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5-08-13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13日訊】今年9月3日,北京與臺北將分別舉行閱兵式,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誰是抗戰的中流砥柱,在這個重要的紀念日裡,將成為北臺雙方最大的分歧所在。

七十年前的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向全國廣播《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同一天,中華民國蔣委員長在重慶發布了《抗戰勝利告全國軍民及全世界人士書》,由於日本在停泊在東京灣的美國軍艦密蘇里號上,向同盟國簽署正式投降的文書是在9月2號,所以美國把「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定在這一天,而中華民國把9月3日定為「軍人節」,中共建政後把這一天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並定於9月3日舉行大閱兵。

在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裡,中國人民作出了極大犧牲和傑出貢獻。國軍在抗戰中發動十萬人以上參戰的大戰役有22次,軍隊傷亡三百二十二萬人,其中陣亡一百三十二萬人,有名有姓的殉國將軍超過二百位。中國老百姓生命財產的損失更是無可估量。然而中國沒有被打敗,更沒有投降,而是堅持到底。美國的羅斯福總統說得很中肯,他指出:「如果沒有中國,如果中國被打敗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途就不堪設想了!」

抗日戰爭是全體炎黃子孫的民族記憶。若論兩岸分治超過一甲子還能有什麼共同紀念的日子,那就是抗戰勝利日。紀念抗戰本來不應加入太多的黨派、地域、意識形態紛爭,但首先挑起這種紛爭的卻是中共。過去從毛澤東時代起,中共就自認領導了抗戰,國民黨是下山摘桃子的。但那時國共漢賊不兩立,各說各話,中共怎樣篡改歷史,臺灣也管不著。然而時值抗戰勝利70週年,北京大閱兵要邀請國民黨代表及國軍抗戰老兵,此時還一口咬定「中流砥柱」之說,無疑惹起中華民國朝野反感,非但參加過廣州戰役、皖南戰役以及隨中國遠征軍赴印度的抗戰老兵郝柏村一再駁斥,現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馬英九也拒絕中共的說辭,他呼籲北京應從正視歷史開始。他還說:「中共軍隊參加過抗戰,但貢獻很小。」

胡錦濤執政時,曾對中共領導抗戰之說作了微調,承認國民黨領導了正面戰場,共產黨領導了敵後戰場。即使這一說法仍難以被國民政府所接受,馬英九就指出,敵後戰場不但有共產黨,也有國軍正規武裝力量和游擊隊在堅持抗戰。但習近平今年在出席七七事變盧溝橋紀念展覽的講話,不但強化了「中流砥柱」之說,更是連「國民政府」和「國民黨」的字樣都沒有,只強調共產黨領導全國抗日。既然如此,就不得不追溯和釐清歷史真相了。

1937年國共第二次合作,8月22日陝北紅軍正式改編成國民革命軍第八集團軍,而在中共8月20日至25日召開的洛川會議,毛澤東對一千多名中共軍政幹部說道:「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蘇維埃(蘇聯),我們共產黨人的方針是:要讓日本軍隊多佔地,形成蔣、日、我,三國誌,這樣的形勢對我們才有利,最糟糕的情況不過是日本人佔領了全中國,到時候我們也還可以藉助蘇聯的力量打回來嘛!」他還說:「為了發展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在戰後奪取全國政權,我們黨必須嚴格遵循的總方針是‘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得違背這個總體方針。」果不其然,在抗戰中指揮過平型關戰役和百團大戰的林彪和彭德懷,都受到了毛澤東的嚴厲批評。

關於毛在洛川會議上確定中共抗戰方針的講話,「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這部分內容,後來在編輯毛澤東選集時被刪除,但共產國際派駐延安的聯絡人兼記者、蘇聯人彼得·弗拉基米洛夫寫的《延安日記》卻白紙黑字記錄得清清楚楚。

有一句名言說得好,「你可以在同一時間裏欺騙所有人,可以在所有時間裏欺騙一部分人,但不可能在所有的時間裏欺騙所有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