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教育子女學中文的困惑和出路(二)(圖)

(三)十年磨一劍

作者:白雲黃鶴 發表:2015-08-11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個人在這方面是深有體會的,我的大孫子十一歲,小孫子八歲。他們的媽媽是俄國人。從牙牙說話開始,與媽媽說俄語,與爸爸說國語。到我們家就與爺爺、奶奶也說國語。至今,他們會流利的說三種語言,他們去過俄國,也去過中國,可以說運用俄、中語言自如。英語更是達到學校教育的相應水準。(但是,暫時還不會認讀俄文和中文。到了可以選外語的年級時,俄文、中文迅速「過關」是可以肯定的。)我們的做法就是堅持不懈,十年磨一劍。成功的訣竅就是持之以恆,變著花樣的「說」,不厭其煩的「聽」,輔以看大量的孩子感興趣的中國光碟,如「西遊記」、「丁丁的故事」、「哪吒鬧海」、「釋迦牟尼」等,並常年收看「新唐人」電視臺。

一些華人,尤其是四十多歲的華人(女性居多),他們擔心子女的英文難以達到理想的要求,生怕影響孩子將來「進入主流社會」。在家不與孩子說國語,企圖製造一個英語語言環境,白白地拋棄了子女學國語、說國語的最好的家庭語言環境。可是,又有很多家長把直接熏陶、感染和學習國語最好的家庭式語言環境放棄了,卻又迫不及待的把子女送到中文學校每週學兩小時國語,實在讓人費解。

孩子十歲以後,講國語的習慣已漸成熟,讀和寫的慾望才有可能產生。當然,由於華人子女是在英語環境中接觸國語,這個年齡段顯然不可能如中國本土孩子那樣也獲得4400多個漢語詞彙。因為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直接或間接的接觸英語的互動對象,一個講英語的社會環境制約了他們。因此,華人家庭及父母的堅持、竭盡全力、源源不絕就成了關鍵。父母們要深信,通過最佳時期家庭式語言環境的感染熏陶,孩子學會必要的生活用語、最基本的交際用語、社會性常識用語以及簡單的科普用語是完全可能的。另外,完全不必顧慮和擔心孩子的英語能力。家庭之外,他們的英語語言環境是社會本身提供的,更是廣闊和豐富的多,何況華人家庭也必然不矛盾的為孩子也提供一些學好英語的條件和機會。

著名的美籍華人,當年克林頓總統演說起草人劉百川先生特別告誡說:「我們青年的中文思考,是一種獨特、無以言宣的方式體察世界。我知道中文正好可以彌補英文的空隙」。他曾十分後悔自己沒有學好國語。他說:「我覺得自己真傻,好像我浪費了整筆遺產。只剩下幾文銅板時,才明白這遺產有多豐富」。學好國語,與母國的聯繫成了血肉的關係。

漢字是神傳文字,它的深刻內涵不斷被人們認識,已有專家論證,漢字成為人類通用的文字,漢語成為國際通用的語言,也並非痴人說夢。華人子女斷不能不經意的就丟棄了!?

揚子江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