先生

陶淵明寫了《五柳先生傳》一文,文中說: 五柳先生,不知是哪裡的人,也不知道他的姓名。屋旁有五棵柳樹,所以號稱「五柳先生」。環視四壁,冷冷清清,遮不住太陽,擋不住風雨。短衣縫了又縫,鍋內常常斷炊,而五柳先生,卻安然自得……

寫的都是事實。

五、讓貴戚宦官膽喪的包公

《宋史•包拯傳》記載:

包拯有詩說「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他在朝中一身正直,兩袖清風,剛強果決,因廉生威。

有他在朝中,貴戚、宦官們,都因此而不敢恣意妄為。這樣的人,就叫國家的棟樑!

六、寧喝三斗醋,莫見崔弘度

《北史》記載:

崔弘度言行剛正,看到他的人,都產生畏懼感。長安人說:「寧飲三斗醋(喝醋多了,使人心酸膽寒),莫見崔弘度(見了他,使壞人無地自容)!」

七、寫「丁」字而不帶鉤

《晉書•苻堅紀》記載:

晉孝武帝太元七年,前秦世祖苻堅,在前殿宴請群臣。樂工奏起音樂,大臣爭獻新詩。

秦州別駕天水人姜平子,他為人正直,堅持原則。他寫的詩中,有個「丁」字,下筆一直,而不鉤。

苻堅問他:你為什麼這樣寫「丁」字,而不帶鉤?

姜平子回答說:「我這個丁字,極為剛硬,不能夠彎曲;況且曲下的東西,都是不正的。不正的東西,不應該獻給大王。」(暗喻朝廷不應有心術不正之人)

苻堅笑著說:「(你為人正直)名不虛傳。」因此把姜平子的詩,評為第一。

八、姜越老越辣

《宋史》記載:

當初,朝廷與金人議和的時候,晏敦復堅決反對。秦檜派人去拉攏他,說:「你如果委曲己意,而附和、依從和議,中書省和樞密院的官職,你馬上就可到手。」

晏敦復說:「我決不為了自身的打算,而誤了國家。姜和桂的品性,是愈老愈辣,請你不要再囉嗦了!」 晏敦復始終堅定不移。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来源:正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