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養生記住這些訣竅(圖)

發表:2015-08-14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秋(節氣)以後,下一次雨涼快一次,因而有「一場秋雨一場寒」的說法。我們對立秋後的天氣可能很清楚,但要說立秋之後的養生之法,相信沒幾個人能夠瞭解全面的。那麼立秋之後養生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秋季為人體最適宜進補的季節,以在冬季到來時,減少病毒感染和防止舊病復發。秋季進補應選用「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

立秋飲食養生八字訣:潤燥、補肺、養陰、多酸

1、潤燥首選蓮藕

蓮藕好處多,食用方法「生熟兩相宜」。蓮藕作為水果生吃,味道甘甜、清涼入肺;蓮藕和糯米、蜂蜜一起蒸,粉紅透明,軟糯清潤,是秋令美味小菜;蓮藕和排骨燉湯,健脾開胃、營養豐富,適合脾胃虛弱的人滋補養生

2、補肺首選杏仁

杏仁最好與薏米按1:5的比例一起熬粥,溫熱時喝;和豬肺一起燉湯,也有滋養緩和之效。當然,當零食吃的烤杏仁也能適當吃一些。甜杏仁和烤過的大杏仁在超市和農貿市場都能買到,苦杏仁一般在中藥店出售,需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3、養陰首選蜂蜜

蜂蜜可以直接調入溫水中飲用,也可以與鮮榨的果汁混合。將雪梨挖去核,倒入蜂蜜封蓋蒸熟,能補肺陰不足。在涼拌西紅柿等涼菜中加入蜂蜜也很不錯;蜂蜜也可和時令水果相拌,味道鮮美;

4、多酸首選葡萄

葡萄最好整顆吃。葡萄也可以和酒釀、糖桂花等一起熬製酒釀葡萄羹;煮甜粥的時候放一些也不錯。另外,自製家釀葡萄酒,也很美味天然。

立秋調養要全面 精神起居運動缺一不可

除了飲食調養,立秋養生關係到方方面面,我們不能只注重某個單一方面的養生之法,而應該從身體全局出發,整體調養,這樣才會養成一個健康的身體。

一、精神調養

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二、起居調養

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另外,立秋後辦公室的空調照舊,但人們在享受清風涼意的同時,也容易患上空調病,尤其在立秋之後,天氣早晚較涼,稍不注意,就會出現腹痛、吐瀉、傷風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狀。立秋以後,早晚天氣偏涼,空調開放時間不易過長,夜裡最好不開或只開除濕。這樣,既可降溫祛暑,又可預防空調病。二是處在空調環境中的人們經常喝點薑茶。

三、運動調養

立秋時節,幾場秋雨,氣溫大大下降,此時,這種涼爽舒怡的天氣正是鍛練身體的黃金季節。俗話說:食補不如鍛練,運動永遠是健身養生的不二選擇。

1、羽毛球

相比室外運動,羽毛球讓人感覺舒適,而且它的運動效果也不錯。據有關數據顯示,一場正規的羽毛球比賽,運動強度要比一場足球賽還要大。專家建議,運動前準備活動至關重要,以免受傷。

2、跑步

跑步能增強血液循環,改善心臟功能,改善腦的血液供應和腦細胞的氧供應,減輕腦動脈硬化,使大腦能正常工作。運動專家建議,每次不少於40分鐘,速度以中速或慢跑為主,每週3-4次。

3、爬山

立秋後早晚溫差大,空氣溫度隨著山坡高度的上升而遞減,這時爬山,可使人的體溫調節機制不斷處於緊張狀態,從而提高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另外,爬山對心肺功能的鍛練效果更佳。建議登高速度要緩慢,上下山時可通過增減衣服,達到適應溫度的目的。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