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就是假大空(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5-08-13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13日訊】2015年中國最新的概念股,不是在上海或者深圳的股市,而是政治概念股,名稱叫做「一帶一路」;好幾位朋友不約而同找資料,想查證一下究竟所謂「一帶一路」,究竟包括了幾多個國家以及地方,由廿幾個到六十幾個,甚至包括了全地球超過一半的人口達40幾億;然而這種所謂「概念」有等如無,因為一切只是停留在口頭上吹噓的亭臺樓閣,套用中國大陸以往慣用的字眼,就是「假大空」。

上星期東盟十國才在吉隆波召開會議,呼籲中國結束在南海有爭議海域的填海造地,美國國務卿克里順勢提出呼籲與干涉,在各國壓力之下,中國外長王毅回應傳媒聲稱,中國已停止造島,更呼籲各國記者自己坐飛機去現場看,這種受到外國勢力干涉而最少要表面上陷於下風的事情,中國政府當然不會張揚,中文傳媒除了臺灣部分傳媒之外,當然集體避重就輕帶過;事實上,南海領土糾紛的困擾,足以令中國所謂一帶一路的「一路」,即甚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面臨幻滅,因為東南亞各國寧可信任日本、美國,也不願信任中國;連相對和中國關係友好,以曾給予中國護照「免收簽證費」三個月試用的泰國為例,中國人一廂情願而創作的克拉運河神話,以至最近泰國高鐵選擇了和日本而非中國合作,足證即使在和中國最友好的國家之中,也難以達到中國人「走出去」的算盤。

在東北圖們江出海權問題上,北韓政府繼續採取低調冷處理,上月底北韓才勉強簽署了「圖們江一日游」,足證即使連經濟弱勢的北韓,也不太賣中國的帳。俄羅斯則雖然恢復了對中國的高科技武器出口,但面對西方的制裁,卻在中亞成立「歐亞經濟聯盟」,和中國搶奪中亞各國的控制權。當中國面對自己西北等落後省份建設,也無法解決自己國內的經濟增長放緩,以及製造業出走──例如最近美國紐約時報就報導了中國產業為減輕成本,竟逆轉由中國搬去美國設廠,這些中國本質的問題不但無法解決,又怎可能抽掉天額的資金,去發展本身問題極多而沒有成本效益的中亞地區呢?

八月三日的紐約時報報導,根據國際紡織製造商聯合會的數據,紡紗業在中國的成本竟比在美國高出30%。中國棉紡廠為了規避美國主導而中國缺席的太平洋貿易協定,竟反過來搬去美國設廠;類似的例子足以證明,中國不但在政治上、外交上陷於被包圍的困局,在經濟上亦面臨類似的問題,受到各國以至商界的不信任;在這樣的惡劣情勢之下,中國政府不是現實地去面對困難,反過來祭出完全沒有實際內涵的「一帶一路」,甚至上至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下至香港的特首梁振英,都不斷吹噓這種假大空;梁振英甚至說要放棄香港經濟奉行多年的積極不干預政策,搞甚麼「適度有為」去配合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發展──不要說究竟有甚麼戰略,連甚麼叫做「一帶一路」也根本沒有實際定義,這種空頭支票式的發展計畫,除了以此作貪污腐敗的藉口之外,還能有些甚麼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