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難融入主流 「北美大學」中國化(圖)

發表:2015-08-11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由於各大學即將陸續開學,迎接數以萬計即將到來的中國學生,香檳伊利諾大學(UIUC)華人學生學者聯誼會,6日特別發表文章,向即將抵校報到的新生,解釋及介紹「為何要融入美國圈」,以及應該如何在短短几年內,接受美國文化建議。「希望協助新的學弟學妹,在留學時期,走出舒適圈,真正從異鄉求學過程獲益」。

香檳伊大中國留學生佔4900名,該校華人學生學者聯誼會時常舉辦活動,並提出各種生活、求學方面建議。(取自伊大華人學生學者聯誼會官方微博)

全美大學中國留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約一半集中在中西部,面對中國學生不斷增加,部分大學城的「小華埠」應運而生,校園商圈內林立的珍珠奶茶店與傳統火鍋店,逐漸凌駕美國星巴克與速食店而成為消費主流。然而,在日趨「中國化」的校園,留學生如何融入「主流圈」,如何緩解與在地學生間的緊張關係,備受關注。

UIUC華人學生學者聯誼會的文章,獲得許多華人學生熱烈回應。事實上,無法與美國學生建立交流,來到美國,「交的是華人朋友,吃的是中餐,讀的也是中文書」,無法走出「中國舒適圈」,的確已經成為中國留學生的「陋習」。

據CNN日前報導,愛阿華州的愛阿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校園商圈,販賣珍珠奶茶的飲品店數量,足足是傳統星巴克咖啡店的三倍,中餐廳也是此起彼落開張。不過,中國學生與當地學生間的關係,似乎沒有隨著陸續進駐校園的華生、中餐廳或東方超市而得到改善。

擁有4900名中國留學生的香檳伊大,校園內的火鍋餐廳,一到冬天,擠滿中國學生,曾到餐廳用餐的伊大學生史凱莉(Cara Schornak)說,「第一次去吃火鍋,以為自己到了中國」。新學期開始,校園內一家波霸奶茶店、一家亞洲超市都將開幕。

史凱莉住在校園綠街(Green St.)與林肯大道(Lincoln Ave.)一棟三樓公寓宿舍,她的鄰居有不少中國學生,熱情善意的史凱莉說,她很願意與中國學生交朋友,但她每次主動向華生鄰居問好時,往往都沒有回應,「他們似乎都很害羞,只喜歡跟中國學生在一起」。

中國留學生超過5000人的密西根州立大學校園,這幾年也是中餐廳、中國超市一家一家開,而眼光獨到的中國留學生,更大手筆買下學校附近的卡拉OK、亞洲超市。越來越中國化的生活環境,卻讓留學生感嘆「和當地學生交朋友越來越難」,密州大學生徐月(Jue Xu,譯音)接受底特律新聞訪問時說,「在當地人眼中,我們始終是外國人」。有鑒於此,UIUC華人學生學者聯誼會在新學期即將展開前,特別鼓勵中國留學生,語言並非障礙,應以熱情主動取代害羞被動,避免讓留學時光最後一片空白。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