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啊,我想替張季鸞扇你們個嘴巴(圖)

作者:小四 發表:2015-08-14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爆炸事故過後濃煙滾滾的現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14日訊】天津,一座沒有新聞的城市,昨夜今晨,卻為全世界貢獻了一條大新聞:

12日深夜,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屬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截至13日上午9時,事故已導致17人死亡,400餘人受傷。

慘訊傳來,寰宇皆驚。各路媒體人不是正在天津,就是在趕往天津的路上,《新京報》新來的評論員胡涵更是通宵達旦,連夜端出評論《五問天津爆炸:被化工和恐慌圍困的城市》。至於說微博上、微信上各種祈禱的、點燭的、哀悼的,早已匯流成河。

不過,身處颱風眼的天津媒體,對此特大新聞卻顯得不屑一顧。

有網友貼出的當地電視臺晨間節目單 是這樣的:天津早新聞播報事故新聞一分鐘,市長黃興國畫面佔40秒,其他新聞均無涉及。天津二套,每日笑吧。天津三套,電視劇狄仁傑。天津四套,炒菜節 目。天津五套,外國搞笑錄像。天津六套,法制中國。天津公共頻道,港片奪命金。天津國際,求職。

當然,最屌的還要屬天津衛視。這家上星媒體從8點40分開始,整個上午它都在播放一部名叫《糟糠之妻俱樂部》的韓劇,一放就是4集。於是,有人這樣評論道:「全世界都在看天津,而天津在看韓劇」。

電視臺如此,當地報紙也不遑多讓。不知道是為了控制消息的傳播影響面,還是避免因沒有報導事故被人罵,今天《天津日報》的電子版抽調了頭版。而這恰恰是我第一次對這家死逼黨報的頭版產生興趣。

很多人納悶,天津為什麼那麼屌,是神馬魔力造就了其「沒有新聞」的城市品格,致使不僅內部報不出任何消息,對外也防禦得如鐵桶般江山?

其實,天津新聞界從來都是很屌的,只不過從前是另一種屌法。

1926年9月,吳鼎昌、張季鸞、胡政之合組新記公司,接辦《大公報》。隨著不黨、不賣、不私、不盲這「四不」方針的提出,一個屬於天津的新聞時代就此拉開大幕。

彼時的《大公報》有多屌?據說國民政府當初給新聞界的電文抬頭是醬紫的:《大公報》並轉全國各報館鈞鑒。那時候,《大公報》與《申報》南北呼應,天津與上海在新聞界的地位就如同今天之北京與廣州。

滄海桑田,世殊時異。就如京津滬被北上廣取代一樣,天津,這座曾經的報界重鎮如今已徹底淪為「沒有新聞的城市」。

有人在討論,天津媒體是從何時開始沉淪墮落的,是在高麗棒子手上還是木匠李時代?在我看來,自從大江大海的一九四九,《大公報》發出「新生宣言」,天津新聞界就開始了其「死人辦報」的時代。從此,政治紀律取代了新聞規律,有黨性沒人性成了這座城市媒體的集體面孔。

當然,你可以說,這不是天津一城一地的問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但同樣是充當喉舌,有的媒體選擇站著做,有的媒體選擇弓著身做,可天津的媒體人吶,你們為何卻非要選擇跪著做、趴著做、舔著做,還一口一個「嘛事沒有」?

說實話,我想替張季鸞扇你們個嘴巴。

今日天津電視臺晨間節目單,天津早新聞播報事故新聞一分鐘,市長黃興國畫面佔40秒,其他新聞均無 涉及。天津二套,每日笑吧。天津三套,電視劇狄仁傑。天津四套,炒菜節目。天津五套,外國搞笑錄像。天津六套,法制中國。天津公共頻道,港片奪命金。天津 國際,求職。老張都要氣得坐起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百島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